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學習與認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科技力代表國力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加速產學研跨界合作 全力推廣機器人教育
文‧圖/林裕洋 2018/10/2 上午 09:32:28

科學、技術、工程、以及數學等四個學科是各類科技發展的基礎,融合多種智慧科技的智慧機器人,更是跨產業技術的智慧結晶。世界各國均將STEM列為重要教育計畫,我國更已將程式教育列入108年課綱,以厚植科技軟實力。

為呼應政府發展智慧產業政策,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在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與資策會協助下成立,以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機器人(Robotics)、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等六大元素為核心,促進跨產業資源的整合與鏈結,催生台灣智慧玩具與機器人產業的蓬勃發展。成立至今,聯盟已規劃多場分享研討會,第四場分享研討會於9月21日在北部物聯網智造基地舉行,會中邀請到祥儀企業 、松翰科技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等專家學者蒞臨分享,本次活動融合趨勢、技術、未來發展的演講內容,吸引眾多聯盟會員與產、學、研等專家熱烈參與。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副總召集人暨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說,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從2018年5月10日正式成立迄今,已舉辦多場不同主題的分享研討會,深受聯盟會員與各界肯定,希望能透過聯盟推動跨域的互動交流與資源鏈結平台,共同驅動智慧玩具與機器人的創新應用發展及跨業整合。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副總召集人及資策會服創所主任 何偉光
透過聯盟促成跨領域合作,搶進機器人市場


祥儀企業打造機器人夢工廠 扎根台灣機器人教育

祥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80年,專業從事微小精密馬達齒輪箱,多年來將產品應用範圍擴充到包含汽車產業、工業自動化、消費性產品自動化、家庭智能化、醫療、通訊產業等,便於安裝在伺服機、編碼器、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相關產品之中。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為回饋社會,斥資打造「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未來館」打造為機器人資源的平台,透過「認識、體驗、實作、創造」的過程,期盼讓機器人教育能夠紮根台灣、擴散全國,進而轉動世界。

蔡逢春表示,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未來館有幾大特色,首先是協助民眾認識機器人,所以館內展出超過30種機器人,類型橫跨陸、海、空,更包含各種不同功能的機器人,並透過專業導覽服務協助民眾進一步了解科技的歷史與未來。其次,館內也設立22個互動體驗區,涵蓋陪伴型、表演型、救難型、格鬥型、文創型、服務型等各類不同性質的互動機器人,各區更配有專業的工程人員,協助民眾親身體驗驗機器人的傳動魔力,開啟對科技的無限想像。

祥儀企業每年均舉辦「相撲機器人競賽」及「台灣智慧機器人國際邀請賽」,整合產、官、學、研各界資源,期望透過競賽激發機器人愛好者的熱情與創意。今年度的競賽「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將於10月19至21日在桃園巨蛋盛大舉辦,首度結合陸、海、空、創客等四大領域,集結世界菁英好手,從組裝到機電整合,展現跨領域超實力,打造亞洲最盛大的機器人國際賽事,精彩可期,非常值得新創團隊、產學研同好及民眾到場共襄盛舉。

祥儀也將於比賽結束後進一步輔導參賽選手參加國內外賽事,以及未來的升學及就業,讓這些幼苗能夠持續茁壯,為台灣機器人產業注入新的能量。


▲祥儀企業公司董事長 蔡逢春
祥儀企業打造教育新裝備,扎根機器人教育


OID成本低廉 實踐萬物聯網最佳方案

1996年7月成立的松翰科技,於1997年初推出第一顆自行研發的語音控制器產品後,即迅速以堅強的研發實力成為語音、音樂控制器的領導者,為多方面應用的教育性電子玩具注入新的生命。該公司在嫻熟市場行銷的業務總監潘銘鍠協助下,曾獲遠見雜誌評鑑為 Top 5A+公司,更在2016 年中華徵信所調查 5000 家企業 IC 設計中,獲得排名第 23 名的肯定。

目前同時擔任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系統服務整合組召集人的潘銘鍠指出,在歐美市場被廣泛使用的OID(Optical Identification)技術,是光學辨識碼的一種應用,許多國外企業已將該技術應用於教育、生活之中,可以最小成本實踐「萬物連網」的目標,目前最為人熟知的「點讀筆」即是運用該技術。每個OID編碼圖形均是由許多細微而肉眼難辦的點依特定規則所組成,並對應到一組特定數值,可給予連網裝置所需的獨特性。


▲松翰科技公司業務總監 潘銘鍠
松翰科技以最小成本實踐「萬物連網」


而OID技術與其他光學辨識碼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採用微小化的底碼,不僅具有保密與低視覺干擾的特性,更能隱藏在印刷品的彩色圖案之下。尤其OID是一種只需使用普通油墨印刷,即可達成的低成本方案,所以被譽為是搭起印刷物與數位系統之間最新穎便捷的介面橋樑。


▲採用松翰OID技術的桌遊智玩
智慧機器人Albert廣受市場好評


設計融入創意思維 催生跨界新商品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主任陳建雄教授同時也是中華民國設計學會的常務理事,研究興趣包含工業設計、人因工程、設計方法與策略、認知性設計、使用者經驗服務設計、互動設計及使用性工程等跨領域方面之研究。

陳教授在分享過程中特別強調跨領域設計實作的重要性,因為在消費者需求快速變遷的狀況下,單靠設計創意已無法完全說服消費者買單;新世代的設計程序,尚需強調前置的調查與分析及設計原型製作,唯有在設計過程中加入使用者視角並考量使用需求,才能設計出可滿足市場的產品;換句話說,設計師除須具有前端調查研究能力及設計過程的創意構想整合外,也需具有後端測試原型製作的能力,所以未來設計師的養成訓練過程,將不再僅限於創意的產生者,更是成為跨領域產品設計原型的實作者。

有鑒於此,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不惜花費鉅資,購入許多國際名家設計的座椅,從二十幾萬的國際獲獎產品到十幾萬的總統座椅都有,讓學生有機會親自體驗不同座椅的乘坐體感,這對學生在從事設計時能夠提供寶貴的使用者體驗。台科大設計系強調與電機、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的跨域學習及合作,自多年前即開始要求大四學生的畢業專題設計須以原型方式呈現,扎實地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未來設計師的訓練養成不再僅是創意的產生者,更是跨領域產品設計原型的實作者。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主任 陳建雄
未來設計師的養成訓練不再僅是創意的產生者,更是跨領域產品設計原型的實作者


因應全球機器人產值的快速成長,美國早在 2006年即將 STEM 列為國家重要的教育培育的落實重要計畫,更在2016 年編列多達400億美元於機器人教育之中,日、韓亦推動機器人教育多年。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也將持續推動STEAM科技與教育的應用結合,並促進智慧玩具及機器人產業的跨域合作與交流,厚植台灣產業的科技實力。


▲交流研討會貴賓合影
(左起)智高實業公司大中華區業務處副總經理及聯盟品牌設計推廣組召集人林玫芸、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陳建雄主任、祥儀企業公司蔡逢春董事長、松翰科技公司業務總監及聯盟系統服務整合組召集人潘銘鍠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