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經濟部工業局「物聯網智造基地」匯聚智造力量 幫創客串資源、找機會
文‧圖/陳薪智 2018/11/8 下午 06:31:43

近年全球興起一股創客熱潮,熱衷發明與實作的「創客」(Maker),正透過科技與自造改寫全球的製造版圖,他們的創意正是推動產業翻轉創新的關鍵。日前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其中臺灣在「創新能力」評比被列為「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是亞洲第一,更與德國、美國、瑞士等國名列全球前四強,創新能量備受國際肯定。

儘管臺灣的創客及創新能量不容小覷,但在創意實踐、雛型打造與小量試製的過程中,多數創客皆面臨資源匱乏、找不到相對資源協助的窘境。為了促進創客基地間的交流合作與資源串接,由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共同打造的「物聯網智造基地」登高一呼,與新北創力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創客基地、以及青創指揮部等創客基地合作,於11月7日(三)共同舉辦「創客 x IoT x 智造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大會」,正式啟動資源整合串聯,提供新創團隊一條龍機制的完整輔導與協助。



▲創客 x IoT x 智造 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儀式
(左起)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何偉光、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林伯恒執行長、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高靖航總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創客基地陳志羿主任。


創客基地攜手合作 成就新創團隊夢想啟航

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於開場致詞時指出,本次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由經濟部工業局「物聯網智造基地」倡議發起,匯聚並整合「新北創力坊」、「勞動部北分署創客基地」、以及「青創指揮部」,各自貢獻優勢的基地資源,提供新創團隊一站式服務,期能透過四大基地的資源對接,提供團隊發展各階段所需不同的輔導與協助,幫助團隊夢想啟航,並實踐可量產上市產品的終極目標。

本次活動同時也邀請到安譜國際、藍鬍子創意行銷、擎壤科技、程捷科技、酷鳩科技等五家新創團隊進行案例發表,分享不同的解決應用方案。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何偉光
本次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期盼透過四大基地的資源對接,提供團隊發展各階段所需不同的輔導與協助,幫助團隊夢想啟航,實踐可量產上市產品的終極目標。


創客資源極大化 打造台灣新創最後一哩路

這四家指標性的創客基地各具特色與優勢,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提到,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委託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於2018年5月起陸續成立北/中/南三處「物聯網智造基地」,透過位於台北、台中與高雄三地的區域型樞紐據點,串連地區產業鏈資源,並藉由「地毯式盤點、巡迴式診斷、定點式諮詢與後送」的機制,盤點全國創客空間,挖掘並募集超過百件的潛力物聯網提案。智造基地過去盤點全台264家共創育成空間/機構,希望透過產業基礎打底、服務團籌組、量產化實踐、軟硬平台模組串接的四大策略,成立智造服務團,挹注軟硬體技術、系統整合、產品設計、小量試製、市場拓展等跨域資源,並運用國產 IC 晶片,提供軟硬整合、端雲串接的量產解決方案。

至於「新北創力坊」所提供的服務,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執行長林伯恒提到,新北創力坊是新北市成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的創業加速器,提供的服務面向包括:創業空間、業師輔導、資金媒合、國際鏈結、資金媒合、創業課程等多元資源。以6個月為1期之方式輔導新創團隊,迄今已累計培育7期共126組新創團隊,辦理114場次創業輔導課程;完成超過1,000次的業師輔導,並成功協助團隊獲得超過1億元的資金挹注。而在國際鏈結方面,新北創力坊已與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英國等國創客資源相互串接。



▲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林伯恒執行長
新北創力坊是新北市成立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成立的創業加速器,提供的服務面向包括:創業空間、業師輔導、資金媒合、國際鏈結、資金媒合、創業課程等多元資源。


來自桃園的「青創指揮部」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總監高靖航介紹指出,青創指揮部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成立,是桃園第一個集結創業家輔導及自造者創作資源的社群空間,以物聯網為主題。並整合大桃園八大加值輔導功能,同時鏈結亞洲矽谷計劃。除了青創指揮部之外,也成立了以AR/VR為主題的安東基地及以機器人AI人工智慧為主題的新明基地。提供團隊客製化創業輔導、產官學資源整合、跨國界市場對接、多功能空間共享、開創性多元課程及高凝聚創客交流等六大核心服務,至今已培育超過37家新創團隊。



▲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高靖航總監
青創指揮部由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成立,提供團隊客製化創業輔導、產官學資源整合、跨國界市場對接、多功能空間共享、開創性多元課程及高凝聚創客交流等六大核心服務。


最後一組上場的基地則是「北分署物聯網創客基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創客基地主任陳志羿提到,北分署創客基地隸屬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智慧物聯網」領域為發展主軸,結合轄區整體產業發展、地區性企業人才需求及強化各職業的專業技能,提供多元機具設備與創意實作的場域。正因為北分署物聯網創客基地是以以勞工做為服務對象,因次特別針對物聯網實務課程去發掘潛在創客。最後陳志羿也提到,相當鼓勵民眾實現創新創意,將創意實作商品化,逐步達成就(創)業目標,提升勞動力素質。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創客基地陳志羿主任
北分署創客基地隸屬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以「智慧物聯網」領域為發展主軸,結合轄區整體產業發展、地區性企業人才需求及強化各職業的專業技能,提供多元機具設備與創意實作的場域。


「創客 x IoT x 智造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大會」活動上,同時也邀請到五個新創團隊進行案例分享與發表,包括:安譜國際獲邀參加2018年法蘭克福書展,展示第一套台灣原創程式教育啟蒙書與MIT智慧機器人「T. Robot」;藍鬍子創意行銷的全球首創「iTemp智慧精緻溫控杯」,可透過APP實踐個人化溫度的絕佳盛裝體驗;擎壤科技分享「農用無人機」,將技術導入農村場域,透過標準化流程與施作教案的建立,解決農村缺工問題;程捷科技透過物聯網與傳感器的技術,推出具備物聯網的「Witspal唯賜寶防近視學習智能筆」及「唯賜寶智能筆盒」;以及酷鳩科技研發的全球首創手機控制演奏曲目的「智慧音樂盒Muro Box」,不但解決音樂盒機芯無法小量客製生產曲目的痛點,其精密的智慧工業設計更獲得2018金點設計獎肯定。



▲創客 x IoT x 智造 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儀式
(左起) 藍鬍子創意行銷有限公司羅上恒執行長、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江明仁總經理、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何偉光、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林伯恒執行長、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高靖航總監、程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熒洲創辦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創客基地陳志羿主任、酷鳩科技有限公司蔡筱晨共同創辦人、擎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恆燈執行長


這些團隊除了展現出台灣創客們的豐厚自造實力,更分享他們從創客到創業的秘辛。透過四大基地的合作結盟,提供創客與創業團隊一次到位的輔導資源與協助,更打造台灣新創從創意到產製的最後一哩路。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