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IT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北北桃四大創客基地結盟 基地資源串聯加速新創物聯產品上市
文‧圖/陳薪智 2018/11/15 上午 09:17:36

由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共同打造的「物聯網智造基地」,於11月17日與新北創力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創客基地、以及青創指揮部共同舉辦「創客x IoT x智造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大會」,正式啟動資源整合串聯,提供台灣新創團隊一條龍機制的完整輔導與協助。


▲創客 x IoT x 智造 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儀式 (左起) 藍鬍子創意行銷有限公司羅上恒執行長、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江明仁總經理、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何偉光、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林伯恒執行長、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高靖航總監、程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熒洲創辦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創客基地陳志羿主任、酷鳩科技有限公司蔡筱晨共同創辦人、擎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恆燈執行長。

四大基地一條龍機制服務新創 一站式輔導加速創業

做為本次結盟的倡議單位─「物聯網智造基地」是在工業局支持下,由資策會於今(2018)年分別於北/中/南成立區域型服務樞紐(Hub)。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提到,物聯網智造基地透過「地毯式盤點、巡迴式診斷、定點式諮詢與後送」,針對國內創客基地及新創團隊進行盤點與評估。本次北北桃四大基地跨部會、跨單位的結盟,提供台灣創客與新創團隊「一站式」的服務,不論跟哪個基地諮詢,四家創客基地會一起協助團隊構想優化、雛形製作、量產媒合、上架銷售,加速其創業過程;希望藉由不同創業階段的資源導入及輔導機制,利用台灣電子資訊產業30年所奠定之深厚基礎,打造2020台灣智造基地之世界口碑。

「新北創力坊」今年已輔導第八屆團隊,其發展定位聚焦在「一站式、產官學研資源、鏈結國際、產業加速」。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執行長林伯恒指出,新北創力坊透過「加速三部曲—輔導加速、企業加速、國際加速」,以6個月為1期之方式輔導新創團隊,自103年11月19日啟用以來累計有141組團隊進駐,且每期均為滿駐。具體成果包括:辦理114場次業師的創業輔導課程,舉辦超過64場新創交流活動包括新創交流會、Demo Day、媒合會等,協助60家新創團隊拓展市場,成功誘發投增資金額逾1億新台幣資金。

「青創指揮部」協助青年事務局執行創新創業政策,並整合大桃園八大加值輔導功能,同時鏈結亞洲矽谷計劃,連續8年獲得中小企業處「績優育成中心」獎項。中原大學/產學營運處總監高靖航指出,青創指揮部近兩年接待的國際代表團,合計11 個國家、31 次參訪、612 人次。青創指揮部副理高希慧回應,目前已培育37家新創團隊,多家團隊募資成績斐然,例如:Luft空氣淨化器在嘖嘖募資623萬新台幣,是預期目標3,118%;減減塑牙刷同樣募資到123萬,有超過1,200位贊助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創客基地」則以勞工為主要服務對象,提供多樣化機具設備,專業諮詢服務,輔導募資以及協助專利技術申請。北分署創客基地主任陳志羿指出,該基地主旨在提供物聯網實務課程,希望透過課程與活動發掘潛在創客,藉以推廣創客教育。並且鼓勵民眾實現創新創意,將創意實作商品化,逐步達到創/就業目標,提升勞動力素質。北分署創客基地於107年度整體服務人次達14,274人,參與創客工作坊達4,147人主題講座474人,目前創客會員計606人,參訪人次2,155人,空間使用及其他體驗活動達6,892人次。

五家新創團隊代表齊亮相 資源綜效縮短產品開發歷程

「創客x IoT x智造資源串接與合作結盟大會」現場還有五家分別來自不同創客基地輔導的新創團隊,展示最新亮點成果。物聯網智造基地(北部基地)輔導的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第一套台灣原創程式教育啟蒙書與MIT智慧機器人「T. Robot」。安譜國際合作拓展顧問袁健馨表示,資策會打造的物聯網智造基地,提供安譜公司多元服務,包含媒合廠商合作產品外型優化,同時協助他們參加2018年法蘭克福書展,獲得全球10多個國家洽談合作。因為物聯網智造基地的輔導,提供產品最小可行性測試,有效縮短T. Robot功能技術開發歷程,讓產品整整提早一季上線。

▲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江明仁總經理
物聯網智造基地(北部基地)輔導的安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第一套台灣原創程式教育啟蒙書與MIT智慧機器人「T. Robot」。


進駐物聯網智造基地(中部基地)的藍鬍子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創意總監羅上恒則回應,智造基地協助他們在構想、雛型、測試等階段提供專業設計協作,讓他們的主力產品「iTemp智慧精緻溫控杯」先後獲得經濟部通訊大賽 -聯發科技物聯網開發競賽、APICTA 亞太資通訊科技聯盟大賽獎項,更只花18個月時間就完成第三版產品測試。


▲藍鬍子創意行銷有限公司羅上恒執行長
物聯網智造基地(中部基地)協助他們在構想、雛型、測試等階段提供專業設計協作,讓主力產品「iTemp智慧精緻溫控杯」先後獲得多項競賽獎項。


來自物聯網智造基地(南部基地)的擎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農用無人機,可減少用藥噴灑50%,效益是人力噴灑的30~40倍,透過標準化流程與施作教案解決農村缺工問題並達到環境友善。擎壤科技執行總監陳恆燈表示,智造基地協助接洽外部APP合作廠商以及農具製造工廠是最直接且具體的幫助,在製作成本、市場需求與價格方面,有效益獲得產業資源媒合與專業諮詢服務。


▲擎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陳恆燈執行長
物聯網智造基地(南部基地)的擎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農用無人機,可減少用藥噴灑50%,效益是人力噴灑的30~40倍,透過標準化流程與施作教案解決農村缺工問題並達到環境友善。


進駐青創指揮部的程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產品「Witspal唯賜寶防近視學習智能筆」及「唯賜寶智能筆盒」結合物聯網與傳感器的技術,守護下一代的視力。創辦人林熒洲回應,先後受到青創指揮部及物聯網智造基地在IC與製造系統整合服務及資源開發方面的協助,其中智造基地協助他們產品目前順利在美國Amazon上市,同時在產品打樣過程也因資策會引薦外部廠商,優化其物聯感測相關技術功能。


▲程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熒洲創辦人
進駐青創指揮部的程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產品「Witspal唯賜寶防近視學習智能筆」及「唯賜寶智能筆盒」結合物聯網與傳感器的技術,守護下一代的視力。


最後一組酷鳩科技有限公司過去進駐新北創力坊,共同創辦人蔡筱晨表示,新北創力坊的輔導支持,是見證酷鳩從0到1的發展過程,協助他們找到全台唯一音樂盒機芯製造工廠,同時在Demo day展示收帶產品測試市場反應;北分署創客基地也協助他們進行產品廣宣,讓音樂盒在嘖嘖募資第一天即順利達標,最終共募資達205萬新台幣,產品並獲得2018金點設計獎肯定。
▲酷鳩科技有限公司蔡筱晨共同創辦人
蔡筱晨表示,在新北創力坊的輔導支持找到全台唯一音樂盒機芯製造工廠協助。並透過北分署創客基地產品廣宣,讓音樂盒在嘖嘖募資第一天即順利達標,產品並獲得2018金點設計獎肯定。


「物聯網智造基地」、「新北創力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創客基地」、「青創指揮部」四大基地的合作結盟略,未來將發揮資源樞紐之強大能量,加速新創團隊的創新產品上市時間,並發揮資源整合綜效,建構新創完整產業生態環境。同時四大基地透過彼此資源優勢加乘,將各基地資源發揮至最大效益,一條龍提供創客與創業團隊接受一站式輔導資源與協助,讓全世界都能看見台灣的新創能量與「智造」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