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雲端運算還在眾說「分雲」的階段
【文/倪慈緯】2010/4/28 下午 07:05:09

IBM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陳瀅認為沒有人生來願意照別人的標準做事,業者一定是在營運需要下才被逼出來遵從標準的,所以在沒有迫切需要的理由下,造成現在雲端運算至今都還沒有統一的標準,因為「現在市場還沒有成熟到一定的程度」,不過他認為當客戶有多種選擇時,雲端運算的標準需求就會出來。
近來全球資訊業者紛紛群起「造雲」運動,IBM中國研究院副院長陳瀅用眾說「分雲」來形容目前IT業者的現況,不過他也認為今年雲端運算的議題還會繼續成為熱門議題,而且只有在眾家大廠的爭論中,客戶才能分辨出來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這方面也考驗了廠商對企業需求的洞察力,他半開玩笑表示,現在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不過最後一定會雲開霧散,大家都能看清雲端運算的真的面目。

陳瀅指出,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和雲端運算最大的不同在於,網格運算是多對一(many to one)的狀況,學術機構必須整合來自不同地方的資源,是多部門的合作,而雲端運算剛好相反,是一對多(one to many)的情形,一個數據中心可以服務不同的雲端中心,因為眾家互營所以很多人在談標準,但只有一個系統整合商在營運。

他認為沒有人生來願意照別人的標準做事,業者一定是營運需求下才被逼出來遵從標準的,所以在沒有迫切需要的理由下,造成現在雲端運算還沒有統一的標準,因為現在市場沒有成熟到一定的程度,不過當客戶有多種選擇時,雲端運算的標準需求就會出來。

「現在沒有競爭,所以標準不是沒到,而是時候未到!」陳瀅說。

陳瀅認為,Google是天生的雲端運算供應商,而IBM和微軟等業者都沒有這方便的DNA,不過IBM比微軟還要容易朝雲端運算發展,如他們的大型主機技術便是雲端的關鍵,而他們運行委外管理其他公司的系統也是一種雲端運算的服務,不過IBM也有軟體,並且使用授權費用的方式來販售,並不是為了廣大受眾而生,而是為了大客戶來做服務。「雖然比起Google,我們是先天不足,但是我們很早就開始做雲端相關的服務。」他說。

他指出,IBM要做的是彩雲,將依照企業所需的雲來設計產品與解決方案,不斷依照客戶的需求,來填起IBM的雲端解決方案。「不可能一種雲可以解決所有的需求。」他說。

陳瀅所說的彩雲目前已經有一些案例,例如醫療雲,IBM在丹麥已經有一個以雲端架構為基礎的全國醫療網路系統,每一份病歷都上傳至網路,讓醫護人員可以隨時掌握病患的狀況。或是在日本,由八間區域性銀行組成的「銀行資訊系統共享聯盟」(Judankai),便同時為780家分行提供系統服務,並透過「桌面雲」簡化各分行的資訊系統架構

他認為雲端運算不是技術上的創新,更多是服務或商業模式上的創新,而且現在在商務上的創新,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點上,而企業在雲端平台的支撐下,週期會變短,發展會更快,例如營運一個新的網站,將可以很快看出成敗。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趨勢】 政府採購公有雲可採租用或資本租賃模式
.【趨勢】 工研院結合緯創、英業達推出雲端架構
.【趨勢】 雲端導入耗時長 趨勢科技去年成長不如預期
.【趨勢】 Gartner預測2011年十大策略性科技
.【趨勢】 資料如何互通將是雲端商業模式新挑戰
.【趨勢】 HP看好明年景氣 加碼擴充研發中心規模
.【趨勢】 Computex:Wintel步步為營 Linux不容小覷
.【趨勢】 Google將版圖從電腦與手機伸向TV
.【趨勢】 雲端聯盟首波鎖定政府的15朵雲
.【趨勢】 IBM將在第二季宣佈雲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