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Computex:Wintel步步為營 Linux不容小覷
【文/倪慈緯】2010/6/4 下午 05:26:27
 
 
時至今日,Computex不再是微軟及英特爾(Wintel)的天下,也不再只有電腦獨撐大局,不少Linux陣營的軟、硬體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這次Computex 2010,不只Wintel專美於前,英特爾執行副總裁暨架構事業群總經理David Perlmutter、微軟OEM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親自前來,連Google負責產品管理的全球副總裁Sundar Pichai、ARM全球總裁Tudor Brown等非Wintel的重量級廠商,與對岸賣電子書的漢王科技董事長劉迎建也前來推廣產品。

長期以來問及微軟要如何面對Linux陣營免費軟體逐漸吞食市場,微軟大都會統一對外表示,Google Chrome、Android、Linux等開放原始碼的作業系統,雖然打著免費的旗幟,但電腦OEM、ODM業者導入後所要投入的研發資源及人力,整體所花費的成本,並不會比直接向微軟取得授權來得低。

雖然微軟跟英特爾Computex 2010,當然一如往例,包下世貿與南港展覽館及周邊重要的場地舉辦新產品上市與新技術研討會,盛況依舊,但卻不再能獨攬消費者的所有注目焦點。

現況如此,電腦與手機的界限越來越模糊,而廠商之間的兢爭與合作關係也越來越讓人摸不清楚,Wintel優勢仍在,Windows 7作業系統搭載英特爾Core(酷睿)處理器,依舊保有最多個人電腦使用者的優勢;但手機、平板電腦(tablets)、小筆電(netbooks)行動裝置等可攜式產品市場,Wintel同心齊力的關係早就不再,現在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iPad 雲端應用展現亮點
Eee PC掀起Linux陣營反撲的戰火,但今年小筆電的優勢卻已不再,在iPad熱潮席捲全球之際,也帶動了平板電腦、多點觸控平板電腦(slates)與電子書等產品的商機,iPad相關產品是這次Computex 2010最火紅的亮點。

在政府做莊,廠商加持之下,雲端相關的應用服務也在這次展覽佔有一席之地,硬體製造商如英業達、廣達等廠商高層幾乎天天進駐展場。

Wintel力守江山
延續Moblin再戰Meego,Computex 2010,英特爾辦起軟體發表會,推廣MeeGo v1.0計畫發表與Intel AppUp Center公開測試版,並宣佈如廣達、宏碁、Novell、微星、華碩、英業達、Orange、紅旗等多家作業系統廠商(operating system vendors,OSV)、原廠製造商(OEM)、以及電信業者在這次展覽中宣布支援MeeGo使用者介面。

微軟OEM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則自6/1~6/3連戰三天,微軟展出100多項Windows硬體裝置,涵蓋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小筆電、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多點觸控平板電腦、遊戲機台、數位機上盒以及伺服器,打算以氣勢取勝,並推出Windows Embedded Compact的最新預覽版本與成立軟體暨服務卓越中心。

開放陣營 風起雲湧
Google負責產品管理的全球副總裁Sundar Pichai也宣佈,目前Chrome OS 研發團隊目前已著手與許多科技大廠合作,與包括宏碁、Adobe、華碩、Freescale、hp、聯想、Qualcomm、Texas Instruments等業者共同設計與打造上網裝置,他並預告搭載Chrome OS 的小筆電將會在2010 年下半年推出。

除了Google,ARM與Qualcomm等大廠也不甘示弱,在Computex 2010一展所長。

ARM結合Freescale、IBM、Samsung、ST-Ericsson與Texas Instruments等業界領導廠商在台灣宣佈共同成立Linaro公司,將大幅加速Linux-based產品發展,帶動Linux社群的推展,預計在今年11月發佈第一版產品,這家新成立的公司是否會對微軟與英特爾的市場版圖造成威脅,仍有待觀察。

Qualcomm也宣布,首批雙核心Snapdragon晶片組已經開始供樣。Mobile Station Modem(MSM)MSM8260與MSM8660解決方案整合該公司的升級版雙核心處理器,分別擁有高達1.2GHz的處理速度。Qualcomm也展出採用Snapdragon的裝置,包含HP Compaq的smartbook Airlife 100、Dell Android平板裝置Streak與宏碁智慧型手機Liquid 與 neoTouch、宏達電智慧型手機Droid Incredible與Nexus One等行動裝置。Qualcomm雖然去年就推出Smartbook,不過在台灣市場上卻是鮮見,不過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上,他們的影響力卻是不可小覷。

Computex 2010即將於明天落幕,從今年展覽中,可以顯而易見的是,在電腦與手機市場不再涇渭分明之際,不可否認的,Wintel、Linux陣營與手機、網路市場的領導業者都需要步步為營的向前邁進,稍一不慎,如Eee PC掀起Liunx的應用,或創新應用的興起,如iPone、iPad的上市,都有可能讓整個市場豬羊變色。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趨勢】 政府採購公有雲可採租用或資本租賃模式
.【趨勢】 工研院結合緯創、英業達推出雲端架構
.【趨勢】 雲端導入耗時長 趨勢科技去年成長不如預期
.【趨勢】 Gartner預測2011年十大策略性科技
.【趨勢】 資料如何互通將是雲端商業模式新挑戰
.【趨勢】 HP看好明年景氣 加碼擴充研發中心規模
.【趨勢】 Google將版圖從電腦與手機伸向TV
.【趨勢】 雲端運算還在眾說「分雲」的階段
.【趨勢】 雲端聯盟首波鎖定政府的15朵雲
.【趨勢】 IBM將在第二季宣佈雲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