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電信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中華電、遠傳結合醫療產業 搶攻雲端服務
【文/倪慈緯】2011/7/27 上午 11:24:47

在雲端服務上,電信業者以中華電與遠傳最為積極,不斷與各種不同的產業合作推出新型態的雲端服務,最近這兩家業者不約而同地都找上醫院合作雲端健康管理平台,中華電信與工研院、東元醫院合作,推出企業員工健康管理系統;而遠傳則找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基隆門諾醫院等五家醫療院所合作,推出雲端血糖計畫。

日前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接受採訪即指出,雲端可以讓業者以更低廉的價格來建立基礎架構,對於各界業者推廣雲端平台他表示樂觀其成,目前衛生署在雲端平台上主要朝三方面走,分別為健康雲、照護雲及醫療雲,尤其在照護雲上,過去投入的比較少,他指出,台灣人不怕生病,但怕老年及殘疾,因為目前已經有健保這項福利政策,但隨著人口老化的關係,後續對於老年社會的規劃他將會花費更多心力。

遠傳計畫依循照護雲計畫,推出一系列的遠距照護平台服務,首先推出的就是雲端血糖照護計畫,除了與五家醫療院所合作外,還與五鼎合作隨身通訊行血糖機(如藍芽血糖機)、和佳世達合作軟體及Apps(智慧型手機上加載Apps),目前收費方式尚未定案,預料未來將會讓各醫療院所針對服務的差異訂出不同的收費標準,也可能以手機搭配資費方案來和醫院作配套。

遠傳表示,透過隨身通訊型血糖機及雲端健康管理通訊平台,糖尿病患將可隨時利用隨身通訊資料庫與健康管理中心保持良好的病歷資訊建立;據了解,目前相關的服務費用的訂價每月大約在1500~2000元之間,未來各醫院的訂價範圍應該也不會超過這個標準。

糖尿病是慢性病,必須隨時自我監控血糖來達到血糖控制的目的,而政府針對第一型糖尿病有補助每月120片測試試紙,相信這些因素也是遠傳會選擇推出血糖照護計畫的主因;遠傳表示,下階段他們還將推出血壓機、氣喘控制等雲端照護計畫。

中華電信創新業務發展處謝英明科長表示,中華電信也是依據政府的雲端計畫來發展健康雲、照護雲及醫療雲等雲端計畫,健康雲就是和工研院與東雲醫院合作的員工健康管理平台;醫療雲主要和秀傳醫院合作,日前曾推出以行動裝置iPad,來結合醫療影像及健康資訊傳輸的雲端平台,而在照護雲方面目前也有計畫,但是產品還不夠成熟,還沒到對外發表的時間。

中華電信和遠傳在雲端服務平台的定位有點類似,主要都是提供通訊傳輸及雲端資料中心來當作服務平台,謝英明指出,中華電信在今年1月初和工研院接觸,目前在竹北園區已經針對企業在進行推廣。至於收費方式,通常以人計價,可能一個月需要幾百元,但他表示這涉及三方合作,在費率上較為複雜,可能會針對企業所需以專案的方式來提供報價,也可能搭配企業年度健檢來計價。

此外謝英明強調,雖然公有雲的成本較低,通常雲端平台會以公有雲來作為主要考量,但健檢資料涉及個資不適合放在公有雲,他們會放在私有雲的架構下來運作。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電信】 遠傳包裝銷售華碩企業儲存服務
.【電信】 遠傳推出車隊管理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中華電信目標今年電子書城用戶數破百萬
.【電信】 中華電信與北京天云融創簽訂MOU
.【電信】 遠傳與華碩合作 各有各的如意算盤
.【電信】 第一線發表按月計價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大同、全球一動與威達端出免費WiMAX漫遊
.【電信】 中華電信與廣達將在今年第四季共推製造雲
.【電信】 中華電信成立四大雲端服務中心
.【電信】 台灣WiMAX業者進入合縱連橫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