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 民眾、業者兩樣情
【文/倪慈緯】2011/2/24 下午 07:32:08

台北市即將推行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了,最快四月底,最慢六月底這項對民眾的福利措施即將要實現,會這麼急著推行,這主要是為了實現台北市長郝龍斌在競選中開出民國100年台北市免費上網的政策白皮書,不過這項服務對民眾而言雖然是項福利,但聽在WiMax等廠商的耳裡,可能是一項與民爭利的措施。

台北市政府資訊處處長張家生表示,他們預計每年要撥出1億元的預算來推行台北市民遠端免費WiFi上網服務,未來民眾只要在台北市的戶外及公共設施都可以免費上網,這項標案不見得要給原來Wifly的業者安源做,而是會公開招標,雖然會給廠商建置時間,但越早能夠提供服務的廠商越有機會得到標案。

目前100年度臺北市民眾免費無線上網委託服務案 已經公開招標,今年的預算是7950萬,明年上半年則是3500萬,以最低標來決標,第一次公開招標預計決標日期為3/31。

乍聽之下,直接受到衝擊的業者,除了原來提供Wifly的安源外,還有正在台北市積極推展行動上網業務的WiMax業者,威邁思與全球一動。

有WiMax業者直言,台北市每年只花1億元的預算來做這項服務,在頻寬跟上網速度肯定都不會太好,而且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的政策也跟政府扶植WiMax業者的方針背道而馳。張家生解釋,台北市政府的這項政策跟WiMax業者的利益並不衝突,他表示,WiMax強調的利基在於提供高頻寬及在移動快速下運作,並訴求多媒體服務,但台北市政府的這項措施,只在固定頻寬與定點下進行。他還表示,歡迎WiMax業者來投標。

張家生指出,民眾使用免費WiFi上網,只需一次認證。為了安全與身份確認,在第一次登入時,需要輸入手機號碼,透過手機簡訊拿到密碼,之後都可以輸入e-mail帳號跟密碼,不限次數與時間直接登入。

張家生表示,除了提供市民免費無限上網外,今年還希望深化遠端居家照護服務,並且目前正在跟日立談內湖區的智慧電網合作案,此外,對於雲端運算與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應用,也將是台北市政府資訊處未來服務的方向。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網路】 Google企業版Apps上市 Office 365緊緊急追
.【網路】 第一線考慮結合SaaS 共同推雲端服務
.【網路】 HiNet推家、商用雲端應用服務
.【網路】 HiNet將推50M 雲端加值目標達25%
.【網路】 華碩手機及平板電腦將預載線上儲存服務
.【網路】 威達與微軟合作推VeeTV Xbox 360也看得到
.【網路】 中華電、工研院推雲端服務 雲端OS尚未完善
.【網路】 Yahoo!2012年完成與微軟的合作部署
.【網路】 Blue Coat 3/31推新版VA
.【網路】 Yahoo!加強行動版本 進軍手機上網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