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Gartner預測2011年十大策略性科技
【文/Gartner 整理/倪慈緯】2010/11/29 下午 03:28:40

Gartner預測,2011年大多數企業團體將為十項策略性科技與趨勢所主導。所謂策略性科技,乃指可能在未來三年為企業帶來重大影響的科技,而任何足以干擾IT進程或企業運作、投資金額需求較高,或延誤導入即帶來風險之科技,均可定義為具有重大影響。

所謂策略性科技,可能是已然成熟或日漸普及的既有技術,也可能是及早採用便能帶來策略性商業優勢的新興科技,抑或該技術具有在未來五年內嚴重擾亂市場的潛力。因此,這些策略性科技對企業長期規劃均具有相當影響力。

Gartner副總裁David Cearley表示,企業進行策略性規劃時應將這十項科技納入考慮,並在未來2年內自我檢討與審慎決策。另一位Gartner副總裁Carl Claunch亦指出,經過評估後,有的企業可能仍會決定不予採用某項技術,有的決定維持過去投資步調,其他則會進行測試並加快導入該項技術的腳步。

Gartner預測的2011年十大策略性科技如下:

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服務項目範圍極廣,從開放的公共雲端到閉鎖的私有雲端均屬此類。不過未來3年內,預料將出現各種介於兩種極端之間的服務項目。業者將提供成套的私有雲端建構服務,傳授用戶公共雲端服務技術(軟體和/或硬體)與方法(例如建立與運作某項服務的最佳方式),讓消費者在企業中進行部署。Gartner預測,2012年前大型企業將陸續成立外包團隊,負責雲端外包相關決策與管理。

行動應用與媒體平板裝置
Gartner預估2010年底前,全球將有12億人擁有具備行動商務與行動網路功能的手機。行動裝置逐漸成為電腦的一種,處理資料的能力與頻寬都令人驚豔。像蘋果iPhone這樣的行動平台,儘管市場有限(僅供單一平台使用)且需特殊編碼,目前已有數十萬種相關應用程式出爐。

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能運用在使用者的位置、行動或其他行為細節,因此消費者對於應用程式的體驗,能讓企業透過這些行動裝置與消費者互動。這項特點促使眾業者競相推出應用程式以提昇競爭力,相較之下,就顯得比單純以瀏覽器介面為主的廠商更具優勢。

社交傳播與協同
社交媒體可分為:(1)社交網路 — 包括MySpace、Facebook、LinkedIn、Friendster之類的社交檔案管理網站,以及運用演算法了解並利用人際關係的社交網路分析(SNA)技術;(2)社交協同 — 例如維基百科、部落格、即時通、協同辦公(collaborative office)、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等技術;(3)社群發布 — 協助社群集結個人內容,聚合為一個社群成員均可進入並使用的內容庫,如YouTube、flickr;(4)社群回饋 — 透過YouTube、Flickr、Digg、Del.icio.us、亞馬遜(Amazon)等網站,發表特定主題,讓社群成員發表回饋與意見。Gartner預測在2016年前,多數商業應用程式將結合社交相關技術,因此企業必須協調社交客戶關係管理、內部溝通協同與公眾社交網站計畫,使其整合成一套完整策略。

視訊
視訊是一種存在已久的媒體形式,但非媒體企業以視訊做為標準媒體類型的狀況正迅速擴張。拜數位攝影、消費型電子、網際網路、社交軟體、整合通訊、數位與網路電視、行動運算等科技趨勢所賜,視訊已然躍上主流地位。Gartner認為未來3年,視訊對多數使用者而言將成為一種普遍的內容類型與互動型式,而且到了2013年,企業員工每天將接觸超過25%以上的圖片、視訊或語音為主的訊息。

下一代分析
有鑑於行動裝置等電腦運算能力日趨強大,以及連網技術日益提升,業務對經營決策的影響力也開始出現變化。除了靠回顧資料檢視過去的互動之外,企業已漸漸利用模擬方法或模型進行即時預測,以支持各業務行動。上述雖可能需要大幅調整既有的營業與商業智慧基礎架構,卻帶來顯著的業績成長與其他的成功率。

社群分析
社群分析是指測量、分析,與詮釋人、各種主題,與觀念間的互動和合作過程。這些互動發生在職場內部,或是對外部社群及網路上所使用的社交軟體程式中。社會分析是一種統稱,包括社群過濾、社交網路分析、敏感度分析、社群媒體分析等專業分析技術。社交網路分析工具有助審視社群結構與相互依賴性,以及個人、團體或組織的工作模式。社交網路分析包括從多種資源蒐集資料、辨認關係、評估關係的影響力、品質,與效益。

情境感知運算
情境感知運算(Context- Aware Computing)的概念是利用終端用戶、物件環境、活動連結與偏好等資訊來改善與該終端用戶的互動品質。終端用戶可能是顧客、生意夥伴,或者是員工。情境知覺感知系統可預測使用者的需求,並主動提供最適合與最客製化的內容、產品,或服務。Gartner預期,在2013年之前,名列財富雜誌全球500大的企業,將有超過五成會主動採用情境感知運算;到2016年前,全球手機消費行銷將有三分之一將會以情境感知運算為主。

存取記憶體
Gartner預期,未來的消費裝置、娛樂設備,與其他嵌入式IT系統將大量使用快閃記憶體,若應用於伺服器與用戶端電腦,儲存架構則能多出新的儲存層,無論在儲存空間、耐熱、高效能與耐用等方面均具有極大優勢。不同於伺服器與個人電腦的主要記憶體RAM,快閃記憶體即使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仍能持續運作。因此,快閃記憶體較像是資訊儲存的磁碟機,必須能在斷電的情況下或是重新啟動後仍然能持續儲存運作。若光以快閃記憶體做為固態硬碟有其成本考量,但如果在檔案系統外新增儲存層,就能針對需要快閃記憶體效能與永續性(persistence)雙重特點的特定高階資料進行儲存。而檔案系統外剩餘的容量部分,則混合使用快閃記憶體,以達到最為經濟且有效率的模式。

普適運算
根據普適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之父Mark Weiser,與全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Xerox's PARC)研究員所發表的作品,在即將到來的第三波運算時代,電腦將以無形的狀態存在世界中。隨著電腦的普及,且當日常用品時被賦予無線射頻識別(RFID)標籤具備通訊的能力時,網路便能達到或超過傳統集中方式所管理的範圍。這將帶來一個重要趨勢,亦即運算系統將大幅運用在操作技術上,無論作為穩定狀況的技術,或是明確地被管理,或是與IT結合。此外,這也是未來技術發展的重要參考要素,包括對未來個人裝置的大幅成長、消費對IT決策的影響趨勢,以及因應每人持有電腦數量激增的壓力所產生的必要功能。

基於結構的基礎設施與電腦
結構為主的電腦(Fabric-Based Infrastructure and Computers)是一種運算的模組化形態,其系統是由類似積木的獨立模組所組合,組合的方式是透過結構或交換背板所聯結而成。結構為主的電腦之基本型態包括獨立處理器、記憶體、I/O,與卸載模組(如GPU與NPU等),它們被連結至交換連接器。其中很重要的是,該軟體需要去對衍生的系統進行配置和管理。

基於結構的基礎設施(FBI)模型的軟體功能是將處理器核心、網路寬頻、連結與儲存等實體資源擷取至結構資源庫管理員(Fabric Resource Pool Manager,簡稱FRPM)所管理的資源庫中。FRPM是由即時基礎設施服務管理(Real Time Infrastructure ,簡稱RTIr)軟體所驅動。以結構為主的基礎建設可由合作密切的單一或一群廠商,或單一內/外部整合者所供應。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趨勢】 政府採購公有雲可採租用或資本租賃模式
.【趨勢】 工研院結合緯創、英業達推出雲端架構
.【趨勢】 雲端導入耗時長 趨勢科技去年成長不如預期
.【趨勢】 資料如何互通將是雲端商業模式新挑戰
.【趨勢】 HP看好明年景氣 加碼擴充研發中心規模
.【趨勢】 Computex:Wintel步步為營 Linux不容小覷
.【趨勢】 Google將版圖從電腦與手機伸向TV
.【趨勢】 雲端運算還在眾說「分雲」的階段
.【趨勢】 雲端聯盟首波鎖定政府的15朵雲
.【趨勢】 IBM將在第二季宣佈雲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