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工研院結合緯創、英業達推出雲端架構
【文/倪慈緯】2011/4/29 下午 07:36:53
 
 
工研院雲端中心宣布推出雲端作業系統1.0的測試版,並展示緯創及英業達的貨櫃型電腦,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除了產研合作外,他們還將工研院內部各單位ICT與non-ICT相關的前瞻核心技術單位,例如:節能技術、散熱技術,以及影像辨識引擎等等,未來他們除了開發新客戶來使用雲端中心外,也打算在今年6月將工研院內資通所、服科所及IT部門的資料放在緯創的貨櫃型電腦中。

工研院雲端中心主任闕志克說明,他們目前開發出以開放架構為基礎的大型雲端資料中心All-in-One作業系統1.0版。未來此系統可同時滿足實體/虛擬資源管理、資料儲存管理系統、資安防護機制等軟體管理需求,讓企業用戶以一次購足(one-stop shopping)方式。他表示,目前進度預計分為2個階段,4~6月將做合作夥伴的測試與驗證系統,7~9月會提供給合作夥伴的資料庫顧客與供應商測試與驗證系統,要到10月才會有客戶付費上線使用;他表示,緯創與英業達可能會根據CPU、網路設備、儲存空間等訂定客戶套餐等級,後續再以月租向客戶收費。

據傳聞,目前台灣固網已經與緯創談妥,預計購買兩個機櫃的空間,並計畫10月上線。不過台灣大哥大副營運長谷元宏表示,台灣大哥大與緯創雖然有合作關係,但現在還沒有時間表與進度。

闕志克強調,目前建置出來的貨櫃型電腦每套(兩個貨櫃)成本估計要一億以上,企業若使用雲端租用IaaS,比起目前外商所提供的一體機(appliance),價格大約是1/2~1/3,在成本上節省許多;不過他也坦言,雖然雲端作業系統比不上外商所提供的單一產品個別功能(如監控等),但卻能贏在整合強勢。

資策會副執行長王瑋強調,雲端作業系統跟一般的Linux、Windows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主要功能在於管理成千上萬的機器,有點類似VMware的部分功能,是將7~8種企業應用軟體的功能做整合,目前除了工研院外,還有趨勢的子公司騰雲也有開發類似的雲端作業系統,目前騰雲的進度是推出1.5版的作業系統,不過這兩套作業系統因為都還是測試版,仍有許多修正的空間,所以無法比較,只能說進度都差不多。

此外,闕志克還表示,工研院雲端中心現在已開發出安全雲的應用服務,主要用於計算出車輛的行動軌跡以追蹤犯罪或贓車的流向,預計9月份會先在新竹市政府作概念驗證(POC)。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趨勢】 政府採購公有雲可採租用或資本租賃模式
.【趨勢】 雲端導入耗時長 趨勢科技去年成長不如預期
.【趨勢】 Gartner預測2011年十大策略性科技
.【趨勢】 資料如何互通將是雲端商業模式新挑戰
.【趨勢】 HP看好明年景氣 加碼擴充研發中心規模
.【趨勢】 Computex:Wintel步步為營 Linux不容小覷
.【趨勢】 Google將版圖從電腦與手機伸向TV
.【趨勢】 雲端運算還在眾說「分雲」的階段
.【趨勢】 雲端聯盟首波鎖定政府的15朵雲
.【趨勢】 IBM將在第二季宣佈雲端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