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Google企業版Apps上市 Office 365緊緊急追
【文/倪慈緯】2012/5/17 下午 07:39:43
 
 
雖然Google企業版Apps在台灣已經有為數可觀的企業用戶採用,但直至今日才由Google亞太區企業服務董事總經理Doug Farber正式宣布,將對台灣的企業服務投入資源,以協助企業與機構用戶,順利將應用程式移轉至雲端平台。過去企業用戶想採購Google Apps大都直接上網購買,或是透過經銷商思想科技(Master concept)採購,經銷商可以藉此抽成,而企業用戶也可以再多享有經銷商的服務。

Google企業版Apps即使不直接提供技術支援服務,也可以在台灣得到許多企業用戶的支持,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成本且易於建置及使用,基本上只要員工會用Gmail,大概的功能就八九不離十了,而基礎服務的費用一年一個帳號只要50美元,大量降低企業在辦公室軟體的授權費用。

對微軟來說,相對應的產品就是處於雲端服務SaaS層面的Office 365,其實對台灣微軟而言,要不要推雲端服務,其實處於兩難的窘境,推了雲端服務,就會打擊到既有授權軟體的市場,若不推雲端服務,就要白白將部分江山拱手讓給Google;其實微軟的office 365在去年就已經上市,不過即使經過去年底的一次大降價,但價錢上還是無法比Google更低,台灣上市時間也無法跟上Google Apps,目前預計6月底上市。

Google針對企業用戶提供的服務除了Google Apps企業版外,還包含Google搜尋應用程式、應用服務引擎(App Engine)、雲端儲存、雲端資料分析服務(BigQuery)、雲端資料庫服務(CloudSQL)、企業版地圖API,以及地球服務(Earth Builder),這些服務各有各的計價方式,主要介面大致與Google消費性服務相同,無怪乎Doug Farber一再強調使用者經驗與成本是Google企業服務的最大優勢。

Google在台灣的經銷商除了香港商思想科技外,還新增了勤崴國際科技,以及群立科技,新增的這兩家主要販售Google企業版Geo (Google Earth, Google Maps),而專長在地圖服務的勤崴科技,也可以銷售Google Apps。在經銷體系上,微軟顯得略勝一籌,除了既有熟悉企業IT的完整通路體系外,微軟資訊工作者事業部副總經理丁維揚透露,他們正在跟幾家大的電信業者洽談合作細節。

Doug Farber解釋,Google選擇經銷商的條件,主要是看合作夥伴在雲端服務的經驗與基礎,而憑著他們與消費者長期以來的信任關係,他相信Google在基礎建設的投資與服務模式應該可以得到企業用戶的認同。

除了以往在金融業、服務業及中小企業已經打下的許多的企業客戶外,Google這次還公布了晶華酒店、鳳凰旅行社、台中市政府、弋揚科技和英業達五家新客戶;比較奇怪的是,Google宣稱他們提供7天24小時全年無休客戶支援服務是目前企業客戶比較感受不到的,以往企業遇到技術問題若是自身IT部門無法解決,大都自行閱讀英文說明,不然就是以電子郵件詢問客服,若是透過經銷商採購Google企業服務的企業也會尋求經銷商的支援,比較少聽到用人精簡的Google直接由員工提供技術服務,相信最終他們應該還是以電子郵件或電話等所謂雲端作業來解決。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網路】 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 民眾、業者兩樣情
.【網路】 第一線考慮結合SaaS 共同推雲端服務
.【網路】 HiNet推家、商用雲端應用服務
.【網路】 HiNet將推50M 雲端加值目標達25%
.【網路】 華碩手機及平板電腦將預載線上儲存服務
.【網路】 威達與微軟合作推VeeTV Xbox 360也看得到
.【網路】 中華電、工研院推雲端服務 雲端OS尚未完善
.【網路】 Yahoo!2012年完成與微軟的合作部署
.【網路】 Blue Coat 3/31推新版VA
.【網路】 Yahoo!加強行動版本 進軍手機上網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