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中華電、工研院推雲端服務 雲端OS尚未完善
【文/鄭盈芷】2010/10/12 下午 06:00:17

私有雲儼然成為雲端運算下的一門顯學,許多企業都有意建置私有雲,不過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組長符儒嘉表示,大多數企業都誤解私有雲定義,其實私有雲不一定要設置在企業內部,也可以選擇由服務提供者代管。

然而企業對於此種服務還是「怕怕」的,因為雲端要考量的面向太廣、太複雜了!中華電信資訊處長陳明仕表示,基於安全考量,目前企業仍是不重要的資料才放上雲端,不只如此,當營運商提供雲端租用服務時,也要留意散戶型駭客,其可能藉由雲端服務侵入其它企業或營運商網路竊取資料。他以中華電信建置雲端IDC機房為例,由於導入雲端架構,資安防護範圍多了從前沒有的虛擬化資料中心,除了資安防護範圍變寬外,傳統資安問題也同時存在,諸如惡意程式、垃圾郵件、殭屍電腦和SSL漏洞等。

雖然雲端運算的安全問題疑慮未消,但中華電信仍舊看好雲端未來發展,前不久中華電信才宣示5年內投資300到400億元在雲端產業,亦推出各種雲端服務;陳明仕指出,目前中華電信正在進行資料中心整併與共構虛擬化機房,預計3年內所有x86伺服器都會導入雲端解決方案。

看準雲端商機,許多資訊產業業者也躍躍欲試,宏道資訊台灣區總經理吳大任表示,宏道以前做電子商務,2002年遇到網路泡沫化,此塊業務逐漸式微,三年前轉型做雲端服務,推出企業社區網絡平台「明晰谷」,定位為平台即服務(PaaS)的提供者,他認為目前各種IT應用與服務已有既成市場,新進者很難打入,希望這一波雲端趨勢能形成新藍海。

為何建議企業選擇雲端租用服務而非自行建置呢?符儒嘉表示,因為雲端必須做到一定規模才會省成本,而大部分中小企業是沒有這種能力與資本的;騰雲計算業務開發協理張力也同意此看法,直言雲端運算就是規模遊戲(scale game),越大規模、能提供越多服務才越有競爭力,一般企業自行架構雲端並不符成本效益。

要談雲端租用服務,就不能不談雲端作業系統(Cloud OS),目前的理想是,透過Cloud OS讓租用企業可以直接在原有OS架構下工作,但必須先解決不同OS間的相容問題,符儒嘉表示雲端OS是演進過程,要逐步推動,他透露工研院明年1月將推出自行開發的Cloud OS 1.0版本,不過目前只支援x86;張力表示,騰雲科技目前也正著手Cloud OS,目標是提供從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到軟體即服務(SaaS)的供應商進行雲端技術開發、系統整合、技術支援、教育訓練與顧問諮詢等服務。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網路】 Google企業版Apps上市 Office 365緊緊急追
.【網路】 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 民眾、業者兩樣情
.【網路】 第一線考慮結合SaaS 共同推雲端服務
.【網路】 HiNet推家、商用雲端應用服務
.【網路】 HiNet將推50M 雲端加值目標達25%
.【網路】 華碩手機及平板電腦將預載線上儲存服務
.【網路】 威達與微軟合作推VeeTV Xbox 360也看得到
.【網路】 Yahoo!2012年完成與微軟的合作部署
.【網路】 Blue Coat 3/31推新版VA
.【網路】 Yahoo!加強行動版本 進軍手機上網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