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第一線考慮結合SaaS 共同推雲端服務
【文/鄭盈芷】2011/1/25 下午 06:32:24

近年來高頻寬應用程式使用量快速增加,虛擬私有網路(VPN)服務成為企業建置網路基礎建設時的重要考量,ICT服務供應商第一線(DYXnet)即表示,2010年VPN營收成長達20%,主要成長力道,來自語音、視訊、資料三網融合趨勢與大陸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零售業,隨著通訊傳輸量大增,零售業將由公網移向VPN;除此之外,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金融業與服務業開始往大陸擴點,零售業也陸續前往大陸展店,將會帶動新一波需求,第一線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文立預估,今年VPN營收成長將有希望上看40%。

至於去年9月才剛推出的雲端專屬寄存服務(Cloud Dedicated Hosting;CDH),文立坦言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目前多數的服務仍集中在非核心資料、臨時性質專案,今年第一線將全力發展CDH,將推出虛擬防火牆、雲端資料安全與備份、伺服器負載平衡服務,透過SaaS服務,提升核心應用。第一線去年曾宣佈將於各網路據點部署企業級CDH服務,文立透露,台灣CDH服務將在年後完成部署,北京則目標於第一季完成,香港、廣州及上海也計劃在今年完成。

文立認為,目前雲端服務與應用還處於混沌不明狀態,企業與廠商紛紛向雲端靠攏,但路徑各自不同,莫衷一是,至少要2~3年後,方向才會比較明朗,進而可能出現成熟的商業模式,他強調,發展雲端服務是必然的趨勢,只是要用何種方式呈現還需思考。而在台灣的CDH服務,則考慮與SaaS服務供應商合作,成為SaaS服務的一部份,而非單純提供設備。

文立表示,暫不考慮自行建置大型IDC機房,因為建設成本過於龐大,短時間難以回本,對於向來以提供客戶具競爭力價格的第一線而言並不實際,因此將與中立機房合作,而這也是第一線為何要朝向雲端服務發展的原因,因為不需自行建置大規模的IDC機房。

目前企業對於私有雲的接受度較公有雲高,文立指出,企業建置私有雲對VPN業務將有相當大的助益,因為雲端架構必須有高品質網路相配合;相較之下,公有雲服務則可能取代部分VPN建置,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從雲端連回企業內部網路端點又可能是VPN潛在的商機,公有雲究竟是敵是友,實在很難界定。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網路】 Google企業版Apps上市 Office 365緊緊急追
.【網路】 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 民眾、業者兩樣情
.【網路】 HiNet推家、商用雲端應用服務
.【網路】 HiNet將推50M 雲端加值目標達25%
.【網路】 華碩手機及平板電腦將預載線上儲存服務
.【網路】 威達與微軟合作推VeeTV Xbox 360也看得到
.【網路】 中華電、工研院推雲端服務 雲端OS尚未完善
.【網路】 Yahoo!2012年完成與微軟的合作部署
.【網路】 Blue Coat 3/31推新版VA
.【網路】 Yahoo!加強行動版本 進軍手機上網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