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資訊人語 - 企業專訪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掌握角色定位 資策會續推科技化服務
文/何佩珊.攝影/張晉瑞

財團法人資訊策進會執行長柯志昇認為,資策會的主要任務就是擔任政府的智庫幕僚,並協助推動產業和技術發展。而這次訪談中他除了公佈明年資策會的組織變動,也分析了四大研究所未來的重點任務。

柯志昇說:「科技化服務導向(IT enable service)是資策會過去五年來一直在大力推動的。」



過去資策會有兩大中心:科技法律中心和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四大研究所: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數位教育研究所和資訊工程研究所,但財團法人資訊策進會執行長柯志昇透露,今年資策會的組織將會有不小的變化。
今年開始,資訊市場情報中心(MIC)升格為「產業情報研究所」,並且新增「新興智慧技術研究所」,柯志昇表示,這個新的研究所主要定位會是去加強前瞻創新技術的研發。

此外,明年將不會再有資工所。柯志昇指出,資工所過去主要的任務在於協助政府與企業做基礎建設,「資工所對台灣的資訊化發展可說有相當大的貢獻。」他說。

不過到現在,資工所的階段性任務可說已經完成了,所以預定明年一月就會從資策會獨立出來,成為一家公司。柯志昇表示,未來這家公司會叫做「資拓」,是由中華電信和資策會合資組成的,而這家公司被賦予和期許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帶動資服業進入國際市場。
而其他三個研究所則沒有太多變動。數位教育研究所的部份會持續以人才培訓為主,另外也會研發一些e-learning、數位內容相關生產,培養創意人才、重視創意的產出。

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和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的部份則可以一起看,柯志昇認為:「今天台灣的經濟製造業大概佔20多%,服務業占70%,要讓經濟持續發展,研發就應該要落實到製造業和服務業。」

所以這兩個研究所一個是協助製造業,一個是協助服務業,而這中間會需要一些技術的整合,所以是互相合作的。

其中網多所主要任務在支援製造業。柯志昇表示,因為台灣製造業在資通訊(ICT)上很發達,過去長期以來都是用別人的技術做OEM、ODM,有很強的營業能力,而且慢慢地,設計能力也逐漸培養起來,所以下一波就是要加強創新能力。

他表示,現在就是希望製造業能往兩邊偏,一邊是創新,另一邊是品牌,「我想在創新技術產品這塊,就是網多所可以協助產業界的。」

「創應所一定是服務導向」柯志昇說,科技化服務導向(IT enable service)是資策會過去五年來一直在大力推動的。

不過柯志昇坦言,目前在這一塊他們還是在摸索中,「到現在我都不認為在這一塊我們成功了什麼」,創應所主要在推廣科技化服務,如可以怎麼用IT去做異業結合,如何帶動大家使用以IT為導向的服務,如何借重IT來提升營運效率和規模,去達成以前受限於時空所做不到的事。

「創意就是要帶動趨勢發展」柯志昇說,因為現在產業環境變化快,商業模式快速改變,所以需要能馬上因應的系統工具來提供服務。也因此,現在隨著服務模式改變,如何用正規的方法、工具、元件去做動態的整合,隨時因應,去符合新商業模式需要的服務,就是創意所目前在積極努力的。

然而。不管是那一個中心或研究所,柯志昇表示:「我們的任務非常清楚,資策會的角色就是擔任政府智庫幕僚,協助推動產業和技術發展。」所以有些原則和方向是他特別注重的。

他認為,資策會是一個站在學界和產界兩端中間的角色,所以從研發觀點來看,對學術界來說,做基礎研究或前瞻研究才有意義;而產業界最終就是要做出產品和研發出需要的技術。

而資策會一方面要去做,產業界需要但沒能力做的事,另一方面則要從學術界的前瞻技術中,去找出,並且引進或合作只需三、五年時間就能落實的計畫,共同研發需求趨動的創新技術,重點是「一定要對應到產業界需求的東西才會有意義。」柯志昇說。

柯志昇認為,資策會必須從擁有最多博士和頂尖人才的學術界,和世界級的研究機構、大企業中去觀察,趨勢在哪裡?去衡量國內的產業有沒有能力吸收?如果有能力吸收,能不能幫助商品產生創新性?還有是否能產生經濟規模?

而觀察明年趨勢,柯志昇認為,明年肯定不會像過去那麼好,所以一方面產業界應該要調整體質,另一方面政府也應該扮演好協助的角色。

例如在需求導向的創意研發這塊,他認為藉由政府的擴大內需計畫,一方面可以幫台灣把資通訊基礎建設做好,另一方面還可以引領產業界研發創新技術。

柯志昇相信,若政府在這方面能做好,勢必能為明年的不景氣帶來很大的幫助。



【原文刊載於RUN!PC雜誌:2009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