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資訊人語 - 資訊人語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資通訊產品競爭力關鍵—雲端碳足跡服務
文/廖宇 2011/7/12 下午 02:26:57

產學界正為高度模組化、短生命周期類產品開發新而實用的碳足跡盤查方法(Product Attribute to Impact Algorithm, PAIA),或譯為碳標籤盤查方法,可以使碳盤查更符合實際需求及更有效率,進而提升環保永續推動成效。此一碳足跡盤查方法論目前已完成筆記型電腦(Laptop)的設計,但在實務推動上,仍需仰賴透明的零組件或模組碳排放資訊,以及自動化的碳排放計算能力。因此,PAIA推動組織正如火如荼地著手建置一套雲端化碳足跡服務平台,提供給未來採用此方法論的資通訊業者使用。

在PAIA方法論的構想下,利用產業間所擁有共通的碳盤查基礎,可以縮短產品盤查的時間及降低盤查成本。以雲端方式提供品牌與代工廠一個共同使用的碳足跡管理平台,是最佳解決方案。照PAIA推動組織目前的規畫,這個平台將包括「綠色產品雲端服務」、「雲端碳足跡系統」及「服務維運機制」等三大塊。雲端碳足跡系統提供零件、產品及組織的碳排放登錄作業,並有碳排放計算、BOM表及各式碳盤查表單、盤查計畫規畫查詢等服務。此平台除了符合PAIA標準外,同時也符合現行有的ISO14064-1、PAS2050等標準。初期以筆記型電腦產品的品牌商及代工廠為服務對象,緊接著是LCD及其他資通訊產品。

除了碳足跡管理功能外,平台也提供碳排放係數資料庫、趨勢統計資訊等服務供會員廠商使用,以提升廠商環保設計、產品規畫實作能力。正因為這個平台涵括了零件、生產流程、組織運作,到產品碳盤查和查驗、相關資訊提供等服務,顯然日後將成為資通訊產業碳排放和產品設計的重量級平台;透過一致的碳足跡盤查方式及採用相同的碳係數,可以使得碳足跡的數據更具意義。

在平台開發階段,面臨的挑戰之一是碳排放資料的建立,必須蒐集到足夠的產品零組件碳排放係數,以便提供給品牌和代工業者使用。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能夠將產品碳排放資料納入平台中,代表其更具備提供下游企業參考的價值,同時也代表企業本身的環保責任能力,實際上具有業務擴展功能。

台灣在資通訊製造領域深耕已久,也期望能發展自有全球品牌,對於正在成形中的國際性標準和組織更應積極參與,除能及早掌握趨勢脈動以外,也可以藉由參與獲得建議權、提升國際知名度,創造有利企業發展的競爭環境。

讓我們一起加油!



------

廖宇現為HP惠普科技顧客服務事業處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