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資訊人語 - 企業專訪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專訪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

帶動整體產業 TCA押寶WiMAX

文 何佩珊



杜全昌說:「會員到哪裡我們就到哪裡,現在他們去大陸,我們的服務就會延伸到大陸。」



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認為,要幫助產業度過這波不景氣,政府的擴大內需方案將會是很重要的關鍵,同時,更重要的是整體大環境的改變。此外,他也指出,今年TCA會將重點任務放在WiMAX上,期許能出現另一波如同過去PC產業為台灣帶來的盛況。


資訊科技是台灣相當重要的產業,而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就是服務這個產業的組織。台北市電腦公會總幹事杜全昌表示,只要去想想一間公司需要的是什麼,就會知道TCA要做的是什麼。

首先,一家公司一定要有銷售才會有營收,有了營收,一家公司才能夠繼續發展,因此,杜全昌表示,早期TCA最大宗的服務就是在協助廠商做國內、外行銷。

另外,對於比較技術面的部份,則是要想辦法做研發創新。杜全昌表示,政府近年來成立了很多財團法人做技術研發方面的工作,所以公會在這塊不會再重複投資,而會採合作的方式幫財團法人擴散研發成果給公會會員。

他表示,這其實也反映出公會擔任政府和廠商之間橋樑的關鍵角色。當廠商有需求時,公會可以幫忙反應給政府,而政府可以提供補助給財團法人做研發,再由公會幫忙擴散研發成果。杜全昌說:「如此一來既服務了會員,也幫助了財團法人,還能落實政府美意。」

而今年TCA將會把重點任務擺在WiMAX上。杜全昌表示,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王振堂是很有決策性眼光的。他表示:「理事長認為,這就像當時台灣的PC產業發展起來一樣,因為是開放架構,所以台灣廠商有很大的機會投入,不論是上、中、下游都可以進入。而原本通訊領域有特殊標準,所以台灣廠商很難進去,但現在WiMAX同樣也是一個開放架構,和當年PC的狀況雷同,相信會是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一個很好的契機。」

萬一最後WiMAX做不起來,也一定是LTE起來,杜全昌表示:「我們的觀察是,這兩者的規格技術有很多相容的地方,可以互相借鏡的,也就是,台灣今天領先投入WiMAX,將來如果要轉進LTE也能比別人更快掌握商機。」

杜全昌認為,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所,如果能在這裡把WiMAX做起來,在全球就是領先,可以在上面做很多應用實驗,然後外銷,如此一來,不只是硬體、軟體,還是通訊廠商都能夠從中獲利。

此外,這波經濟不景氣讓科技產業受創嚴重。杜全昌認為,在這個時候投入研發更加重要。因為即使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只要有對的產品就會有人買,而要有對的產品,就要有投入,所以他認為政府應該在這部份多協助廠商做研發。

還有,他認為擴大內需也是對付不景氣的重要方案。杜全昌指出,現在先進國家在IT支出上多已達到5%,但我國還只有1.5%左右,所以目前他們希望政府在IT支出上至少可以提高到2.5%。他表示,這一來可以提升政府效率,另一方面還可以讓政府資訊化的計畫快速達成。

不過杜全昌認為,光是擴大內需還是不夠的,問題的真正根本還是在環境。「首先,能不能有一個適合創業的環境,鼓勵創業、增加就業,這需要從總統高度來帶領大環境。再者就是要投資台灣,因為有一段時間大家都投資大陸去了,所以需要有投資台灣的誘因。」他說。

他表示,現在就是希望從前到海外投資的台商,有機會能回頭來投資,而還沒有出走的企業,要想辦法盡力讓他留下來。「大家都在台灣投資,產業自然會興旺。」杜全昌說。

特別是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業,杜全昌認為那是台灣經濟的主體,所以要讓他們回來一定要想辦法把製造業最在乎的成本降低。

他表示:「我們這邊的構思是在外勞政策上,現在九個本勞才能聘一個外勞,我們認為這個比例應該要根據不同行業做調整,而且外勞和本勞薪資應該脫鉤 (外勞不應該和本勞一樣有基本薪資),也就是像香港和新加坡一樣,否則會綁手綁腳。」

杜全昌相信,如果有機會讓製造成本下降,台商就可能會回流,而且他認為雖然TCA主張提高外勞比例,但企業回來投資也一定會增加為本勞增加機會,進而解決國內失業問題。

不過杜全昌指出,對於這樣的提案雖然目前行政院和經濟部都持贊成態度,但是跟勞委會的觀念還無法達成共識。他表示,現在就是要想辦法增加彼此溝通,讓勞委會也從投資者的角度去了解。「否則成本回不來就沒有開始。」他說。

而TCA除了希望台商回流外,約從六、七年前就很積極地開始在大陸經營佈局。杜全昌說:「會員到哪裡我們就到哪裡,現在他們去大陸,我們的服務就會延伸到大陸。」而在這新的一年,TCA還會去經營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

杜全昌表示,對每個廠商會員來說,他們是各別在做各自的生意,但對公會來說要注意的是整體大環境,是帶有責任的。

「我們要讓廠商付出的有限,卻能得到遠超過付出的收穫。」杜全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