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資訊人語 - 企業專訪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前進大中華 精誠訂下四大目標
文/何佩珊


陳宏守表示,現階段比較務實的目標,是要在3到5年的時間內打進整個大中華市場。


身為台灣的SI龍頭廠商,精誠並不感到滿足,精誠資訊總經理暨執行長陳宏守還有更大的願景,就是成為一個亞太區域級的資訊服務公司。然而。他很清楚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並不容易,因此,在2011年之前,經營好中國市場,在中國取得一席之地,再漸次擴大市場於亞太,是他現階段最重要的努力方向。

成為亞太區域級的資訊服務公司,是精誠和精業合併後,精誠資訊總經理暨執行長陳宏守立下的目標。他坦言,想要發展到整個亞太區域沒那麼簡單,只能說是一個長期的願景,所以他給了自己訂下5到8年的計畫去達成使命,而現階段比較務實的目標,則是要在3到5年的時間內經營好整個大中華市場。

「到2011年大家就可以來驗收,看看我們在大中華區是否獲利?能否佔有一席之地。」他說。

而且他相信,只要能把中國這個這麼大的市場做好,就能夠證明精誠有跨國、跨區經營的能力,之後若想要外溢出去、漸次擴大市場也就不會太難。

「也或許光是中國市場就可以讓我非常飽滿、讓精誠得以飽足,那我也可能只要好好守住中國就好,因為重點還是在獲利。」他說。

因此,他也訂下了2012年前精誠發展的四個努力方向,「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跟四個方向有關,如果沒有就是做錯了。」

首先,是位移到高價值服務。他指出,現在精誠的商業模式有四種:代理經銷、實施服務、委外服務,和訂閱服務。其中他稱代理經銷和實施服務這兩個利潤較少的業務為SI 1.0,而獲利較好的委外和訂閱服務就是SI 2.0。

他表示,現在精誠在SI 1.0的比重較高,所以他所說的位移到高價值服務,就是要把SI 2.0的比重加大。他強調,訂下這樣的方向不是在否認SI 1.0的價值,因為精誠還是需要這兩項服務做為營運基礎。

而他認為,要提升SI 2.0的比重,產業領域知識將會是一大關鍵。「如果沒有領域知識,就沒辦法讓你在面向客戶提案時,產生化學變化。」

陳宏守形容,代理經銷就是,原廠的東西怎麼來,就怎麼去,只會有物理變化,也只能賺一點小錢。但委外和訂閱服務就不同了,雖然精誠沒有原生產品、原生科技,但可以做二次加工、加值。他解釋,所謂二次加工,就是重新去解構提供的服務、生產要素、業務流程,讓服務內容加值。而這樣的作法就能產生化學變化,讓精誠有定價的能力,不僅能帶來較高的價值,和客戶之間的關係也會是比較長遠的。

「這樣的業務能見度非常好。」他說。

陳宏守很清楚,精誠是處在一個恆常價格下降的行業。特別是在金融海嘯之後他深刻體會,成為最低成本服務供應商的重要性。因此他認為,唯有了解生產工具、生產結構,才能知道如何從中做加、減與創造,做到最低成本。

第二個方向則是擴大地理區域,而短期目標就是在中國佔有一席之地。其實這是從第一個努力方向延伸而來的,因為當精誠能清楚掌握生產要素,做好二次加工,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中國後,就可以根據當地狀況做修改、微調,創造立足中國的機會。

不過他指出,精誠雖有產品、有商業模式,在中國卻缺少客戶與市場,所以和當地客戶合資或做策略聯盟也會是他考慮的一個方法。不過,現實狀況是中國還有法規等問題待解決,所以他也坦言這塊市場自己還沒搞定,還在一個努力的過程中。

不過對中國的發展他還是看好的。如近來兩岸關係走緩,他認為是將有利商業發展的,也讓他更放心前進。而且他認為。台灣和中國大不相同,因為台灣小,什麼都要做,卻都無法做得很深,可是在中國只要挑幾件事來做,然後覆蓋全國,就足夠了。

陳宏守表示,自己曾在中國雅虎做過兩年總經裡,有經驗,也知道在大陸型經濟體就是要挑對兩、三件事把它做好。所以擴大地理區的目標也可說就是在談中國的經營成功,「這關鍵完全是在可否從第一個努力方向複製過來,還有是否能在當地找到那一、兩件事情。」他說。

而他表示,精誠要打有把握的仗,因此目前在中國的耕耘將會以一直以來最擅長的金融領域為主。

第三個方向要談的是品質活動。他表示,這四個字聽起來或許空泛,卻非常重要。「品質就是在求卓越,品質可以幫助我們往最低成本服務供應商前進。」他說,而且在協助精誠達到最低成本的同時,其實也是在讓精誠成為一家講求創新的公司。

陳宏守認為,不見得要有新產品或新商業模式才能稱為創新,協助公司達到最低成本也是一種創新,而且這樣的創新不限於某個部門,而是來自全體員工。

精誠對品質的定義有兩件事,分別為持續改善,及持續演化,讓精誠進入另一個層次。也因此,他表示,品質活動必須落實在四個方向所談到的每件事,不論是高價值的品質位移,還是中國經營的成功,都需要品質活動。

最後一個努力方向則是,以ICT為基礎的業務(ICT base business)。陳宏守認為。未來所有的企業都將會是以ICT為基礎的企業。如電信營運商在面對客戶時,精誠就是他傳播內容服務的夥伴。然而,因為精誠屬於第三方中立服務供應商,所以可能會遇到客戶互斥的狀況,所以學會如何合作,也是他們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他指出,在做跨行業的工作,重點在於一定要把智慧網路(intelligent network)拉起來,將內容服務結合,面向客戶,才能形成一個雙贏甚至是三贏,精誠贏、電信營運商贏、共同客戶也贏的局面。

當然,改變不是說變就變,陳宏守也很清楚這個道理,所以他所做的不會只是喊喊口號,而是要建構一個組織轉型的管理體系,用一套SI 2.0的管理體系讓精誠的每個人都一起位移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