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資訊人語 - 企業專訪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專訪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
免費服務如何獲利? Google放長線釣大魚
文/何佩珊


簡立峰認為:「Google在台灣的廣告市場還有不小的努力空間,但他強調,這裡所謂的努力空間其實是來自於成長空間。」


Google的服務很多元,除了最為人所知的搜尋,還有容量不斷增加的免費電子信箱Gmail、瀏覽器Chrome,以及近來風靡全球的開放平台Android。而大家也都知道,這些多元且免費的服務都是來自Google在網路廣告上的收入。那對Google來說,又是怎麼看台灣市場呢?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認為,台灣的網路廣告市場對Google來說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當你看到Google,第一個會想到的是什麼?搜尋?Gmail?Android?Chrome?iGoogle?網路廣告?…相信很多人浮現在腦中的答案可能會非常多,因為就如同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所說的:「Google真的是一家非常多元的公司。」

也因此,當被問起Google台灣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和目標時,簡立峰停頓了一下,不是因為他不清楚公司的狀況,只是因為他認為對Google來說每一個部門每一項業務其實都有很重要的事在進行。因此,當提到在Google最大的挑戰時,他再度出現困惑的表情,「你明天來問我,我的挑戰可能又會不一樣了。」簡立峰笑說。

不過他也解釋,雖然業務很多元,但Google主要還是一家以技術為導向的公司,即使是對業務團隊來說,他們要看的東西其實也還是資料(Data)。以最大宗的線上業務(on line sales)為例,客戶都是自己上網去買廣告的,所以這和一般業務不同,要做的不是面對面服務,而是要透過資料統計數據來作管理。

簡立峰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從香港暨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這個技術職轉任總經理後,對業務上的工作一點也不陌生的原因。而且他指出「因為我是台灣這邊的第一個員工,所以每一個業務最一開始都是我在帶,這裡所有人的所有業務其實我都做過了。」他說。

對他來說,業務上唯一感受到差別比較大,可能是Direct sales這個大企業客戶部分的業務,但他表示自己對於這一塊很感興趣,似乎是很樂在其中。

而以Google在台灣的業務來說,簡立峰認為Direct sales,也就是幫客戶做全球的服務就會是很重要的一部份。這不單單只是從Google的角度來看,他認為經營品牌對台灣來說很重要,因為台灣的IT產業發展得非常好,很多企業在技術上也是領先全球的,品牌卻沒做起來,相當可惜。

另外,他認為Google在台灣的廣告市場還有不小的努力空間,但他強調,這裡所謂的努力空間其實是來自於成長空間,是來自這個市場的潛力。

就簡立峰的觀察,台灣廣告主投入在網路廣告的整體預算上相較於國際上的狀況其實是有很大的斷層(Gap)。內需市場看來或許勉強還可以,「但是在出口端的部份就真的差太遠了。」他說。

很明顯,未來使用者在網路上的時間是會遠遠高於花在電視和報紙上的,但他發現台灣現在在廣告行銷的概念上似乎仍無法轉換過來,預算基本上多還是會集中在電視廣告。而且,他也發現多數人對於網路廣告的重視和了解還是停留在橫幅廣告(Banner)上,但事實上網路廣告媒體的多元性很寬,而Banner相較下也是較難管理、掌控的。所以他指出,今年Google已經辦過多場為廣告主舉辦的活動,就是希望能透過一些類似研討會這樣的方式,介紹一些概念,重新讓更多廣告主來了解網路廣告的效益。

而除了廣告,和企業夥伴之間的合作也是他們很注重的業務之一,如在智慧型手機的開放平台Android上他們就有很多合作夥伴。然而之前卻也傳出Google不願意支援台灣廠商開發Android小筆電的傳言。

簡立峰解釋,這只是認知上的不同。他表示,台灣確實是國際上少數對Android特別關心的國家,不過台灣廠商傳統認知上可能會期望Google有一個技術服務部門是可以隨時提供協助與支援,他們比較習慣等別人來告訴他怎麼做,但基本上Google和廠商間的合作模式並非如此。

他指出,國外廠商的做法其實是比較習慣open source(開放資源)的,也就是說在開放社群裡早就有很強的工程師參與其中。

「其實他們的能力都很強,不太需要我們特別去針對某一家公司提供服務。」他說。

然而Android雖已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但究竟Google要如何從Android獲利?又何時才能獲利呢?

簡立峰表示,他們不會期待Android在短期內能夠馬上轉換成廣告收益,他們看得是很長遠的。他指出,Android是他們看到手機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裡一個非常需要的開放平台,而Google在有了Android以後,發現了大家對行動網路的重視,如電信廠商也認為這對他們來說不是競爭而是機會。

「所以我想Android主要就是為Google增加更多使用者數量(user base)。而長遠來看,更多人從手機上網,Google終有一天還是會有收益的。」

不過就他看來台灣的行動上網還只是處於較早期的階段。他指出,台灣的3G雖然已經推廣一段時間了,滲透率也很高,但多數人還是單純用來打電話。不過他認為,未來應該可以看到像日本一樣的趨勢,大家都會用手機來上網。

雖然看起來台灣不論是行動上網或網路廣告市場都還有待開發,但簡立峰認為,現階段台灣對Google來說還是有其獨特地位。如台灣有很強的IT產業,有很多既懂軟體又懂硬體的人才、有很成功的電子商務,還有台灣是個繁體中文市場,雖然人口不多,卻是華人市場裡頭接受西方服務最開放的,所以有很多服務經驗可以從這裡延伸到其他華人地區,他認為這些都是台灣的利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