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資訊人語 - 企業專訪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下一個10億美元 趨勢看好雲端
文/何佩珊


張偉欽表示:「在這個時候重點在於誰能搶到市場上最大的那塊餅,而我有把握可以把競爭對手的那塊餅也搶過來。」


在不景氣中,誰能搶到萎縮市場中最大的那塊餅誰就是贏家,因此有的企業選擇以低價搶市,但趨勢科技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偉欽卻不願意那麼做。他認為服務品質才是根本的關鍵,一旦景氣回升,低價自然就會失去效用,而他也相信除了服務之外,趨勢為雲端所做的準備將可望為其帶來下一個十億美元的營收。

從趨勢科技大中華區總經理張偉欽爽朗的笑聲,和充滿自信的談話語氣中,讓人幾乎感受不到這波金融海嘯的衝擊可能對趨勢科技帶來了任何影響。且在科技界大老們紛紛表示景氣不明朗,不敢輕易對景氣做長期預測時,張偉欽卻毫不猶豫地對今年的業績展現十足把握。

他表示,趨勢這麼多年來的股價從來不會因為景氣高低而變化,有沒有大的資安事件發生才是影響趨勢股價的關鍵。而且「我們今年的產品線實在太漂亮了」。他記得,以前自己任職研發單位時,業務單位總覺得他們產品研發的不夠快、不夠多、不夠賣,但今年卻反而出現業務人員覺得產品太多的狀況,趨勢甚至還因此首開先例針對全球業務人員進行考試,以確保業務人員對產品的了解。

雖然景氣不好,不論是企業或消費端都不會輕易掏出口袋中的錢下手採購,資安市場這塊餅肯定也會受到影響而產生某種程度的萎縮,但張偉欽表示:「這時候重點就在誰能搶到其中最大的那塊,而我有把握可以把競爭對手手中那塊餅也搶過來。」

首先,他認為今年趨勢推出的解決方案將會對愈來愈氾濫的病毒產生很大的作用。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的表現,張偉欽不諱言地批評,「他們不夠專心在做生意,反觀趨勢這廿年來都專注在同一件事上,且組織也非常穩定。」

他坦承,最近確實有案子輸給了競爭對手,但他解釋,那是因為對方將價格殺的太低,而他認為比低價並沒有太大意義。特別是現在有一些廠商在中國打低價策略的現象相當明顯,價格都低到不能再低,甚至是提供免費的產品。

低價有低價的好處,他不否認,但張偉欽認為,等到經濟起來以後就不可能再靠低價,而要看你能不能做服務。他舉例,現在你一個產品賣10元,客戶不高興隨時可以換成另一個低價商品,但服務卻是長期的收費,「所以趨勢就是在賭服務這一塊」他說。

他指出,現在趨勢在台灣跟大陸的業績,有很多就是來自服務所賺的錢,其實趨勢在台灣推出服務的時間並不算長,但現在營收比例已經可以達到30%。就張偉欽觀察,高端客戶是願意為了更好的服務而付錢的。雖然現在大家比較節省,但他相信客戶慢慢會認同服務這塊,所以他表示自己一點都不擔心。

不過,如同他所說的,低價策略可能要等到經濟起來後才會失去效用,但不景氣何時會結束沒人敢肯定,趨勢有本事等待嗎?

張偉欽絲毫不擔心,「趨勢是不做投資的,所以手上的現金相當多,公司內部曾經計算過,如果從現在開始不賺錢都還能讓公司維持正常運作長達三年的時間。」

他認為,現在病毒的問題就好像沒人可以保證明天不會有小偷一樣。但是相較於從前的捕快,現在的警察在裝備上更加精良,而且人民還是希望看到警察巡邏,才會比較心安,而防毒軟體的角色就像警察一樣,所以他強調服務是很重要。

而除了服務之外,張偉欽看好雲端會帶來下一波重要的商機。事實上,約從去年開始,趨勢就相當努力在推動他們的雲端。他表示,趨勢在近期正好跨過了營收超過10億美元的界線,他看好雲端就會是為趨勢帶來下一個10億美金的關鍵應用。

一方面,他認為現在已經變成是一個隨時連線(Always On)的環境,而這樣的環境也會讓這個世界上很多事都出現改變。

例如過去因為電腦硬體價格高,一台電腦售價可能高達十幾萬元,所以大家要做的是系統保護(System protection)。但在網路連線愈來愈容易、愈來愈方便的狀況下,市面上已經出現許多更輕薄的前端連網裝置,再加上電信業者推動手機或小筆電的搭售方案,一台裝置可能只要幾千元,對使用者來說,如果壞了,大不了就換一台,影響不大,也不會心疼,但如果今天是資料不見,事情可能就嚴重了。

所以張偉欽認為,未來在個人端一定會走向資料保護(data protection),個人不會再去管系統,系統和系統之間也變得沒價值。如何能夠讓裝置在不見或壞掉後,仍能找回資料或做即時資料處理,變得更加重要。而趨勢就是要用自身發展出來的雲端技術為每個人在終端做好資料安全防護。

「不過系統保護還是有東西可以玩」張偉欽說,那就是去保護其他企業的「雲」。因為過去的概念是,系統在同一台機器上,但走進雲端後,系統是分開的,而趨勢就是做網路的資安,看看搜尋到的東西好不好?要下載的檔案有沒有問題、或網頁有沒有問題?「其實可以做的事還有很多」他說。

雖然,到目前為止雲端這塊都還無法為趨勢帶來實際營收,但張偉欽表示,他們一直在為雲端做準備,等待時機成熟。如他認為台灣市場在雲端的發展上相較於美國就走得比較較慢一點。

不過他表示,雲端運算中,一個很重要的東西就是虛擬化,而趨勢預計在第三季就會推出虛擬化的產品。當然,如果要這個產品馬上為趨勢大賺一筆是不可能的,但他認為產品在推出三個月後應該就可以開始賺錢。所以雲端要能真正帶來收益的時間他推測應該是在明年。

張偉欽表示,對趨勢來說,長期的計畫就是要在終端(end point)做資料保護;在雲端則是做系統保護,「我們覺得這個商機絕對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