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解決方案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趨勢呼籲建構APT防禦 解除新型態資安威脅
 
【文/林裕洋】2015/8/21 下午 05:14:31
 
長年關注臺灣資訊安全的趨勢科技,日前公佈一份2年來協助臺灣企業或整府處理資安威脅事件的統計資料,在多達376次事件處理專案中,發現從攻擊被發現時間到可追溯的最早駭客足跡發生點,惡意程式平均攻擊潛伏時間達到559天,某些極端案例潛伏時間甚至超過2000天。
 
 
此一驚人調查結果顯示,即便臺灣經濟結構以中小企業為主,但仍然面臨極為嚴重的資安威脅,其中又以政府、高科技、金融被攻擊比例最高。尤其政府被攻擊比例達到40%以上,肇因於中國網軍一直把臺灣當作練兵場,這已經達到極為嚴重的國家安全等級。

趨勢科技台灣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面對新型態的資安威脅,企業唯有改變傳統資安思維,以偵測、分析、回應等三個步驟,建構一套APT防禦機制,才能讓企業免於資安威脅帶來的挑戰。」

一般而言,APT攻擊步驟可分成六大階段,分別是情報蒐集、突破防線、幕後操縱 (C&C)、橫向移動、搜尋資產/資料、資料外傳。而且一旦遭到滲透系統與駭客操縱伺服器建立連線,惡意程式便能在目標網路當中橫向移動,四處搜尋可竊取的敏感資料。在最後的資料外傳階段,企業的「最高機密」,將被傳送至駭客組織預先指定的地點。

APT攻擊最可怕之處,在於惡意程式透過相互掩護的作法,如透過社群網站、電子郵件入侵用戶端電腦,以便躲過資安設備檢查。當順利入侵之後,便可利用多數企業缺乏內部網路資安監控的架構,利用各種應用程式之的漏洞,持續將機密資料傳送到C&C伺服器中,以平均潛伏期長達18個月來計算,駭客組織藉此得到的經濟利益絕對超過多數人想像。

專程來臺灣參加CloudSec的前美國中央情報局技術長Bob Flores指出:「從趨勢科技公佈的調查結果發現,資安人員不易察覺到內部網路有異常行為存在,才會發生惡意程式能夠躲藏數百天之久,也代表防毒軟體對APT攻擊毫無招架之力。企業內部最常見資安威脅多半為已知惡意程式,其次則為殭屍電腦,至於專為Android平台設計的惡意程式比例亦高達28%,證明公司內部躲藏的新型態資安威脅種類非常多且可怕。」


美國行動通訊電信商VERIZON在日前公佈的2015資料外洩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在2014年一共爆發2122件資料外洩事件,產業損失金額高達4億美元。而且全球資安威脅成長速度遠遠超過資訊長所想像,平均24秒就有1個惡意網站出現、每34秒就會有人下載未知惡意程式,每6分鐘則會有1個已知惡意程式被下載,每36分鐘就會有敏感資料從企業被傳送出去,讓全球蒙受鉅額的經濟損失。

Bob Flores指出,另一份由日本電信商NTT公佈的資安分析結果,也非常具有參考價值。受訪企業中有高達99%漏洞存在時間長達1年以上,有75%漏洞存在時間更長達2年,更有9%漏洞存在時間長達10年,無怪乎即便企業添購再多資安防禦設備,也無法有效防堵入侵事件發生。在漏洞存在問題如此嚴重的狀況下,竟然還有74%受訪企業完全沒有修補漏洞的計畫,而且資安人修補漏洞時間長達200天以上,明顯趕不上漏洞產生的速度。

在多數企業資訊預算有限,資訊安全經費有限的狀況下,Bob Flores認為在攻擊事件暴增的狀況下,應該優先提高資訊安全預算,其次則是規劃3年以上的補強計畫,讓企業營運環境朝安全無虞的方向邁進。最後,也要強化員工的資訊安全教育,才能減少資安威脅事件的發生。
   
更多新聞
.【解決方案】 推智慧觀光 交通部超前部署
.【解決方案】 達梭攜手埃頓 協助防控疫情
.【解決方案】 台北連江合作 擴大市民卡用途
.【解決方案】 北市攜手台灣智駕 啟動自駕測試
.【解決方案】 帶動客戶IT轉型 Pure Storage推新方
.【解決方案】 台灣微軟攜手夥伴 強力應變營運挑戰
.【解決方案】 中華大學攜手微軟 打造AI學院
.【解決方案】 市民永續攜手世曦 實踐工程透明化
.【解決方案】 Super 8掌握客戶 打造品牌流量池
.【解決方案】 微軟響應教育部 數位學力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