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電信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灣WiMAX業者進入合縱連橫時代
【文/倪慈緯】2010/5/31 下午 06:15:28
 
 
威達雲端電訊宣布與英特爾完成OIOT(Operator Interoperability Testing,電信業者網路互通測試),未來消費者只要持內建英特爾WiMAX晶片的終端裝置,即可在他們的網路下無線上網,威達雲端電訊董事長賴富源表示,他們除了和威邁思電信策略聯盟完成漫遊測試外,也不排除參與威邁思與大眾電信等其他WiMAX業者的整併或投資計畫。

威達雲端電訊總經理黃彥男表示,英特爾現在已經有團隊進駐台中的威達雲端公司,進行晶片與行動上網裝置的整合與相容工作,他並指出英特爾是WiMAX Forum的主要推動業者,相信與英特爾的合作,十分具有策略上的意義。

威達年底前推雙模手機
黃彥男指出,威達雲端今年的目標是五萬戶,自4/15開台至今,已有2000多個用戶,推出的多項終端設備中以WiFi轉換WiMAX路由器賣最好,目前已經缺貨。此外,由於目前雙模手機的價格約為美金100~400元,他希望能夠將價格再壓的更低一點,並於年底前推出雙模手機。

黃彥男強調,WiMAX跟電信業最大的不同在於語音只是數據的一種,而且語音的投資成本較電信業者低許多,甚至可以免費贈送,而傳輸需求將會越來越大,他舉例目前傳輸量最大的用戶一天可以高達30G,所以他認為WiMAX業者主要收入會在加值服務,未來在雲端與服務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大。

由於台灣擁有最多的WiMAX用戶端設備(CPE)製造業者,所以黃彥男也贊成大同電信日前提出的OIOT業界科專計畫,認同經濟部應該要整合WiMAX業者共同成立得到WiMAX Forum授權的OIOT。

威邁思不惶多讓
威邁思總經理黃特杕對於台灣業者共同成立OIOT的想法也樂觀其成,不過他指出台灣要成立OIOT可能還有許多困難與挑戰需要克服,如台灣共有六張WiMAX執照,卻使用五家廠商的基地台等設備,若是要整合,勢必每家業者的網路都要通過測試,在成本、時間與有無必要等考量下,還有許多挑戰,而他也認同這是正面的方向,但是雖然標準是開放的,可是一定有些地方還沒有規範到,所以要像WiMAX Forum在西班牙的測試中心一樣成為大家認同的標準,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不過最近台灣WiMAX業者間的合作與整併訊息頻傳,而摩托羅拉也積極搶佔WiMAX基地台等設備的市場,也許到今年底時,在業者家數變少後,OIOT的可行性會大增也說不定。

威邁思電信除了已經在台北市開台提供服務之外,現在於台北縣的中和、永和、新店,也即將開通。此外,黃特杕指出他們最近將推出內建Intel WiMAX模組的小筆電(Netbook)給消費者選擇,包括: Acer、Asus、Lenovo三個廠牌一共有四款。此外他指出目前威邁思的用戶還不到一萬,今年的目標是四萬戶。

合資計劃見曙光
另外,2008年4月Intel與經濟部簽訂WiMAX合作意向書,對外宣佈雙方有意共同出資成立合資公司,以開發、推廣WiMAX產品服務與業務,雖然事隔近兩年音訊有限,不過在今年4/13經濟部公開表示合作計劃不變後,據了解英特爾這次來台也將就此事與經濟部做進一步的接觸。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電信】 遠傳包裝銷售華碩企業儲存服務
.【電信】 遠傳推出車隊管理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中華電、遠傳結合醫療產業 搶攻雲端服務
.【電信】 中華電信目標今年電子書城用戶數破百萬
.【電信】 中華電信與北京天云融創簽訂MOU
.【電信】 遠傳與華碩合作 各有各的如意算盤
.【電信】 第一線發表按月計價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大同、全球一動與威達端出免費WiMAX漫遊
.【電信】 中華電信與廣達將在今年第四季共推製造雲
.【電信】 中華電信成立四大雲端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