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電信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中華電信與北京天云融創簽訂MOU
【文/倪慈緯】2010/12/16 下午 05:49:47
 
 
中華電信積極在雲端服務尋求合作對象,暨與微軟、趨勢科技、廣達與英業達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之後,日前也已確定與IBM在軟體平台(磐古)上的合作,今天再下一城,宣佈與來自中國的天云融創科技簽訂MOU,由中華電信提供雲端專業服務、技術平台與軟體,天云負責基礎架構設備與客戶資源,共同開展北京、上海等地的雲端業務。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表示,他們將在北京亦莊建立中華商務雲,提供企業營運(business)的公有雲服務。中華電信資深副總經理李炎松指出,天云目前在亦莊已有雲基地 (雲端IDC服務),服務大約十幾家客戶,中華電信預計在明年1月前推出雲端展示中心,並在3月底前提供hicloud的運算 (CaaS,Compute as a Service)與儲存 (StaaS,Storage as a Service)服務,2011年第二季推出雲端基礎服務解決方案(IaaS Appliance)。

呂學錦指出,中國第12個5年計畫有7項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下一代信息網路科技中,就是以雲端服務為重點項目。天云融創科技董事長田溯寧表示,中國未來五年在北京、上海、深圳、無錫與南京五個重點城市都有大型的雲端計畫,尤其是北京的祥雲計畫與上海的雲海計畫都希望能夠創造2000億以上的產值,發展雲端應用與雲端基礎建設,北京除了在今年於亦莊建設雲產業基地外,也計畫在明年4月於中關村建設第2個雲產業基地。

其實中華電信對於與中國企業的合作計畫相當謹慎,這次與天云的合作雙方早在1年多就開始洽談,李炎松表示,和天云的合作主要分為三方面,分別為雲端運算基礎服務與應用服務解決方案,也就是服務模式(如機房是天云的,中華電信推出機櫃進駐服務)、中華電信ICT智慧產品之推廣,如節能省碳解決方案iEN、智慧監控、智慧建築、智慧交通等、雲基地的中華電信展示中心。

李炎松十分看好中國在雲端運算的商機,他表示中華電信將在明年於中國北京成立子公司,不過他認為雲端服務的技術相當複雜,會先由母公司來運作,等到業務成熟後才會交由當地的子公司來負責,所以中華電信會先在中國成立一個團隊來負責雲端業務。

此外,李炎松表示,中華電信研究所目前還在開發雲端基礎服務解決方案(IaaS Appliance) ,預計服務模式(service model)會在今年底完成,相關配合產品預計在明年第一季推出。

其實北京天云融創跟台灣的淵源不少,Yahoo!創辦人楊致遠、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威盛電子總經理陳文琦、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等人皆有投資。田溯寧表示,除了與中華電信的合作外,他們也在上海與趨勢科技合作建置浦東軟件園的IaaS,目前正與威盛洽談合資製造終端設備如平板電腦的公司,預計明年3月可以對外宣佈。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電信】 遠傳包裝銷售華碩企業儲存服務
.【電信】 遠傳推出車隊管理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中華電、遠傳結合醫療產業 搶攻雲端服務
.【電信】 中華電信目標今年電子書城用戶數破百萬
.【電信】 遠傳與華碩合作 各有各的如意算盤
.【電信】 第一線發表按月計價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大同、全球一動與威達端出免費WiMAX漫遊
.【電信】 中華電信與廣達將在今年第四季共推製造雲
.【電信】 中華電信成立四大雲端服務中心
.【電信】 台灣WiMAX業者進入合縱連橫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