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電信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中華電信與廣達將在今年第四季共推製造雲
【文/倪慈緯】2010/7/5 下午 06:19:42
 
 
傳聞接近半年,中華電信跟廣達電腦終於簽定雲端運算合作備忘錄(MOU),雙方宣布以策略聯盟的方式,結合各自的資源與技術優勢,共同開發雲端服務及雲端應用解決方案,雙方可能最快在明年初推出針對硬體整合的開放式雲端作業系統,並且最快在今年底前於中華電信CaaS/StaaS(運算及儲存)服務上推出針對製造業的雲端應用服務系統。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表示,科技服務事業是他們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也指出,台灣要朝雲端王國的方向去努力來成為世界典範,而廣達的下一個夢想不是筆記型電腦大廠,而是雲端服務大廠。但是兩家公司都未表示是否將共組雲端運算公司,只強調雲端一定要以服務來呈現,產品一定要讓客戶喜歡,速度及廣度的搭配,端看未來實際的發展狀況。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炎松簡報,雙方MOU的合作內容有四個方向,主要包括雲端作業系統及服務平台、製造雲與ICT相關雲端應用服務(SaaS),雲端運算測試中心,未來並打算推出不同組合的整廠輸出雲端平台服務。不過在伺服器、儲存設備等硬體方面並未納入這次合作的內容,雙方目前還需要再進行會談。

在合作發展雲端作業系統及服務平台方面,以中華電信的雲端服務營維運管理系統為基礎,雙方將在雲端應用管理系統及雲端IDC管理系統上進行合作。在雲端應用管理系統中,中華電信負責安全及營運邏輯(business logic)等業務,而廣達則負責排程(schedule)、授權(license)、資料庫服務(DB service)等作業;於雲端IDC管理系統上,中華電信負責帳務系統與提供3A等級的平台,而廣達則負責資源管理(resource management)、自動調整(auto scaling)等系統。李炎松表示,在開放作業系統方面,之前與騰雲計算的合作是在雲端安全作業系統方面,而與廣達的合作則是偏重在底層硬體等基礎架構方面,他表示,第一版的作業系統最快在明年初會完成,將走開放原始碼架構,所以在售價上也會比較便宜,另外由於是自己與合作廠商共同開發,所以在上下游的整合上也會更為緊密,不過他們還沒決定要用廣達,或是騰雲的合作案所開發出來的雲端作業系統。

製造雲與ICT相關雲端應用服務方面,目前中華電信已經在數據分公司與企業客戶分公司的CaaS/StaaS服務上,推出微軟及VMWare平台的個人資料管理服務(PIM)及客戶關係管理(CRM)服務,未來會再加上與廣達在SaaS的合作,並且後續中華電信還會推出雲端應用服務;而廣達在製造雲上,則將推出四種服務,分別為中小企業服務供應鏈系統整合服務、雲端研發供應鏈服務、製造業閒置資產銷售與管理服務,及製造原材料管理服務。李炎松表示,今年第四季會先推出其中的一項雲端服務,目前比較有可能在中小企業服務供應鏈系統整合服務、與製造業閒置資產銷售與管理服務中選擇一樣推出。

此外,李炎松指出,中華電信後續還將會跟其他公司共同籌建雲端測試中心,而廣達已經是第一家合作對象,雙方將在環境平台、測試工具、測試標準與驗證程序等方面進行合作,未來再針對海內外目標客戶,推動整廠輸出的業務。另外,他也表示,位於仁愛大樓的中華電信雲端體驗中心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電信】 遠傳包裝銷售華碩企業儲存服務
.【電信】 遠傳推出車隊管理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中華電、遠傳結合醫療產業 搶攻雲端服務
.【電信】 中華電信目標今年電子書城用戶數破百萬
.【電信】 中華電信與北京天云融創簽訂MOU
.【電信】 遠傳與華碩合作 各有各的如意算盤
.【電信】 第一線發表按月計價的公有雲服務
.【電信】 大同、全球一動與威達端出免費WiMAX漫遊
.【電信】 中華電信成立四大雲端服務中心
.【電信】 台灣WiMAX業者進入合縱連橫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