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資訊安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雲端安全配套不完善 恐形成網路泡沫現象
【文/鄭盈芷】2010/11/26 下午 05:39:08

雲端安全聯盟(Cloud Security Alliance)創辦人之一的Tim Mather警告,雲端運算極有可能造成新一波網路泡沫現象,由於目前雲端運算服務界線仍不明確,許多新創公司紛紛打著提供雲端服務的旗幟,實際上,根本連邊都沾不上;除此之外,有許多提供雲端服務的企業本身規模不大,往往是藉由Amazon等雲端服務提供者所提供的平台與空間,間接進行第二層的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軟體即服務(SaaS)等雲端服務,倘若服務環節出了差錯,要釐責任歸屬問題將會相當困難。

一般咸認為,促使企業採取各種雲端代管服務的最大動能即是節省成本,不過Tim Mather提醒,各企業在採用之前,應先自我檢視,倘若企業計劃將內部資料移往公有雲,首先要做好資料屬性分類、有效的管理與移轉機制,也要有相關配套的資安程序與技術,甚至整體企業營運模式也必須跟著調整。

Tim Mather指出,雲端運算背後仍存在著許多風險,單從技術面來談,目前常用的資安防護方案如資料加密、資料遺失防護(DLP)、聯合身份管理(FIM)可能都不適用於雲端運算環境。Tim Mather進一步舉例說明,目前就其所知,尚無IT廠商有能力提供符合雲端分散式概念的金鑰管理,資料存於企業內部網絡時,尚能統一管理與加密,然而資料送上雲端時,有可能分散存放,到時這些各自加密的資料該如何歸納與整理,將是一大問題;而代管機房的硬碟設施總有損毀、汰換的一天,屆時該如何確保裡頭存放的資料徹底被清除呢?

此外,Tim Mather表示,如若企業分別採用不同雲端服務來管理電子郵件與業務資料,可能必須另外花時間整合兩份資料的使用者身份,而分散式身份管理困難,更點出當前雲端服務的一大隱憂——雲端服務供應商之間並未建立互動關係。

趨勢科技全球研發長暨大中華區業務執行副總張偉欽直言,雲端運算時代需要新的安全模式,服務供應商不只需具備自我防護能力、確認客戶資料不會到處亂竄,更重要的是,一旦客戶要將資料轉移至其他雲端服務平台時,也能自由、無縫移轉,如此才符合雲端精神。

儘管雲端運算挑戰重重,張偉欽認為未來企業若要存活一定要上雲端,他以趨勢科技近年的走向說明之,防毒廠商之間的商業競爭相當激烈,而各種安全問題更是層出不窮,每秒就有一隻病毒誕生,不可能單靠人力防錯、抓毒,雲端運算不但能節省成本,更重要的好處是大幅提升資料處理、運算效能。

不過他也坦承,目前安全仍是最大疑慮,由於要達到節省成本與提升效率,就必須將資料移轉上雲端,屆時企業將無法完全掌控資料存放環境,他補充道,目前Amazon提供的機房代管服務,最大宗使用客戶為成人色情業者,再來是垃圾郵件發送業者,顯而易見的,大多數企業並不希望將資料放在這些業者旁邊,他預估企業資料最多85%上公有雲,具機密性或是關鍵業務仍會留在企業內部,而要達到85%上公雲,他認為至少要5年的時間。

IBM商用系統總監李中預估,中小企業由於預算不高,將朝向公有雲的解決方案,而未來大型企業則會朝向私雲為主、公雲為輔的混合運用環境,他認為雲端運算所衍生的資安問題既是挑戰也是機會,未來企業對於雲端安全需求將會大幅成長,甚至可能發展成Security as a Service的服務模式。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資訊安全】 全球聯迅通過ISO 27001驗證
.【資訊安全】 Websense宣布4月份將上市TRITON 7.6
.【資訊安全】 CITIC推出依容量彈性下單與GEOIP資安服務
.【資訊安全】 中華龍網將開發IPv4與IPv6並存規格的設計
.【資訊安全】 趨勢科技SMB雲端防毒服務
.【資訊安全】 趨勢科技推PC-cillin 2011 期待40%成長率
.【資訊安全】 中華龍網本月引進DDoS RS系列
.【資訊安全】 中華電信與趨勢科技合作開發雲端安全解決方案
.【資訊安全】 雲端安全聯盟推出可信任雲端運算計畫
.【資訊安全】 雲端安全的信任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