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軟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微軟推雲端辦公室服務 進入門檻頗高
【文/鄭盈芷】2010/9/8 上午 08:59:45
 
 
雲端運算紛紛擾擾多年,終於逐漸走向具體應用,台灣微軟推出「OA Cloud 雲端辦公室」服務即是其一,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訊工作者事業部總經理丁維揚表示,當微軟與企業用戶諮詢時,總不免提到是否有更節省成本、有彈性,但又能整合不同系統平台的解決方案,OA Cloud此概念即是從台灣客戶經驗發想而成。

目前微軟推雲端應用,還是將目標群鎖定在企業用戶,尤其是規模較為龐大,能自行建置基礎設施者,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資訊工作者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張立業表示,在雲端應用部份,私有雲應用較無安全疑慮,而省成本更是每家大企業共同要求,以大企業而言,雖然短時間內必須花費較高成本建置基礎設施等,一旦整合企業資源後,長期來說是能省下不少資源重複投入等浪費問題,所以此概念較易為企業接受,由於OA Cloud必須以MCloud架構為基礎,企業至少須具備五台伺服器,因此目前微軟鎖定較具規模企業做業務開展。

丁維揚說,由於目標鎖定中大型企業,因此尋求合作夥伴時,會找有服務大型企業經驗或者曾參與MCloud的合作廠商。目前選定的合作夥伴為凌群電腦和大同世界科技,兩家皆有設立成果展示中心,將以自身使用經驗說服企業導入。

大同世界科技應用服務副處長邱明雄表示,雲端相關基礎建設的確有感受到企業的需求,而現在應用端也出來了,可增加企業對雲端應用的信心。但凌群電腦副總經理張耀墘則認為,目前雲端基礎建設普遍還不足,明年仍要繼續努力。

OA Cloud架構主要可分三層,底層為虛擬化核心基礎架構,中間管理層則是透過MCloud雲端中心做統一控管,而最上層產品則搭配SharePoint Server、Exchange、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等微軟自家辦公室軟體。

OA Cloud的概念其實是以MCloud為基礎,張立業表示,倘若要真正完全享用OA Cloud服務,必須先有MCloud架構,進入門檻頗高。

張立業表示OA Cloud目前鎖定三種企業類型:行動辦公需求大、集團分公司以及成長快速的公司,企業不僅可透過行動辦公增進企業效率,亦可透過OA Cloud建立多重租賃服務,讓子公司向母公司租賃IT資源,針對使用單位需要的系統、環境、資源等需求提供差異化功能與計價,可免除每設一家分公司,便要重頭建立基礎設施的麻煩,也省下重複建置相同系統的成本。

張立業說,電信、金融、零售等業者皆已陸續導入行動辦公等服務,多重租賃服務則是目前正要開始推廣,丁維揚表示,要使用多重租賃服務就一定要導入MCloud。

雲端從單有概念而無應用,到現在終於冒出一些商機了,不過,從微軟主打私有雲,將客群鎖定在大規模來看,對於中小企業,雲端還看不到什麼有力的應用或解決方案,鑒於談私有雲之前必須先建置一套基礎設備,張耀墘即坦言私有雲對於中小企業不一定有利;而公有雲目前亦仍在摸索階段,雲端運算要談普及,似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更多雲端相關新聞
.【軟體】 CA台灣重新啟動 寄望用時間來爭取信心
.【軟體】 惠普推企業雲端服務 客戶接受度仍待考驗
.【軟體】 Novell今年看好政府與雲端市場
.【軟體】 SAS台灣搬新家 誓言成長40%
.【軟體】 雲端議題發酵 凌羣提議台、日、中合作模式
.【軟體】 關貿捨VMware 採購65套Citrix XenServer
.【軟體】 IBM:私有雲商機已現 公有雲仍待開展
.【軟體】 台大雲端平台採用微軟虛擬化技術
.【軟體】 Siemens PLM推出NX7.5與HD-PLM
.【軟體】 Office 2010上市 以雲端議題做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