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雲端運算為何? 業者各自闡述
 
【文/倪慈緯】2008/8/29 下午 04:00:07

IBM全球高效能隨需解決方案副總裁趙維義表示,雲端運算可以區分為公用雲端服務(Public Cloud)與私有雲端服務(Private Cloud),Google、Yahoo!或Amazon的網路服務,屬於公用雲端服務,服務對象大都為消費者,而IBM則屬於私有雲端服務,讓企業可以使用IBM的雲端運算中心或是建置自己的雲端運算中心,
繼網格運算(Grid Computing)、公用運算(Utility Computing)、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等技術後,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今年最夯的議題。入口網站起家的Google、Yahoo!各自推出自己的雲端運算技術,雖然已經發展一段時間,但卻互不相連,IT業者如微軟、Intel、hp、IBM、趨勢科技等也不惶多讓,各有各的盤算,有的和Google、Yahoo!等雲端業者有不同層面合作,有的則是希望能夠發展出自己的一片天。

不過有趣的是,微軟並不宣傳雲端運算,而是將焦點放在年底即將推出的Live Mesh連網裝置同步技術,強調結合雲(Cloud)加端(Client)的技術。而過去推網格運算,到最近才發表雲端運算中心的IBM,更是有別於其他業者的經營方式,反而將焦點轉向企業客戶,目前在全球已經建置9座雲端運算中心,今年還希望再完成13座雲端運算中心,希望能夠藉由雲端運算,與企業客戶共同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

[微軟:雲端運算=雲+端]
由於市場的關係,微軟重視「端」,更勝於「雲」。
前陣子來台的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曾表示,未來的IT趨勢,將由PC世代轉向網路世代,PC的功能將趨向多元化,成為個人運算(Computing)、個人通訊(Communication)和個人控制(Control)的中心,他強調,雲端技術的發展不再僅指虛擬的「雲端」(Cloud computing) 而已,而是結合「雲」加上「端」的發展,也就是網路與前端硬體裝置的運算並重,而軟體將走向軟體加服務結合(Software + Service),讓企業及使用者有更多的選擇,也讓其建構 IT 系統時更有彈性。

微軟的Live願景,是希望透過網路(the Cloud),由軟體及各式裝置(devices)來啟動,以人(People)、服務(Service)及資料(Data)的方式,透過社群(Community)、通訊(Communications)、商業交易(Commerce)與應用內容(Content)來呈現。
微軟大中華區資深總監申元慶進一步說明,軟體雖然可以單獨使用,但是要透過連網,才能做到端點對端點(end to end)的服務,微軟即將在年底推出Live Mesh服務,就是Live願景的呈現,以Rally技術來連接附近的裝置與平台,而10月即將上市的Silverlight 2也是微軟企圖搶佔網路與桌面的利器之一,透過這些新推出的技術,微軟企圖連結各種不同的裝置(device)端點,讓用戶可以隨時分享與同步最新的照片或訊息。

簡單說,微軟希望透過Live Mesh服務,幫助使用者同步儲存或整理桌上型電腦、手機或其他裝置中的照片、文件或是個人資料,如用戶在外地旅遊,用手機拍照,利用Live Mesh提供的服務,就可以讓照片同步出現在家中的數位相框內,申元慶強調,提供服務必須因人而異,貼近在地化的使用習慣才能獲得用戶的青睞。

近年來,Google、Salesforce等以網路為中心提供軟體的服務逐漸讓微軟備感威脅,Live Mesh服務的推出,代表微軟想要利用雲端運算的技術,跳脫過去只以PC為中心來推廣產品,轉為以網路為中心的服務。

[IBM:提供企業端私有雲端服務]
因為大量儲存的需要,Google、Yahoo!、微軟等推出雲端運算技術的業者,正不斷拓建現有的資料中心,以提供更多樣的網路服務,但是IBM卻另行其道,大肆在全球各地建置新的雲端運算中心。

IBM全球高效能隨需解決方案副總裁趙維義表示,雲端運算可以區分為公用雲端服務(Public Cloud)與私有雲端服務(Private Cloud),Google、Yahoo!或Amazon的網路服務,屬於公用雲端服務,服務對象大都為消費者,而IBM則屬於私有雲端服務,讓企業可以使用IBM的雲端運算中心或是建置自己的雲端運算中心,所以可以使用管理機制解決在安全及計費機制上的問題。

趙維義解釋,從1990年開始,網格運算透過平行處理的方式來提供運算,也就是將電腦集中起來,進行一項大型的任務,如尋找外星人計畫,之後發展到公用運算的階段,希望廠商的資料中心能夠像水電一樣隨插即用,但後來因為頻寬等限制而無法大幅推廣,而軟體即服務的技術,則是強調不需要在機房內購買企業應用軟體,而是透過網路服務,按使用量計費購買所需的軟體,現在談的雲端運算則是集合上述三種技術的優點,能夠以簡單的使用介面來進行IT資源的自動化供應與配置。

他強調,四種技術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使用分散式運算,因為標準化的規格、開放原始碼等因素,加快應用程式的處理速度。但是像網格運算是集中許多台伺服器的資源,來完成一項大型研究計劃,雲端運算則可以同時處理好幾個不同的應用程式,提高使用率並降低耗電量,終端用戶也可以下載服務來使用。IBM的雲端運算走向企業端的客戶,將現有的資訊服務範疇再提升。

IBM推動雲端運算解決方案可以概分為四類,像跟Google的合作,希望能夠為下一代使用者提供雲端運算技術的訓練與技能;如在越南發表的創新入口網站,則是跟政府合作,推出創新與協同作業的平台;在全球各地成立的IBM雲端運算中心,用來提供自身產品的展示、測試等服務;而荷蘭iTricity公司則是選擇IBM的藍色雲端運算技術來建立自己的雲端運算中心。
   
更多新聞
.【網路】 Cisco Live峰會 聚焦數位轉型
.【網路】 COVID-19衝擊營運 Akamai穩定網路
.【網路】 全球首款 WiFi 6 Mesh NETGEAR
.【網路】 GloRa正式成立 搶攻市場商機
.【網路】 TTC攜手桃園市 台灣接軌國際
.【網路】 NETGEAR最強路由器 RAX200正式開賣
.【網路】 研華搶攻AIOT 舉辦夥伴會議
.【網路】 NETGEAR推新Orbi 主打家庭市場
.【網路】 Juniper祭出Mist絕活 推AI無線網路
.【網路】 5G聯盟啟動 搶攻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