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網路互連 用戶權益才該優先被考量
 
【文/倪慈緯】2009/5/22 下午 04:00:02

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甚至中國大陸等鄰近國家,都找不到一個市場主導者像中華電信一樣擁有八成以上的網際網路市場佔有率,而且單方向所有的競爭者(ISP)收取互連費用。而中華電信是擁有過去公營時代在網際網路交換中心的既得利益者,在將本求利的民營化後,當然不願意在台固挾消費者以威脅NCC的立場下,降低互連費用,不過也因此必須承受外界對於阻礙網路自由公平競爭的抨擊。
網路,本來是個美好的科技產物,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更加多元與便利,網路建置的初始精神,本是自由與分享,但是4/9在台灣發生的台固斷訊事件,卻因為涉及到商業利益,讓人見識到其背後醜陋的一面,電信業者挾消費者以令政府的作法,十分不可取,不過這也迫使NCC委員謝進男給了最後期限,五月底將會處理網路互連(IP peering)議題。

台灣資通訊(ICT)產業發展涉及經濟部、交通部、NCC、國科會、教育部(TANet)、新聞局以及行政院科技顧問組等諸多部會的權責。雖然台固斷訊迫使NCC介入處理中華電信與台固及遠傳等電信業者在網路互連上的爭議,但至今已經一個多月,仍然沒有進一步的結論。

台灣大哥大由總經理張孝威再次親上火線表示,台灣電信市場開放多年,在行動市場可以看到開放競爭的結果,但是在固網及網際網路市場卻仍只有一家獨大的現象,這並不是新進業者不努力,新進的一類業者像是台固、速博及亞太,還有二類業者像是Seednet,投資努力到最後都還是無法擺脫虧損或被購併,無法與原有的市場主導者競爭,這是一個環境的問題。事實上,在網際網路服務市場上,中華電信不僅是我們可敬的對手,它也已經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環境。因為新進業者必須依賴許多中華電信獨有的資源,像是最後一哩(Last Mile)及網路互連。

只是不管是最後一哩(Last Mile)或是網路互連,台灣大哥大、遠傳等電信業者不願意投資基礎建設,挾消費者以令政府正視問題,企圖強制中華電信釋出過去公營時代的資源,不過公營時代投入的資源應該屬於全體納稅人,在吵過後政府若給糖吃,如目前只聽到要強制要求中華電信降價的結論,卻少有聲音要求電信業者也要相對在用戶費用上同比例降價,或是中華電信網路互連費用降價後,全額回饋的消費者,所以事實上,目前傳出的這些結論也不見得合情合理。

中華電信在台灣一家業者獨大,在市話佔有率高達97.3%,行動佔有率達35.2%,網路佔有率68.1%,寬頻佔有率也超過80%,中山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蔡蕙安甚至認為,針對台灣只有一家第一層(Tier 1)業者這種現象,政府早該針對市場的獨佔者,進行價格管制,而不是介入不介入的問題,基於反托拉斯的原則,連公平會都該進來防止這種一家網路業者獨大的現象,她強烈建議,網路的可貴在於分享的精神,業者在網路互連的最大投入成本在於開創時的固定成本,但這部分費用因為民國85年時中華電信為公營事業,已經由全民買單,再者,現在收費的機制由一家業者來制定,沒有統一的標準,重複收費的結果,讓第二層業者、小的ISP(網路服務供應商)、ICP(網路內容供應商)與消費者皆須負擔接取費,也是十分不公平的現象。

面對產、學界強大壓力,中華電信行銷處科長邱瑞旭發出不平之鳴,他認為外界從固網的角度來看網路互連的問題很不合理,而將問題拉大到國家產業政策與交通部等政府機構卻只會讓問題顯得更加複雜,固網業務在國外本來就是業者之間互相競爭,要談到業者間IP peering的問題時,需要看網路的規模及用戶數的規模是否相當,不能因為今天中華電信投入網路的時間夠長久,而產生經濟規模後,就要求政府來強制網路互連的價格。

在中華電信的立場上,它們是市場的先驅者,事先投入資源,當然可以享受後續的利益。不過就像張孝威說的,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甚至中國大陸等鄰近國家,都找不到一個市場主導者像中華電信一樣擁有八成以上的網際網路市場佔有率,而且單方向所有的競爭者(ISP)收取高額的互連費用,的確,中華電信也有可議之處,由一家營利事業來制定商業規則,不但防礙市場自由競爭與發展,也會影響企業及用戶的投入度。

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譚昌文則表示,政府沒有強制介入是無法解決網路互連的問題,政府應該修改電信法第16條,規定第一、二類業者必須強制互連,目前只有強制語音互連,沒有強制數據(Data)互連;另外,關於HiNET提供的網際網路互連頻寬的批發價過高也是問題,目前各國網路互連的價格並不統一,像中華電信與全世界最大的美國互連,1Mb要15美元,折合台幣只要500元,目前中華電信制定的批發價,卻有頻寬買愈多,單價愈高的不合理現象,小於1500Mb收費1500元/Mb,高於1500 Mb卻要收費3000元/Mb,他建議統一每Mb收費500元才是合理價位。

邱瑞旭解釋,會有較少頻寬收費較較多頻寬低廉的現象,其實是配合政府產業政策,扶植小型ISP產業的善意。

針對目前一般ISP業者間交換訊務需透過TWIX(台灣網際網路交換中心),但中華電信確為TWIX的經營單位,為反制這種球員兼裁判的情形,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數位匯流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則希望結合產、學力量,向政府提出建議,為加強TWIX的功能,且避免目前這種不利公平競爭的現象,TWNIC應健全TWIX管理機制,方式一可使中華電信HiNET僅單純負責TWIX運作,營運政策(包括多方互連之政策、頻寬及價格)則交由業者自治機制決定,方式二可將TWIX交由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經營,並要求各ISP業者需在TWIX介接,且提供足夠之互連頻寬,以真正發揮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功能。

不過交由電信技術中心來經營也有基本的法規問題,電信技術中心資深顧問王碧蓮指出,在法規面TWIX的經營單位,應該是ISP,而不是財團法人,而且若改由電信技術中心來經營,初期也要強制中華電信將資源放進來。

雖然透過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及前NCC委員劉孔中的邀請,產學各界皆派代表來參加網際網路互連白皮書座談會,而中華電信的高階主管雖在受邀之列,卻始終未見蹤影,成為眾矢之的也是在所難免,無怪乎整場會議的結論傾向呼籲政府出面管制中華電信網路互連的價格。
   
更多新聞
.【網路】 Cisco Live峰會 聚焦數位轉型
.【網路】 COVID-19衝擊營運 Akamai穩定網路
.【網路】 全球首款 WiFi 6 Mesh NETGEAR
.【網路】 GloRa正式成立 搶攻市場商機
.【網路】 TTC攜手桃園市 台灣接軌國際
.【網路】 NETGEAR最強路由器 RAX200正式開賣
.【網路】 研華搶攻AIOT 舉辦夥伴會議
.【網路】 NETGEAR推新Orbi 主打家庭市場
.【網路】 Juniper祭出Mist絕活 推AI無線網路
.【網路】 5G聯盟啟動 搶攻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