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網路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行動支付技術雖成熟 但使用習慣與意願仍有待提
 
【文/圖 柳林緯】2015/2/3 下午 05:49:55
 
 
根據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日前所公布之2014年「臺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結果顯示,雖有六成受訪民眾知道行動支付,但實際使用仍只有一成五,顯然行動支付技術雖然成熟,但一般民眾使用的習慣與意願仍有待提升。

根據負責執行此調查計畫的政治大學商學院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鄭天澤副教授指出,儘管第四代行動電話(4G)服務在去年陸續開台後,業界預估2015年10月將可突破五百萬人口,同時連帶使得以往對行動上網較少使用的45歲以上民眾開始接受行動上網服務,其比例較去年成長約兩成(32.9%增為52.8%),且最常使用的功能是即時通訊軟體。但另一方面,由於行動支付牽扯到法規、商業利益、使用習慣等因素,使得雖有六成受訪民眾知道行動支付,但實際使用仍只有一成五,因此今後業界在推廣行動支付時將不得不面對這樣的問題。

鄭天澤表示,本次調查顯示,曾使用行動上網的受訪者中,近八成對行動上網的品質感到滿意。而4G開台五個月之後已有11%受訪民眾開始使用4G連網,加計目前考慮升級4G與一年內考慮升級4G的受訪者,預估到了2015年10月時4G使用人口可達507萬人。至於在民眾對於行動支付的認知方面,回答「知道」的達六成,但實際使用過的僅一成五。在使用上則以 QR-Code 為最多(48.2%),其次為近場通訊(NFC)(29.4%)。

此外,在使用行動上網行為方面,最常使用的網路應用服務前三名為上網路社群(53.5%)、使用即時通訊軟體(50.1%)以及瀏覽網頁(47%)。而在無線區域網路的使用方面,民眾透過區域網路(包括經由家中的ADSL寬頻加裝無線分享)上網率為最,達54.7%。連網設備方面,繼2013年調查指出手機首度超越筆記型電腦成為主要無線連網設備後,這次調查顯示無論行動上網或區域上網,連網設備的排名皆以智慧型手機為首,平板電腦次之,筆記型電腦再次之。



圖說:負責執行此調查計畫的政治大學商學院民意調查研究中心鄭天澤副教授在此調查發表會的同時,也由TWNIC邀請了臺灣網際網路協會谷元宏理事、中華電信行動通信分公司加值處郭逸樵處長、臺灣資訊社會學會林日璇秘書長,以及實踐大學博雅學部胡正文教授進行焦點座談,深入探討熟齡上網、行動連網品質以及4G未來應用等議題。
   
更多新聞
.【網路】 Cisco Live峰會 聚焦數位轉型
.【網路】 COVID-19衝擊營運 Akamai穩定網路
.【網路】 全球首款 WiFi 6 Mesh NETGEAR
.【網路】 GloRa正式成立 搶攻市場商機
.【網路】 TTC攜手桃園市 台灣接軌國際
.【網路】 NETGEAR最強路由器 RAX200正式開賣
.【網路】 研華搶攻AIOT 舉辦夥伴會議
.【網路】 NETGEAR推新Orbi 主打家庭市場
.【網路】 Juniper祭出Mist絕活 推AI無線網路
.【網路】 5G聯盟啟動 搶攻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