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資訊安全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SambaCry新威脅現身 Linux用戶速更新系統
 
【文/編輯部】2017/8/9 下午 02:57:40

Samba資安弱點即便經過多次修補,新弱點也陸續出現,趨勢科技近期發現駭客可利用SMB弱點(CVE-2017-7494)進行攻擊, 影響範圍為Samba 3.5.0開始的所有版本。除Windows作業系統主機以外,Linux作業系統只要啟用SMB服務,也有可能遭受攻擊。駭客會利用此弱點攻擊Linux系統設備(包含網路儲存設備(NAS)、IoT設備),一旦成功後即植入惡意程式。

Windows 檔案與印表機分享 SMB 通訊協定的開放原始碼軟體 Samba 當中,一個擁有7年歷史的漏洞雖然在去年 5 月已經修復,但至今仍不斷出現攻擊案例。根據趨勢科技發布的一項安全公告指出,此漏洞可讓駭客上傳一個程式庫到可寫入的公用資料夾,並促使伺服器載入並執行該程式庫。駭客一旦得逞,就能在受害裝置上開啟一個指令列介面 (command shell) 來操控該裝置。所有 Samba 3.5.0 起的版本皆受此漏洞影響。

企業環境(政府、製造業、金融業)大量使用Linux作業系統伺服器,且大部分均為關鍵業務系統。而Linux常被認為系統安全性高,較不會被入侵,因此較易疏於管理、更新、防護。駭客可能利用此情形,結合目標式攻擊與內網擴散手法攻擊此弱點,入侵至伺服器後加密檔案,進行勒索。因此,建議除Windows需安裝修補程式外,Linux也應時時保持更新。若客戶在內部網路發現此弱點攻擊事件,極可能代表攻擊已進入到內網擴散階段,可搭配DDI偵測內網擴散攻擊來源。
   
更多新聞
.【資訊安全】 疫情引爆資安 趨勢科技籲警覺
.【資訊安全】 遠端辦公成為資安高風險群
.【資訊安全】 BEC詐騙 台灣受害北亞區居冠
.【資訊安全】 思科助攻 打造遠距體驗
.【資訊安全】 微軟攜手法務部 遏止殭屍網路
.【資訊安全】 防疫當頭 Check Point提供安全技巧
.【資訊安全】 F5亞太報告 關切網路安全
.【資訊安全】 微軟五資安要點 助企業提前部署
.【資訊安全】 區塊科技 推BEC方案
.【資訊安全】 AEGIS CUSTODY攜手中國信託 推帳款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