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軟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IFRS來勢洶洶 資服業還未進入狀況
 
【文/鄭盈芷】2010/8/25 下午 07:33:13
 
台灣上市、櫃公司自2013年起全面採用IFRS編製財務報表,而非上市、櫃公司則自2015年起採用,對此,IFRS推動聯盟希望能至少培訓出100家資服業者,掌握IFRS所帶來的商機。

金管會要求台灣上市、櫃公司自2013年起全面採用IFRS編製財務報表,而非上市、櫃公司則自2015年起;不過上市、櫃公司其實只剩1年多的準備時間了,因為後年就必須雙軌並行,同時編製符合IFRS及ROC GAAP規範的兩套財務報表。

IFRS推動聯盟會長同時也是資通電腦董事長的余宏揚表示,對於資服企業而言,IFRS商機著實龐大;以資通為例,光是上半年就有10家老客戶要求針對IFRS調整Oracle系統;而鼎新事業部總經理陳慈婷更表示,今年已有上百家企業找上門了!

不過余宏揚也坦言,目前國內資服公司其實都還不太認識IFRS,人才培訓也不足,因此IFRS推動聯盟目前希望能先建立30個示範案例,並建置成資料庫,將經驗分享出去,希望藉著後續教育訓練、座談會與諮詢會,能至少培訓出100家資服業者。

成為示範案例的炎洲股份有限公司,則是集建築、製造、通路、物流於一身之企業,經濟部工業局知識服務組科長林俊秀表示,由於炎洲業態多元,依據不同業務會產生不同財務報表,故選為示範案例,工業局將補助350萬。

目前工業局計畫4年補助2億,對此,余宏揚表示太少,要補助30個示範案例,還要培植至少100家資服業者,到時可能會面臨每一家企業分到的補助都不足的問題,希望能再爭取更多。而今日(8/25)IFRS推動聯盟成立大會上,有超過百家資服業者申請加入聯盟,顯見資服業者躍躍欲試。

會計師全聯會專教會主任委員陳柏華表示IFRS牽連甚廣,倘若導入過程只有資服人員參與,設計出的系統可能不符合使用者需求,目前規劃讓會計師能與資服業共同合作。中小企業所適用的中小企業國際會計準則(IFRS for SMEs),其規範大約只有國際會計準則十分之ㄧ;與其相較,大企業所使用的ERP系統,可能要花1、2千萬去升級或是導入IFRS,其中包含人員培訓、企業內部流程改造或是會計資訊系統改善等面向,而且國際會計準則與我國現行GAPP差異極大,因此目前正加強會計訓練與對IFRS熟練。

陳慈婷表示原本採用鼎新ERP系統的客戶,依規模大小,升級需4到8個月不等,新採用客戶則至少需要1年穩定期,其實許多大企業早已開始動作了。目前已知藍天電腦明年將提前採用IFRS,鼎新事業部副總經理黃寶容解釋,IFRS使用「公平價法」與我國現行「成本法」差異甚大,藍天因中國土地資產多,當時土地成本低廉,如今資產價格已翻好幾倍,若採市值估計,對藍天而言較有利。

而技嘉科技也決定自明年提早採用,對此副總經理白光華表示,其實技嘉從去年就已開始評估,他認為提早做反而對公司有利,由於2012年要採雙軌制,若不提早導入IFRS,到時會計要同時做兩套財務報表,曠日費時;若提早將系統建置完成,到時只要將相關資料輸入,系統就能自動處理、輸出兩種報表,就不致手忙腳亂了。

白光華認為,採用IFRS對於中小企業的衝擊其實不小於大企業,大企業多有專門資訊部門、會計部門可對應,甚至還能自行開發系統,然而中小企業資源相對少,政府應給予更多關注。

IFRS到底能為資服業乃至其他企業爭取多少利益,一切仍在未定之天;而目前的ERP系統不論是要升級版本或導入IFRS,其實都需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並根據本地實際狀況調整,牽涉其中的不只是會計人員、資服人員,全公司人員都應正視這項改變,企業再不開始動,就來不及了。
   
更多新聞
.【軟體】 AI成關鍵 微軟助加速轉型
.【軟體】 App檢測V3.1 台灣安全標準
.【軟體】 VMware推新方案 助基礎架構現代化
.【軟體】 AI應用發威 SAS 台灣持續成長
.【軟體】 微軟攜手KKBOX Group 啟動全球戰略
.【軟體】 西門子攜手夥伴 共構數位台灣
.【軟體】 助企業轉型 Google Cloud三大面向著手
.【軟體】 區塊鏈大會 鎖定應用生態系
.【軟體】 AWS Startup Day Taipei 2
.【軟體】 Parallels Desktop 15上市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