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軟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灣推廣APP 中央地方兩樣情
 
【文/詹鎧欣 】2011/8/10 下午 09:10:50
 
經濟部工業局也看中App市場對台灣的未來產值,預計將在數位內容等專案項目中,增加App補助的比例,並以嵌入式軟體國際供應鏈專案來提供經費補助,他們的短期目標是希望能在1年內累積1000人以上的資料庫,研發的App數量達到2萬筆以上。
 
 
當前全球軟體市場,行動應用程式(APP)的經濟熱潮持續發燒,台灣國內產業也因此面臨重大衝擊。政府希望藉由與業界合作推動國內APP產業的發展,進一步提升總體ICT產值,打造台灣成為APP創作王國。

經濟部工業局也看中這塊市場的未來產值,未來將在數位內容方面的專案增加App補助的比例,並以專案委託工研院資通所執行相關專案,以加強App人才資料庫及開發程式的數量。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台灣App能見度不高與行銷管道缺乏有關。為了讓非IT背景的人才也能輕易進入App的市場領域,工業局也請工研院資通所花了2個多月研發「App123平台」,分北、中、南三區,分別由台灣大學、東海大學以及成功大學負責校園深耕推廣,期望透過社團舉辦說明會,讓更多青年學子認識App,學會App,進而進入這新興領域。未來也將成立App相關優秀人才的資料庫。工研院資通所組長劉智遠表示,App的推廣將由工業局嵌入式軟體國際供應鏈專案來提供資源,工業局的短期目標是希望能在1年內累積1000人以上的資料庫,研發的App數量達到2萬筆以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工業局還打算執行App Star電視選秀節目,節目預計9/17起於台視開播,於8月下旬起,廣邀全國好手參賽,並預計於12月初決選出總冠軍,並由電信三雄、鴻海等贊助廠商提供競賽獎金,目前總獎金高達140萬元以上,後續仍將陸續推廣邀請更多廠商投入資源。

說到App,不免聯想到Angry Bird(憤怒鳥)這個遊戲,由芬蘭電信商Rovio Mobile開發的這個小遊戲令一個公司起死回生,除了帶來大量營收之外,也創造出無價的品牌形象,台灣是否也能創造出另一波憤怒鳥熱潮?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台灣近年也有創出銷售佳績的App如蒙恬筆HD,當時上市當日即高踞iTunes Top Paid Apps的第一名,華文APP市場也有大幅成長。但是,政府的推動成效如何,還需要時間觀察,畢竟國內的App產值跟產量與國外各國相比,還有一大段差距。

再者,施顏祥也提到,因應這波APP潮流,台灣的ICT產業需要調整方向與創新挑戰,從過去以代工為主的產業鏈,未來的發展將以系統整合及提升應用服務兩大方向為主,如手機智慧化、應用服務雲端化或是作業系統的開放化等。只是政府的美意當前,仍有許多技術上及法令上的問題需排除,再者,產業的發展是需要長時間的規劃與投資,才能真正達到產業提升的目標。
當前技術上首先遇到的問題,硬體是否能充分支援應用軟體?政府有多少預算投入研發因應的硬體?包括面板技術、雲端運算技術,還有各系統商之間整合的程度,都仍有進步的空間,工業局科長謝戎峰表示,目前為止預計可完成的目標計畫僅能支援Andriod系統,儘管終極目標是是支援所有平台,但在短期間內,如果App只能在某特定系統下載,勢必也會影響其普及性。

有趣的是,台北市政府日前與Google之間的鑑賞期問題也尚未解決,導致Google現在在台灣還不願意開放Andriod付費軟體下載服務,雖然這次活動中Google也在贊助廠商名單之中,台北市政府也派代表出席這次工業局的推廣計劃,但在付費法令部分未達成共識之前,對App產業未來的發展肯定造成不小的影響。
   
更多新聞
.【軟體】 AI成關鍵 微軟助加速轉型
.【軟體】 App檢測V3.1 台灣安全標準
.【軟體】 VMware推新方案 助基礎架構現代化
.【軟體】 AI應用發威 SAS 台灣持續成長
.【軟體】 微軟攜手KKBOX Group 啟動全球戰略
.【軟體】 西門子攜手夥伴 共構數位台灣
.【軟體】 助企業轉型 Google Cloud三大面向著手
.【軟體】 區塊鏈大會 鎖定應用生態系
.【軟體】 AWS Startup Day Taipei 2
.【軟體】 Parallels Desktop 15上市 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