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電視上網 威智搶先推FBB整合平台
 
【文/吳玉雯】2009/10/9 下午 02:03:39

台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與台灣數位電視協將在11月底結盟成立電視上網聯盟(Connected TV Alliance),企圖透過此一平台整合相關產業,提出電視上網相關技術規格及機制,傾向採用開放的結構以滲入電視上網的藍海市場,11月底台灣將派員前往大陸共同研議此事。
宅經濟發燒,牽動廣電、資訊及通訊三者數位匯流的商機,台灣電機電子同業公會與台灣數位電視協會將在11月底結盟成立電視上網聯盟(Connected TV Alliance),企圖透過此一平台整合家電終端廠商、電視台、半導體、網通及應用服務業者等相關產業,提出電視上網相關技術規格及機制,促進產業發展以達成網路電視化,電視多元化的終極目標。

目前台灣已有125萬光纖到府,2013年到府數量可望達到240萬,每年1000萬台電腦的銷售,平均每2.2人就有一台電腦,加上政府愛台12項建設力推智慧台灣、優質生活,電電公會監事會召集人翁樸山認為,聯盟的成立恰逢天時、地利、人和,而台灣在全球競爭上確實有其利基優勢。

根據資策會估計,2013年台灣市場中每年銷售的電視機有80%都將會具備多媒體應用呈現載具的特性。但年初時,歐盟已開始著手複合式聯網電視(HBB TV, Hybrid Broadcast Broadband TV)的標準規範,Yahoo!與intel、google與Android、Sony與intel都開始自己拉幫結派欲進占電視上網的市場,台灣在起步上確實晚了一些。

因此,台灣數位電視協會常務理事石佳相博士說,電視上網聯盟的標準會朝向國際接軌的方式,傾向採用開放的結構以滲入電視上網的藍海市場,目前相關的規格標準不是沒有,只是零星散在各處,預計在明年年中以前會集結完成,11月底台灣方面也會由他代表赴大陸進行標準的協調,大陸市場的現況亦是混沌未明,雖然每家電市場商都已嗅到商機進行開發,但是掌理電視的廣電總局與負責網路的工訊部並未協調出管理辦法,所以還是各做各的之態勢。

交通部郵電司司長鄧添來表示,部內除了會力求數位電視頻道開放以解決為人所詬病的頻道數不足問題,通信政策草案也擬於近日函送行政院,預估一年後法案可出爐。同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李大嵩也允諾,會盡力配合產業需求進行法規修訂。

聯盟現有內容、平台、介面、終端及網通等5個小組,共30餘家廠商已加入,石佳相提到,電視上網的技術發展已久、門檻也不高,只要廠商願意投入,量能起飛就不是問題,像是未來欲推展的「電玩遊戲」工作小組,由於對軟、硬體設備要求較高,確定的啟動時點完全操之在終端廠商手中。

看準電視上網的潛能,威智寬頻也同日(10/08)宣佈其網路電視整合平台FBB TV正式成軍,現已有提供期貨、看盤服務的新元資訊、健康管理服務的哈佛健檢等十多家廠商確定為內容供應商。

威智寬頻專案經理蔡君明提到,明年元旦正式上市時,應會完成數位學習、娛樂、文創及樂活等領域共30家廠商的整合,初期的營運模式除了跟電視、電腦等硬體捆售外,甚至會在網頁上提供免費安裝軟體以促進市場普及,營收來源則來自付費內容、廣告及平台客製化服務三方面,目標市場鎖定華人市場,尤其針對年事已高不擅用電腦的族群。

雖然外界常把中華電信MOD跟威智寬頻網路電視整合平台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蔡君明特別澄清兩者間的不同點在於MOD主要賣的是影音內容,但威智鎖定的是網路上的有價服務,朝多重多樣化的數位家庭應用平台發展。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