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IDC預估2010為台灣雲端服務元年
 
【文/吳玉雯】2010/1/15 下午 06:55:23

IDC台灣今日公佈2010年台灣資訊市場(ICT)十大趨勢預測,資訊支出成長4.3%拔得頭籌,在IDC全球預測中高居第一的雲端運算在台同樣發燒,搶下第二名寶座,IDC台灣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表示,今年是台灣雲端運算服務啟動的元年,各大資訊科技大廠都將推出IaaS、PaaS、SaaS相關服務,由於雲端推升頻寬需求,資訊產業與電信產業結盟的方式也將慢慢成形。
今年ICT可望擺脫金融風暴期間縮衣節食的苦日子了嗎!?IDC台灣今日(1/15)公佈2010年台灣資訊市場(ICT)十大趨勢預測,榜首不是別人,就是台灣資訊支出將成長4.3%,受惠於雲端、虛擬化、綠色IT、社群、微網誌等熱門議題,從硬體、軟體到服務,都有助燃IT支出的題材出現。

而在2009年討論得沸沸揚揚的雲端運算,據IDC台灣預測,也將在2010年化虛為實,IDC台灣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表示,今年是台灣雲端運算服務啟動的元年,各大資訊科技大廠都將推出IaaS、PaaS、SaaS相關服務,由於雲端推升頻寬需求,資訊產業與電信產業結盟的方式也將慢慢成形。此外,私雲與公雲之間的整合也會是值得關注的發展之一。

雖然因為Apple預告推出islate,使得平板電腦似乎出現風潮再起的態勢,但曹永暉認為,目前電腦市場的焦點仍在NB,主要是因為目前小筆電、SmartBook、電子書閱讀器、智慧型手機等電腦相關產品在功能上多有重複,要出現像小筆電在2009年創下YOY200%的成長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有殺手級應用程式出現,否則相關產品線量能的變動應該都是緩步進行,據IDC預估,2010年小筆電佔整體NB市場的比例將會持穩,維持在2~3成左右。

在手機市場上,據IDC觀察,以往為以功能導向刺激消費者換機的作法將被能支援多少應用服務取而代之,換言之,手機的銷售將被後端平台所能提供的軟體應用所主導,例如:索尼易利信推出的Facebook手機便是一例。

這是否意味著Nexus One將因為挾Google強大的網路力量而後勢看漲?曹永暉答道,Nexus One得先壓下市場上對硬體的批評聲浪,如手機穩定性、觸控靈敏度等問題,再者還必須墊墊Google自己的後端支援是否能夠跟Apple Store匹敵了。

在CES展上集千萬寵愛於一身的3D TV,在IDC台灣2010預測中卻缺席了?曹永暉認為,目前3D確實備受矚目,且技術上已能做到不需3D眼鏡輔助,肉眼可觀賞3D的程度,但造價仍高,且相關的節目並未普及,要真正發光發熱,恐怕還得等等。

反觀同樣在CES上光彩四射的微型投影,似乎就比較可望及早開花結果了,擠上IDC十大預測的第十名。事實上,微型投影機在去年展開商業化,今年也已經可以看到手機與相機加入微投影功能,曹永暉表示,目前一個模組成本大約50~60塊美金,若與手機結合,價格大約會落在2~3萬元,已具備市場化的條件。

比較IDC台灣與IDC全球預測可以發現其中有許多相異之處,針對這個問題,曹永暉表示,IDC全球預測通常都從企業IT與服務面切入,但台灣因為以高科技製造業見長,所以在趨勢預測上會特別關注硬體技術,所以LED背光監視器、微型投影機等才會榜上有名。

IDC台灣資訊市場十大預測:
1.2010台灣資訊支出將增加4.3%,資訊科技的轉變將引領企業進入新網路經濟時代。
2.台灣雲端運算將進入服務元年。
3.企業將更依賴商業分析解決方案降低經營風險。
4.NB仍為市場焦點所在,一切回歸CP值。
5.觸控式設備將廣泛應用於各類電子產品。
6.列印管理服務興起。
7.電信服務市場將引入更多元的經營生態。
8.有別於以往功能導向的訴求,應用服務將位手機市場主要驅動力。
9.LED背光監視器與電視出貨大增。
10.微型投影功能將為科技產品開啟新應用。

IDC全球十大IT技術預測:
1.雲端技術的成熟。
2.更好的商業智慧分析。
3.突破點:企業的社交媒體成為一股不可阻擋的潮流。
4.網路聚合與深具演進性的資料中心。
5.由Service as a Service演進到Knowledge as a Service。
6新興市場智慧型手機的成長
7企業應用市場曙光乍現
8重新檢視企業IT營運架構
9.智慧偵測X:建立更聰明且更易度量的世界。
10. 設備對設備(M2M):這項技術演進將會創造新而有效率的商業模式。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