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智慧電表300戶示範計畫展開 台電嚴陣以待
 
【文/鄭盈芷】2010/9/13 上午 09:44:48
 
能源局將自今年10月,於台北及新竹地區選定300到500戶換裝家庭智慧電表,目前台北選定松山區一帶,而新竹則是光明新村與科學園區,為了測試在不同態樣上系統的可行性,選定的建築型態包含大樓、透天厝和公寓,同時會針對有線、無線和光纖三種傳輸方式進行測試,希望未來運作時能因地制宜,選擇適合當地的模式進行佈建。

能源局將自今年10月,於台北及新竹地區選定300到500戶換裝家庭智慧電表,進行低壓AMI佈建的示範系統,作為台電未來訂定共同標準之參考。

目前台北選定松山區一帶,而新竹則是光明新村與科學園區,之所以選擇以上幾個地點乃是為了測試在不同態樣上系統的可行性,因此選定的建築型態包含大樓、透天厝和公寓,並且同時會針對有線、無線和光纖三種傳輸方式進行測試,希望未來真正運作時能因地制宜,選擇最適合當地的模式進行佈建。

根據目前規劃時程顯示,民國98到99年屬於技術測試階段,到民國100年開始則正式進入前期佈建,會先佈建10,000戶,之後逐步推動基本建置,希望到民國109年能完成600萬戶的建置目標。

工研院能環所電控與感測技術組電能轉換研究室經理黃怡碩表示,目前300到500戶的示範系統乃是由工研院負責低壓電表等相關設施,而後端系統則由資策會協助研發;至於高壓電表部分則是由大同得標,並由資策會擔任協力廠商,由於高壓用戶僅有23,000戶,台電業務處配電組自動讀表系統計劃專員黃信益表示,台電預定於101年完成建置,相關建置已經開始著手進行了。不過後續低壓電表建置計畫則還未確定獎落誰家。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表示,此次示範計畫皆選用國內廠商,就是希望能扶植我國ICT業者,因此後續招標當然還是會以國內廠商為優先。

黃信益表示,在智慧電表部分,國內廠商如大同、台達電子、士林電機、康舒科技與中興電工等公司都表現了高度積極的態度,不過現在尚未有進一步招標計畫。

台電日前才剛爆出財務虧損嚴重的新聞,旋即又將投入大量資源建置智慧電表,究竟何時能回本?或者到底能不能回本?誰都不敢給答案。黃信益表示,其實像美國在佈建置智慧電表,節省的成本有一半來自人工抄表部分,因為美國人工昂貴,然而我國每年人力抄表成本平均一戶只要30元;再者,傳統機械電表檢定一次只要100元,就可使用上20年,但是智慧電表檢定一次便要800元,而且還只能用上8年;更不用提智慧電表價格是機械電表的好幾倍。

目前示範計畫將由能源局補助,但從10,000戶前期佈建計畫開始,就完全由台電自己負擔,黃信益表示,以300到500戶需要花費1,000多萬元來看,粗估10,000戶應該需要上億元,這部份的成本台電還負擔的起,但之後的100萬戶,到後期大規模佈建的500萬戶,成本就相當驚人了,因此建置10,000戶時,台電會先做效益評估,再決定是否按照目前規劃時程進行。

經濟部能源局副組長李君禮表示,未來能源局扮演的角色將會是協助者,他說智慧電表屬於台電的資產,自然是由台電出錢;然而智慧電表所費不貲,短時間內難以回本也是事實,對此,李君禮表示品質提昇無法以量化成本去評估,但這是民眾共同心願,舉例而言,以往進行工程由於無法給定精確範圍,往往必須大規模停電,倘若智慧電表基礎建設完善,則只要少數用戶停電就好了,長期而言,智慧電表能提高台電服務效能,對企業發展與民眾權益是有利的,不能用短期成本來看待。

不過,對於虧損嚴重的台電而言,除了要解決短期之內的損益問題外,內部系統究竟要選用現有的SAP和Oracle,或是國內廠商,則又是另一個棘手的問題,黃信益表示目前示範計畫還是會用Oracle的資料庫,不過未來究竟該怎麼做,台電也還在研議,他坦言目前不管國內或國外都沒有任何一家系統能完全符合台電的需求。

看來不只要考慮成本問題,迫在眉睫的系統整合問題也相當令人頭痛,對台電而言,必須先渡過這個難關,才能獲得重生的機會。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