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資料如何互通將是雲端商業模式新挑戰
 
【文/鄭盈芷】2010/11/3 下午 07:02:03
 
英業達桃園研發中心專案管理部處長邱垂肇指出,目前各大企業建置的私有雲,以及由服務提供者推出的公有雲服務等,都已經有實際應用出現,現下亟需面對的問題是置於不同雲的資料該如何連通與區隔。

雲端運算堪稱今年IT界最關鍵的議題,目前看來似乎有越炒越熱的趨勢,各科技大廠都有針對雲端提出各種硬體、軟體的解決方案,英業達桃園研發中心專案管理部處長邱垂肇指出,目前各大企業建置的私有雲,以及由服務提供者推出的公有雲服務等,都已經有實際應用出現,現下亟需面對的問題是置於不同雲的資料該如何連通與區隔。

許多硬體廠商擔憂雲端運算透過各種連網裝置,將複雜的運算分析功能交由雲端資料中心代為處理,相對降低了終端使用者對硬體效能的需求,這對以硬體製造與開發為主的台灣,將不會是一個好消息;然而邱垂肇認為,雲端運算時代來臨,將有新需求因應而生,如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平板電腦(Tablet)等都是未來具潛力的行動裝置,不需要對硬體製造業的未來太過悲觀。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也表示,以發行後1年累積數量來看,iPad堪稱為史上成長速度最快的可攜式家電產品,預估2010第四季iPad出貨量將有機會超越小筆電(Netbook)。

分析iPad所帶起的平板電腦熱潮,簡佩萍認為平板電腦成長乃是基植於智慧型手機所累積的能量,就如同當初科技大廠紛紛推出小筆電,將小筆電定位為第二台筆記型電腦一樣,平板電腦有點近似於智慧型手機的延伸運用,但其具備功能與小筆電接近,將衝擊小筆電市場,預計小筆電在全球筆電市場佔比將持續下滑,雖然仍能佔有一席之地,但將不會再有驚人成長出現。

邱垂肇認為,在雲端運算時代必須適時調整商業模式,舉機房代管服務為例,中華電信以其規模龐大的基礎建設與資料中心為後盾,推出CaaS(Compute as a Service)和StaaS(Storage as a Service)雲端服務,而其背後可能需要雲端基礎建設軟體及硬體、雲端運算應用軟體和雲端運算系統整合與顧問服務,光是從服務提供者(如中華電信)所衍生出的商機就相當龐大。

不過邱垂肇也強調,要提供代管服務,除了方便而高速的網路佈建必須完善,如何確保資料安全與管理妥善也將成為焦點,若以目前規模來看,中華電信最有機會與能力提供雲端代管服務,但是其他電信營運商也能透過租用資料中心自行營運的方式,提供代管服務;邱垂肇認為,雲端運算時代來臨,意謂更多創新的商業模式將會浮出水面,對於中小企業不啻是個機會,相對的,大者是否能恆大,則將接受考驗。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