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開跑 平板新品成焦點
 
【文/鄭盈芷】2011/3/30 下午 03:05:33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此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主題包含平板電腦、電子書、智慧型手機、3D技術及雲端運算,還新增了嵌入式產品與物聯網兩項展覽,據了解,超微(AMD)、日立(Hitachi)、英特爾(Intel)、宏碁(Acer)、華碩(ASUS)、鴻海與微星(MSI)等IT大廠都將發表最新產品。

年度資通訊重要展覽——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即將於5月底開跑,今年的展區包含世貿一館、二館、三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與南港展覽館,總計有1,800家廠商參與,超過5,200個攤位,在展場規模與參與廠商家數方面都遠勝去年。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表示,今年COMPUTEX的整體規模較去年成長8%,預計將有36,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買主湧入,並帶來250億美元的商機,而COMPUTEX在去年與今年3月相繼與柏林電子展(IFA)、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簽屬合作備忘錄(MOU),目前亦積極與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洽談合作可能性。

葉明水表示,隨著大陸崛起,許多歐美廠商開始探詢合作機會,大陸業者亦積極尋找合適的供應商,而台灣在IT領域耕耘許久,正可扮演搭橋的角色,未來COMPUTEX希望能扮演聯繫亞洲與西方市場的重要平台;此次參展的大陸廠商達250家,創下歷史新高,隨著展覽規模逐年擴大,展覽場地不敷使用的問題成為隱憂,對此,葉明水表示,目前已在興建與規劃南港展覽二館與三館,明年將會先在南港設立臨時展覽館,預計能多增加500個攤位,暫時舒緩展覽場地不足的困境。

此次展覽主題包含平板電腦、電子書、智慧型手機、3D技術及雲端運算,還新增了嵌入式產品與物聯網兩項展覽,據了解,超微(AMD)、日立(Hitachi)、英特爾(Intel)、宏碁(Acer)、華碩(ASUS)、鴻海與微星(MSI)等IT大廠都將發表最新產品,而從去年一路風光至今的平板電腦,亦將會是本次COMPUTEX的重點發表產品之一。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張笠認為,相較於PC當道的時代,現在各種智慧連網裝置盡出,早已打破傳統Wintel架構,這對台廠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以往所累積的競爭優勢也逐漸削弱,為了讓本土廠商有更多發展舞台,張笠認為,未來COMPUTEX必須更積極爭取各大廠牌智慧型手持產品來台發布的機會,將COMPUTEX塑造成重要的智慧型產品發布平台,進而增加台灣品牌的能見度。

張笠指出,儘管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仍相當龐大,但成長明顯陷入瓶頸,日前宏碁第一季合併營收下修為季減10%,營收較去年第四季下滑10%,業界認為,平板電腦產品的確對傳統電腦大廠造成衝擊,迫使一線大廠紛紛轉型,並向平板市場靠攏。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平板電腦揭示了體驗經濟時代的到來,對於本土IT廠商而言,現下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從硬體思維,轉向迎合使用者體驗,並從中建立新的產業鏈。

此次物聯網約有150~200個攤位,雖然數量不多,但張笠表示,參加的幾乎都是台灣與大陸廠商,眾所皆知,目前最大的物聯網商機來自大陸市場,可望藉此展覽促進兩岸合作意向,未來亦會更積極邀請大陸通訊廠商參與COMPUTEX。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