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趨勢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瑞信預期科技股將重拾成長動能
 
【文/編輯部】2018/10/3 下午 12:58:34
 
瑞信於舉辦第19屆亞洲科技論壇(Asian Technology Conference,簡稱ATC), 瑞信分析師在會中指出,整體科技類股在經歷連續兩個季度獲利慘淡低迷、市場大幅下修獲利預測後,將出現反彈。為期三天的ATC,是亞太區首屈一指的年度科技投資會議,吸引來自亞太區、美國及歐洲的投資人與企業積極參與。

迄今為止,亞洲(不含日本)整體科技類股普遍下跌約6%,與亞太市場走勢相符,而相比之下,去年則上漲了59%。由於科技股獲利表現低於市場預期,使得科技類股過去兩季的獲利預測被下調。然而,瑞信分析師相信,科技類股的下跌目前已觸底。2018年,MSCI全亞洲(不含日本)科技類股指數的每股盈餘(EPS)的成長預期為16%,2019年則可望成長額外的10%。瑞信相信,部分特定的科技股價格現在已經開始回升,浮現良好切入時機的幾個關鍵題材包括:受益於智慧型手機規格升級者、半導體及市佔快速成長者。

瑞信亞太區科技研究部門主管Manish Nigam表示:「亞洲(不含日本)科技類股的獲利下修幅度正趨於穩定。我們相信,隨著2018年第二季財報季結束以及整體科技類股觸底,投資人現已重新評估產業前景。此外,我們預計隨著蘋果公司(Apple)新一輪產品發表會即將來臨,以及從10月開始的積極季節性需求推動,投資人對科技類股的負面情緒將會減弱。總體而言,整體科技類股的每股盈餘成長仍是合理預期。」

在科技類股之中,2019年硬體和半導體相關類股的獲利成長率預測值為5%左右,而2018年全年成長率則分別預計為12.9%和21.5%。去年,全亞洲(不含日本)硬體產業之每股盈餘成長62%,而全亞洲(不含日本)半導體產業的每股盈餘則成長42%。

Nigam先生補充:「我們相信,2019年硬體和半導體類股的每股盈餘總計為單位數的預估成長率,忠實地反映出目前的需求預期,實際上,2019年硬體和半導體的獲利成長或許還有些上修空間,特別是如果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趨勢開始出現穩定的跡象。」

在蘋果公司於下週三(12日)推出新產品之前,Nigam先生指出:「在智慧型手機這樣的成熟終端市場中,規格升級一直是關鍵的差異化因素。在顯示器與影像技術改良的推動下,我們看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會在未來兩年有明顯成長的機會。我們也預計, 2018年智慧型手機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將持續上升。此外,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在繼2018年下降4%後,預計於2019年將有所改善,預期年同比增長可達1%。」

瑞信亞洲半導體研究主管、台灣證券研究主管 Randy Abrams表示:「科技產業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了幾次溫和的逆風,包括貿易擔憂、供應鏈庫存增加,以及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在第二季度補充庫存後的放緩。不過,相關企業仍然預計將有不錯的前景,主要受益於先進晶圓代工廠的市佔率成長、台灣後端產業的整合,以及智慧型手機之外多元化成長而產生的良好利基點。我們認為,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5G的推出和汽車等新興技術的智慧應用,將成為促進整體科技產業營收的下一個重要推手。我們也觀察到電動車電池技術和電動車,在各個主要市場的滲透速度加快。」

在談到台灣市場時,Abrams先生指出:「儘管市場環境充滿挑戰,但台灣股市仍保持彈性。截至8月底,台灣股市表現優於亞太區約700個基本點。截至今年8月,MSCI新興亞洲(不含日本)指數下跌了約7%,而台灣股市則上漲了1%。在過去連續六年,外資淨買超金額累計達到470億美元後,台灣股市於今年截至8月底,外資流出逾80億美元。我們相信,在2018年上半年的調整修正之後,台灣在年底前可能會出現小幅的上漲趨勢,科技/非科技類股表現會更加平穩。」
   
更多新聞
.【趨勢】 疫情衝擊經濟 反彈看兩大重點
.【趨勢】 逐步解放藥局人力 北市口罩機陸續登場
.【趨勢】 SparkLabs Taipei 走向全球市場
.【趨勢】 庫幣助力合規加密貨幣 取得傳產金融認同
.【趨勢】 愛立信公布報告 2030年十大消費者趨勢
.【趨勢】 遠東百貨轉型 推5大數位體驗
.【趨勢】 擁抱AI與區塊鏈 台灣經濟關鍵
.【趨勢】 鎖定三大主題 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吸睛
.【趨勢】 MIC展望2020年 技術呈指數型成長
.【趨勢】 政大金融科技中心攜手MIC 打造「開放金融創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