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Mobil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中小企業也能快速實現行動化
BlackBerry Bold 9700智慧型手機
文/何信達

相較於一般智慧型手機,黑莓機的整體設計是相當平衡的,不像其他的智慧型手機較著重由單手機進行管理設定的功能或只著重於網路同步的功能,事實上黑莓機在大多數的功能上都有相當獨到之處。如果可以再加上中小企業可以免費下載使用的後端系統,那麼BlackBerry將能帶來更高的行動商務價值。

對於舊用戶來說,Bold 9700第一眼最大的差別,除了造型上不再圓滾滾,應該就是體積與重量的減少,其次便是軌跡球沒有了。
圖1 規格提升之外,Bold 9700也將軌跡球改為觸控板。



硬體規格的提升
體積的縮小也讓螢幕的尺寸縮了一些,LCD螢幕從9000的2.65吋變成2.44吋,但解析度卻由480x320提升到480x360。其實比較一般觸控智慧型手機的解析度來說,Bold 9700並沒有特別高,但他在更小的體殼體積內還得放入實體鍵盤,在更高的空間放入更多的像素結果就是讓畫面更精緻,但由軌跡球更換為觸控板(Trackpad)的操作反而更流暢(除了某些過分長的的授權說明必須滑很久以外...)。

比起第一代BlackBerry Bold 9000的軌跡球,9700採用了觸控板的設計,只要透過約8mm見方的觸控板便能夠操控游標動作,除了使用內建瀏覽器便會以一般的滑鼠游標操控方式以外,在作業系統中其他的操作中使用者都可以很順暢的滑動在各個可以選擇的區塊上。

關於Bold 9000與9700準確的規格變化如下:
- Bold 9000:11.4 x 6.6 x 1.5 cm(含電池13.6g)
- Bold 9700:10.9 x 6.0 x 1.41 cm(含電池12.2g)
不論長寬高與重量都比以前更容易攜帶,但根據規格顯示縮小後的9700在電力上更持久,可由原來的4小時提升到6小時。(其他規格請參照

BlackBerry Bold 9700採用BlackBerry 5.0的作業系統,針對台灣大哥大銷售的Bold 9700目前則更新到v5.0.0.545。目前除了Bold 9700已全面升級為OS 5.0作業系統以外,Storm及Bold 9000用戶也可以上台灣大的網站下載更新,或是由手機內提供的無線更新功能進行。BlackBerry 5.0作業系統可以同時執行多項程式,只要長按黑莓功能按鍵便會跳出執行中的應用程式供選擇。

圖2 BlackBerry Bold 9700目前版本。



Bold 9700搭配電腦使用
Bold 9700搭配電腦使用時,BlackBerry主要提供了Device Manager、Media Sync以及Desktop Manager三套軟體。Device Software用於處理連線設定、Media Sync用來管理與同步電腦多媒體檔案,Desktop Manager則是主要的手機管理程式,只要連接手機啟動該軟體後,變能夠自行偵測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以及作業系統是否已經提供更新,也可以將不需要的應用程式或語言套件移除,或由備份還原功能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其他還有同步及作為數據機的功能,亦得靠Desktop Manager來完成。
以同步通訊錄功能為例,Desktop Manager會自動偵測電腦中可同步的軟體、並讓你選擇衝突處理的方式。

圖3 Bold 9700連線PC使用Desktop Manager時,便會偵測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是否有更新。



圖4 PC端搭配的桌面軟體為BlackBerry Deskstop Software就擁有應用程式管理的功能,而且在版本部分也有更清楚的資訊。



圖5 在本機郵件同步通訊錄。



一般使用特性——同步與軟體擴充
Bold 9700的桌面可以顯示手機所有的狀況,並搭配音效和震動給你足夠的提示,桌面下緣可以放置六個常用的圖示。當需要進一步執行其他功能時則由功能按鍵進行,這和一般手機一樣相當能夠理解。
除了同步PC資料外,Bold 9700可以直接同步網路服務商提供的免費電子郵件信箱,並同步其連絡人,這個功能只要透過email的正確設定便可以進行。

圖6 直接對網路電郵同步連絡人。



圖7 在BlackBerry App World下載軟體擴增功能。



圖8 在應用程式中心管理下載的軟體。


BlackBerry同樣有線上軟體商店的功能,需要另外安裝執行,稱為BlackBerry App World,但目前對台灣尚未宣布開放。App World和一般的軟體商成一樣分為免費及付費,在台灣並不支援付費購買的方式,因此你只能選用免費的軟體下載。一般而言,主要的社群、即時通訊軟體,例如Facebook、Flickr、Windows Live Messenger、Google Talk、Yahoo! Messenger等都已內建在Bold 9700裡,App World則還有20類別的軟體可以提供。
除了利用線上商店增加應用程式,Bold 9700也提供了DataViz的Document to Go以支援Office/PDF文件閱讀的功能。至於在沒有驅動程式的狀況下與電腦連接,就會成為一個儲存裝置,使用者可以直接讀寫記憶卡的資訊,你也可以藉此傳輸資料文件,讓資料隨身閱讀。

圖9 使用Word to Go閱讀Office Word檔案。



讓你更忙碌的即時訊息
即時訊息在Bold 9700裡是獨立在應用程式的檔案夾之外,這意味著BlackBerry認為多樣化即時訊息將同時被使用者所用,而且這些功能可以同時被使用。我們安裝了Windows Live Messenger、Google Talk、Yahoo! Messenger以及內建的BlackBerry Messenger,當你和一個人Chat時,另一個朋友如果也傳訊息進來,那麼他就會出現在螢幕下方。至於慣稱為BBM的BlackBerry Messenger則是強調資料壓縮的技術,將傳輸資料量最小化,同時可以利用照相方式掃描Barcode來新增聯絡人。

圖10 在Bold 9700上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與中文輸入選字。



圖11 在Chat的同時,你可以長按黑莓功能鍵執行其他的程式。



圖12 BlackBerry Messenger介面和其他即時訊息介面一致,多了掃描群組條碼的功能。



BlackBerry的商務特性
BlackBerry之所以身受商務人士愛用,除了實體QWERTY鍵盤打字更快,經過特殊設計按鍵接觸面比採用觸控螢幕呈現的軟鍵盤輸入錯誤的可能性大為降低,同時他可以結合後台伺服器完整為企業IT所掌控,這樣的高安全性顯然更是企業關注的原因。RIM在後台部分可以強化BlackBerry功能的商用軟體共包括如下:
-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
-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 Express
- BlackBerry Mobile Voice System
- Hosted BlackBerry Services


圖13 藉由「安全性清除」功能,可以將清空手機上的資料,回復作業系統預設值。


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 5.0(BES)提供多項企業IT管理功能及安全性控管功能,是針對企業群組伺服器提供行動設備功能性或安全性設定的工具,像是無線電郵同步化、行事曆與通訊錄無線同步化、Microsoft Office Communicator(Microsoft 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的用戶端)、整合桌面電話與公司交換機、監控程式及超過450項配合IT政策的功能,可以支援Microsoft Exchange、IBM Lotus Domino、Novell GroupWise等,每台伺服器支援超過2,000名用戶。

BES Express則是以BES 5.0為基礎,如果企業搭配使用BES Express與採用OS 5.0的Bold 9700,便能夠發揮企業行動商務的更大效益。BES Express支援中小企業常見的Microsoft Exchange以及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雖然不像企業版具有進階功能,但對於中小企業已經相當好用。相較於付費版本的BES,免費的BES Express版只提供35種IT政策管理,例如從遠端移除失竊手機中的資料、重設密碼鎖住手機等,也擁有Web介面可以由遠端管理或安裝軟體。

從BlackBerry手機用戶來看,公司採用BES Express可用來同步企業伺服器上的email、行事曆及聯絡人名單,也能夠設定email郵件答錄機的訊息、預約會議及轉寄行事曆附件。同時,還能夠自遠端管理email檔案夾或搜尋email,並利用Documents To Go編輯辦公室軟體,更改Microsoft Word、Excel和PowerPoint文檔,亦能存取位於企業網路上的檔案及其他位於企業防火牆內的商業應用程式或企業系統。

BES Express現已由台灣大哥大與RIM開放免費下載,下載網址 http://www.blackberry.com/tw/serverexpress。

圖14 Bold 9700拍攝後依照安裝軟體的支援,可以將相片發送出去。


最後提一下相機功能,Bold 9700拍攝畫質在智慧型手機中的表現算是不錯的,而且提供自動對焦的功能。在價格方面,目前只有台灣大哥大引進,建議單機售價為16,990元,比起流行的智慧型手機消費性品牌產品並不算高價,更重要的是—真的很實用。

其他Bold 9700截圖


圖15 可瀏覽全版完整網頁。



圖16 地圖功能尚無台灣。



圖17 日本地圖。



圖18 淺綠色是尚未有圖資的範圍。



圖19 功能選單的介面。



圖20 無線網路控制介面。



圖21 通訊錄下智慧型連絡人選擇。



圖22 Bold 9700的行事曆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