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基礎架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8大最佳電話會議服務
文/Ed Tittel & Kim Lindros 譯/曹乙帆 2017/5/5 下午 04:18:35



電話會議(Con-call)已成為當前日常工作上的一大部分(甚至有時占比更大)。正因為我們會花這麼多時間在會議上,所以我們會需要電話會議系統,透過電話會議便能夠快速召開會議,並能完美無暇地作業,以便獲得我們需要的資訊並快速轉移到其他當務之急上。其中,尤以瀏覽會後紀錄或快速聽取錄音的能力會是最方便不過的功能,這對較龜毛且無法每次都能即時記下所有內容的會議記錄人員來說更是如此。
令人興奮的好消息是,當前許多主流電話會議服務已內建能將群組通話與線上會議既有缺失消除殆盡的新功能。至於標準功能大致包括錄音功能、畫面分享支援、自動會議記錄(藉由將數位錄音語音辨識成純文字的方式產生)、具備通話管理及與會人員追蹤工具的Web介面,以及24/7可用性保障等。有些服務還針對撥入與會者提供個人化問候語、客製化通話保留音樂、總機服務,以及會議中撥打新與會者(dial out)功能,該功能可在撥通新與會者後,將他們加入已進行的會議之中(亦稱之為「call me」功能)。

主流的8大電話會議服務

以下將分別介紹時下主流的8大電話會議服務,其中一些服務提供某些免費的選項:ConferenceCalling.com、Join.me、FreeConferenceCall.com、Skype for Business、GoToMeeting、UberConference、InterCall與WebEx。

ConferenceCalling.com

ConferenceCalling.com以小型企業市場為鎖定目標,並提供兩款針對最多15或50名與會者會議的無限方案,以及最高支援300名與會者的按次付費(pay-per-use)方案。無限方案允許企業每月可以召集無限次的電話會議。用戶可以進行所有通話的排程、迅速召集所有通話、分享畫面,以及透過總機來協助更複雜的通話要求。該Web介面使用簡便,不論PC及Mac都能正常運作,同時內含重要主機控制工具,還能產生報表。

FreeConferenceCall.com

FreeConferenceCall.com是試用以來,第一個我們用來召開小型群組會議的服務,而我們會繼續使用,全因為該服務使用簡便並充滿熟悉感的緣故(當然免費也是原因之一)。該服務包含Microsoft Outlook或Google行事曆排程與追蹤、通話記錄(其會在通話結束時按需求啟用)、關鍵字轉錄服務(Keyword Transcription Service)與注解,以及會議中聊天工具等功能。該服務同時也支援視訊會議、無線串流與雲端紀錄與播放等其他功能。某一個稱為「Brocaster」的功能,可在線上會議進行之際播放音訊檔或預錄好的分享畫面。
FreeConferenceCall.com並非只針對小型會議而已(它最多可容納1,000名與會者),且每個會議通話可持續最長6小時。凡想要提供美國免付費電話服務的企業用戶,可為每位通話與會者支付以每分鐘計算的費用。
FreeConferenceCall.com也提供大型會議服務,可支援超過1,000名與會者參與的視訊會議。

GoToMeeting

GoToMeeting是隸屬Citrix旗下的會議服務,支援Web音訊會議與高解析度視訊會。該服務內含一款可讓會議主持人與個別與會者溝通的聊天工具。儘管它不像一些競爭者服務擁有那麼多可有可無的功能,GoToMeeting不失為一款可信賴、價位適中且支援各種行動裝置的解決方案。它同時允許使用者透過自己的Windows使用者名稱帳號與密碼來登錄服務(透過被稱之為Enterprise Sign-In的單一登入功能),其對IT管理而言不失為一大福音。Citrix提供一個專門針對最多3名與會者的小型會議式免費方案,以及可分別支援10、50及100名與會者的月租型與年約方案。

InterCall

InterCall是一款專門以與會人數通常會有10到25人會議需求之小型企業為導向的月租方案,並且針對最多125名參與者之電話會議需求的「按需付費」(pay-as-you-go)方案。所有方案皆有撥入會議的專屬電話號碼,以及免付費電話、行動App與24/7客服專線支援服務。主控台則包括與會者靜音(Line Muting)、參與者離線(Attendee Desconnection)、會議中撥打新與會者,以及防止新與會者撥入(基於安全考量)等功能。該公司的Unified Meeting 5服務支援畫面與簡報分享,以及允許參與者加入分組會議等功能。

Join.me

LogMeIn旗下Join.me服務使用簡便並支援許多服務選項。即使免費方案也能讓使用者輕易召開具備畫面分享、白板工具等功能的會議,抑或召開最多10名與會者的VoIP視訊會議。至於付費方案則包括支援50人會議的專業級方案,以及支援250人會議的企業級方案。付費方案讓使用者可以進行會議錄音、使用注釋工具、將會議鎖住,並可使用客製化專屬URL,此外,這些付費方案也包含了雲端儲存與其他許多功能。參與會議的人可以透過App來參加會議,抑或透過PC、Android裝置、Mac、iPad、iPhone或Apple Watch朲來登入LogMein帳號開會。

Skype for Business

2003年問市的Skype服務,原先創立的目的是為了建立一個可供人們與朋友、家人視訊聊天的管道。微軟公司在2011年買下Skype,並持續提供個人Skype對話的免費版本。至於Skype for Business企業版,則成為當前微軟產品線的一員(取代Microsoft Office Communicaton及Microsoft Lync)。Skype for Business同時支援Windows及麥金塔(Macintosh)電腦、iOS及Windows平板/手機,以及Android與黑莓(BlackBerry)裝置。用戶可以註冊取得每月每人2美元的Skype for Business獨立方案,也可選用內含Skype的Office 365方案。
所有方案皆支援最多250人與會的群組高畫質視訊與音訊會議。所支援的功能涵蓋出席訊息介面、即時通訊(IM)工具、簡報控制轉交與會者,以及客製線上投票與Q&A互動等功能。

UberConference

針對UberConference首先必須強調的莫過於使用上非常簡單:連個人識別碼(PIN)都不需!除了提供畫面分享、免費會議紀錄系統,以及相當不錯的主控台與高解析音訊等功能外,UberConference還允許使用者共享文件(透過Google Drive、Box、Dropbox與Evernote的直接支援來提供)。該服務不但能在會議召開前或進行中,撥打與會者參加會議,並且還提供每位與會者與主講人的畫面。另一個UberConference了不起的功能就是,它能基於與會者連絡資訊來進行人員通話的身分辨識。該服務並與LinkedIn、Twitter及Google+等社群媒體網站相整合,進而讓所有人員都可以彼此檢視與會者的工作職稱、公司名稱與其最新推文(Tweets)及其他貼文。
用戶不論免費版本或企業方案都可選擇。與絕大多數其他競爭對手免費方案不同的,UberConference免付費選擇方案包含所有主要功能,以及最多10位參與者的無線通話。至於企業方案則提供區域電話號碼、「call me」(會議中撥打並邀請新與會者開會的功能)、支援定期會議與其他等等功能,而且該方案最多可容納100名與會者開會。至於免付費電話則可透過企業方案加上額外費用來取得。

WebEx

幾乎所有人都曾參與過和WebEx相類似的電話會議,WebEx可說是適用於所有規模企業的普遍流行服務。隸屬Cisco的WebEx提供可信賴的音訊與視訊會議,以及畫面分享與其他多樣的互動功能。其兩大主力服務分別為WebEx Meetings Free(支援最多3名與會者)與WebEx Meetings Premium(其包含三種不同方案,支援最多100人的會議召集)。另外還有額外方案,包括針對網路研討會的WebEx Event Center、支援線上培訓的WebEx Training Center與能提供遠端支援服務的WebEx Support Center。
WebEx視訊會議服務支援全螢幕模式、影片饋送(video feeds)與分割畫面模式,同時還允許用戶透過遠端臨場技術(Tepresence Technology)加入會議。該服務還提供註解工具、白板工具、個人會議室、共享發言人模式(Shared Presenter Mode)與行動App等功能。凡是想要與會者不需撥號或輸入密碼便能方便參加會議的企業用戶大可使用「call me」功能(這是任何進階方案都有的附加功能),該功能會自動呼叫與會者並將他們加入會議中。

正反利弊分析

當前使用者對於一些免費服務的一大抱怨,莫過於聲音品質不佳。免費方案的音訊品質會受到回音或底噪等諸如此類的雜訊所干擾 - 這些缺點通常不會在付費方案上遇到,除非與會者的電話或耳機有問題才可能。此外,有些免費服務會要求使用者用長途電話號碼撥入(但這已不是什麼大問題了,因為當前大部分方案皆已支援免費長途電話)。
當用戶嘗試想整併兩個服務時,伴隨而來的莫過於愈益複雜化的問題 - 舉例而言,在你必須同時面臨一個要進行音訊通訊的服務,與另一個要進行畫面分享或線上協作的服務時,就會面臨複雜化問題。上述例子之類的設定往往需要運用多個撥入號碼、會議ID帳號與安全密碼,如此一來會讓與會者備感困惑,因而導致會議的拖延。總之,選擇一個能提供所有你所需功能的可信賴服務,才是符合你需求的最佳解決方案,即使需要再多付一點錢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