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OA與周邊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Brother QL-720NW 商用標籤機
文‧圖/編輯部 2017/7/21 上午 11:31:04

列印標籤有很多方法,但選用一台速度足以滿足需求,避免等待時間的標籤機,卻可能事關公司的品牌形象。


由於一般公司大多具備印表機,不論噴墨或雷射,只要使用對應的標籤紙進行列印,即可以滿足基本需求。但很多情況無法以此滿足,例如現場印製需要搭配高速、需要挑選紙材等等,這些要求就會讓事情變得不那麼簡單,進而需要採用專用機種來滿足。

而隨應用場景的不同,能夠符合不同需求應用不同標籤紙材、不同尺寸的支援,則都是專業商務標籤機必須進行的考量。

Brother目前針對標籤機主要區分為PT和QL兩大類型,QL機種搭配的耗材為紙質,對應的耗材型號則為DK開頭。我們這次介紹的機種為 QL-720NW。讀者可以由型號中的N及W推測這款具備網路功能以及無線功能,當然他也具備單機使用時的USB介面。


規格與硬體

Brother QL-720NW主要規格
列印解析度:300 x 600 (超精細模式)
列印速度:15cm/sec
支援耗材長度最長:30.48m
支援耗材最寬:6.2cm
連接:有線無線網路/USB

規格印速度為15cm/sec,實際上列印有多快呢?讀者可以在這個網路位置位置觀看:
https://www.facebook.com/runpc/videos/10159110712540083/



QL-720NW 採用的是熱昇華的列印技術,列印解析度規格儘管是300dpi,但在我們實際嘗試相片列印的結果也是令人滿意,對於面孔的呈現有足夠的辨識度:



這款標籤基因為具備了各種連接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在各種應用環境發揮其功效。例如因為標籤機機輸出速度快,人工輸入慢的話,可以多台電腦用區域網路方式連接標籤機使用,讓 QL-720NW 一次服務多台電腦。

QL-720NW 具備了自動裁刀,除了不需要手工介入以外,在精準度上也相當高。

此外,其更換耗材非常簡易,幾乎就是放上去就好的程度。


專屬軟體功能強大

光有硬體還稱不上專業,Brother 還提供了可「免費」下載的標籤編輯軟體--「P-touch Editor」,使用者可利用P-touch定義標籤大小進行每張標籤的設計,或是可以藉由選擇標籤內建樣版進行設計。軟體的功能強大,P-touch Editor 可以現場立刻打字印出,也可以支援資料庫的功能,可以拉進 excel 等資料表格,作為大量標籤列印的資料庫來源。這對事先已經知道名單,可先行列印的工作有絕對的幫助。對於不具備專業操作技能的使用者來說,其操作介面簡單,又是中文,現場人員可以快速上手。
要在標籤上列印影像,也必須靠P-touch Editor,常用的影像還包括 LOGO和QR條碼,這些應用都在 QL-720NW 預先設定的功能中了!雖然只有單色,但是你一樣可以列印影像,若光印文字或黑色條文圖形看起來似乎覺得不夠,P-touch提供了一項擷取螢幕範圍貼上的功能,我們實際列印了人像,雖然光靠黑白很難美觀,但辨識度是可以滿足的。
除了P-touch Editor以外,Brother設計了多種軟體可以搭配其標籤機使用,包括像利用手機作為操作列印介面的軟體--iPrint & Label等。

▲ 可直接擷取網頁圖來設計標籤。


耗材選擇多樣

Brother 標籤機分兩個類型,主要以耗材區分,以此款QL系列來說,主要適用DK系列的紙材標籤帶,供保存期間較短的需求使用。如需塑膠材質、需長期保存,或特殊環境應用時,則以TZ系列標籤帶搭配PT系列標籤機共同使用。
Brother 台灣官網在這方面提供了很方便的網頁設計,可以協助採購者很快找到適用機種。


活動名牌應用測試

為了更佳商用標籤機能夠在實際活動場合發揮的功效,編輯部將 Brother QL-720NW 實際應用在一個現場需要印製名牌的活動中,該活動需求必須列印出長寬恰好的標籤,再將其貼在名牌上,交予參加者配戴。
根據活動負責人表示,該活動預估活動參加者約700名,但僅有一半的人事先報名,可以事先得到其名牌上需要列印的資料,「可以預先得到的人員資料的,我們以excel建檔出來,再藉由 P-touch Editor 設計標籤進行批次列印。」
另外一半的活動參加人,會在兩天內不定時陸續抵達,有時多、有時少,完全無法掌控人潮的集中態勢,「由於速度是最重要的,我們在現場用筆記型電腦透過USB連接標籤機,確保現場不會受到網路干擾,」事實上在現場需要等待的是輸入資料、確認資料的時間,Brother QL-720NW 讓人完全沒有意識到需要等待。
現場負責人表示,此款標籤機在人潮絡繹時可以穩定的輸出標籤,在活動流程中沒有出現狀況;同時,高速地輸出標籤讓現場賓客免於等待,都是此款標籤機為活動所帶來超乎價格的價值!




▲ 在編輯軟體中可以根據文字長度自動設定標籤長度。

▲ 支援QRCODE列印


▲ 連結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