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基礎架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PC極簡化 EQL電腦棒
文/編輯部 2017/4/28 下午 04:00:43

自從有PC以來,我們總是希望可以把畫面輸出接到電視上。道理很簡單,我們都想讓PC的多功能可以應用在多種情境下,同時擁有更大的可視畫面,所以不管在家裡或公司,我們還是可以常常見到在電視旁擺一台PC,或拿NB跟電視連線,以將畫面投射到電視上,讓在場的人共同觀賞或使用。


現在已經不用這麼「搞剛」了,所謂的「電腦棒」產品,長得只比隨身碟大一點,直接與電視提供的HDMI連接就達成了!

最早推出電腦棒的應該是Intel,他們在 CES 2015 展示此產品,那時搭配的還是Windows 8.1,畢竟要貼近大多數的人,Windows還是擁有一般人最熟悉的介面。而比起要把其他像 Linux 作業系統塞進電腦棒中,Windows 總是讓人覺得比較困難,因為 Windows 的功能強大、佔用容量也不小,這些展現的需要有足夠的容量與效能方能滿足。因此 Intel 後續也持續強化其電腦棒的硬體配置,目前除了採用Atom,還可以看到 Core M 處理器的版本。

電腦棒的品牌選擇並不算太多,由於售價在一個範圍內,事實上也很難做出差異化太大的產品。因此留意一下規格與價格,便能找到一個適用的產品。

外觀

編輯部試用的是「EQL」品牌的電腦棒「PC Stick」。EQL(宜優科技)算是頗新的品牌,著眼在物聯網/智慧家居。目前期銷售的產品項目可以看出來非常有該品牌的特色。

EQL PC Stick 的構造很簡單,在硬體外觀上有螢幕連接的HDMI、電源輸入(MicroUSB)、USB埠、MicroSD插槽,以及一個電源鍵。
由於USB只有一個,USB集線器是你可以考慮附加搭配的周邊項目,如此一來你可以添加更多的USB裝置。而無線連接已經提供了WiFi與藍牙,你也可以採用一般的無線鍵盤/滑鼠。
EQL PC Stick 採用的電源為5V的Micro USB連接口,若是你的電視有提供USB最好,可以不用拉較長的線,就算電視沒有USB,EQL在包裝中也已經提供了USB變壓插頭可以連接室內交流電源。

開機測試

在 PC Stick 電腦棒已經化身為一台裝有 Windows 10 家用版的個人電腦後,接下來的差異其實跟一般PC也沒什麼差別了。值得一提的是,EQL隱藏了Windows執行前的設定項,因此使用者並無從得知如何進入BIOS做進一步設定。開機時間比預估的短,一分鐘之內可以完成。


雖然 EQL PC Stick 並不是以效能作為賣點,可是我們還是想知道他的效能表現。
我們用 AIDA64 Extreme 進行快速的效能測試,並抓出 CPU PhotoWorxx 的數據來參考,這項目主要是用影像處理的應用來得到整數運算效能的評估。(請見文章下方圖片)


由於 PC Stick 預設是會連接電視使用,在Windows字體上可以發現預設值便是原來的150%,以最佳化使用者的體驗。
另外,這電腦棒也支援 HDMI-CEC 功能的規格,這意味著 PC Stick 以及電視在電源的控制上可以同步,只開啟或關閉任一裝置,另一個裝置也可以自動配合做一樣的動作。唯需兩邊HDMI都支援這樣的規格。

延伸功能與應用可能

電腦棒除了作為一台電腦,擁有一般輸入功能外,使用者還是可以應用手機和 PC Stick 連接,作為控制滑鼠手勢、語音或文字輸入,以取代鍵盤/滑鼠的功能。方法上是透過「ShareKanTan」這套遙控app來實現,這是一套第三方提供的程式,可以在軟體市集下載。

PC Stick 由於體積小隨身碟沒兩樣,你可以很容易的攜帶出差或旅遊等,只要找到HDMI店可以連接。對於可能作為企業解決方案應用時,也可以很容易的連接或維護。

我們訪價後發現,電腦棒售價都在4000元~5000元之間,而EQL的電腦棒則定價在中間價位。另外要留意的就是,PC Stick就是一台電腦,軟體升級則依照Windows的升級方式,硬體則是無法升級。



▲ 一根電腦棒就可以執行 Windows 10 。


▲ AIDA64 Extreme 效能測試。


▲ 在Windows字體上可以發現預設值便是原來的150%。


▲ 預設的C槽分割狀態


▲ EQL基本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