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基礎架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助力企業展開資料整合與數位轉型之旅
文/曹乙帆 2019/7/25 下午 12:11:35

根據Gartner報告指出,企業內部有高達80%~95%的IT預算花在系統日常營運上,僅10%花在創新及新技術上。Rimini Street CEO Seth Ravin 即表示,該公司目標在協助企業將日常營運的比重從80%~95%降至60%,如此一來便可從中釋放可觀的預算、時間與精力,將其放在可提升企業競爭力與成長所需的創新應用與科技上。
成立14年的Rimini Street,是一家專為Oracle及SAP等軟體產品提供第三方支援服務的全球供應商。該公司在全球16個國家共有1,200名員工(光工程師就超過600位)、2,800家客戶(其中包括150家財富500大公司)。
Rimini Street和原廠是處於競爭關係,其提供原廠價格一半且服務品質更佳的維護支援服務,以取代原廠所提供的維護服務,同時打破原廠不合理的年費合約壁壘,因為在這樣的合約下,Oracle與SAP的利潤高達90%~95%,若以自身利潤只有5%~10%的製造業為例,這樣的年費合約實在負荷太重,所以實有為自己尋求解套之法的必要。
資料整合需求強勁 SAP Indirect Access引爭議
為了將ERP資料串接到企業內部、第三方或雲端應用服務上,當前Rimini Street在全球很多使用Oracle或SAP ERP的大型企業都會開發各種API,數量上甚至高達數百個API介面去滿足各種不同的應用整合需求。當SAP客戶透過API或第三方服務將SAP ERP上的資料整合串接到其他應用服務上時,SAP會要求客戶必須重新採取間接存取(Indirect Access),亦稱間接使用(Indirect Usage)的全新計價模式。目前這個全新計價模式已在全球各地帶給SAP客戶許多困擾,並嚴重傷害了SAP和其客戶之間的關係。
過去企業資料會整合在Oracle或SAP系統上,該系統就宛如企業的資料中樞。但隨著資料分散在許多不同APP上,如今企業的重點不再是ERP系統,而是如何整合不同APP之間移動的資料,畢竟整合這些資料對IT部門而言不僅是一大工程,同時也是企業數位轉型上的重點工程。
CEO Seth Ravin強調指出,該公司可以支援企業混合環境的整合需求,換言之,舉凡企業本地端的授權軟體、公有雲端(例如AWS)上運行的代管軟體,抑或SaaS服務等三種不同環境下的整合需求,該公司不但盡皆支援,並另外添增了安全防護機制。
破除原廠升級迷思 做出真正業務導向決策
除了引起爭議的間接存取計價模式外,SAP並且表明每一家SAP客戶到了2025年都必須轉移到S/4 HANA平台上,但企業可能要花更多的預算並耗費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這個轉移作業。就以三星(Samsung)為例,該公司預計7到10年間將砸下11億到20億美元來展開SAP S/4 Hana的轉換作業。從三星預計的時間來看,要耗費10年來升級ERP系統,恐怕下一代新的ERP技術都出現了,那麼升級的意義與效益到底有多大呢?
Seth Ravin表示,企業付了那麼多錢與精力在原廠年費、維護及升級上,卻沒有辦法帶來真正的競爭優勢。對此,藉由Rimini Street的維護服務,可以保證客戶在15年內是完全不需要升級到新版本。針對前述SAP S/4 HANA的轉移升級要求,從客戶和Rimini Stree簽合約開始算起,完全不會受到原廠要求要在 2025年之前完成轉換的限制與影響。
當然不同的企業會有不同的需求與考量,所以Rimini Street會為不同領域的客戶提供客製化分析,進而協助客戶做出真正業務導向的決策,其中包括站在客戶投資報酬率的角度提供ROI分析,讓客戶能夠慎選符合自身產業特性、業務目標與成本效益等需求的產品與服務。進一步而言,即使經過分析建議後客戶仍選擇升級轉換到新的ERP系統,該公司也能提供相對應的維護支援服務。
「這些都反應出Rimini Street與原廠間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客戶要用什麼產品或何時升級,全都是原廠說了算。」Seth Ravin 指出。不論如何,目前全球SAP客戶約有5萬家企業,對於能提供不需升級新版本,而提供比原廠品質更佳之維護服務的Rimini Street來說,這是個開發潛力與空間很大的市場。
釐清數位轉型真正意義 尋求AI關鍵技術最佳投資點
隨著大數據、物聯網及AI時代的到來,當前企業莫不透過資料的蒐集、整合、整理與分析,來挖掘出能成功數位轉型的智慧與洞見。不同領域的企業對於數位轉型都有各自不同的定義,但最關鍵的是,仍然有很多公司並未釐清數位轉型對自身公司的真正意義為何,這讓企業無法掌握能契合公司需求與願景的數位轉型方向,進而讓自身的數位轉型之路困難重重、充滿挑戰。
首先,Rimini Street會協助客戶了解當前系統運作的確實成本,並找出能讓系統運作成本減低的方法,然後再把省下來的錢投資在可增加企業競爭力並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創新與新科技上。
再者,Rimini Street會協助客戶擬定雲端相關策略,以建置或部署可實現企業數位轉型的各種基礎設施,包括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比起企業自建私有雲資料中心,Rimini Street深信公有雲可以為企業在成本、彈性及管理上帶來更大、更長遠的效益。在公有雲選擇上,該公司只推薦三家公有雲,亦即Amazon AWS、Microsoft Azure及Google Cloud Platform(GCP)。一旦企業部署公有雲,Rimini Street可協助客戶將既有軟體上雲,讓企業可以節省非常可觀的營運支出(OPEX)成本。
對於企業要如何運用AI來提升自身關鍵服務效能與品質,進而實現數位轉型,Rimini Street 表示,該公司會和客戶一起討論最佳的AI或機器學習導入策略,但絕不會無限上綱地什麼都要用AI,而是將AI應用在自身業務之中最明確有效且最關鍵的部分,進而發揮最大的效益。
Seth Ravin以自身為例表示,過去該公司面對客戶需求,需要耗費20分鐘來決定由哪個國家、時區、母語並符合技能需求的在線工程師來承接回應案子。如今透過機器學習,整個決策只需7秒就搞定,這對服務品質乃至客戶滿意度的提升有非常明顯的助益,更成為公司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