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OA與周邊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你用WiFi上網看4K影片會LAG嗎?元兇可能會是它!?
文‧圖/本內容由瀚錸科技提供 2016/6/4 下午 04:07:35

國外知名線上影音串流網站Netflix於2016年初正式登陸台灣,也間接宣告了線上高畫質影音平台進入白熱化競爭。 這些主流的影音網站都已提供4K的影片解析度供客戶觀賞,但對許多習慣透過WiFi上網的朋友來說,這個服務「只可遠觀,不可褻玩」;明明有4K螢幕,網路頻寬也非常充足,但播放過程就是LAG不斷,到底原因出在哪? 就讓筆者為您一一道來。

找出網路瓶頸,元兇可能是就你的「路由器」
隨著網路應用的流量負荷越來越龐大、連線的無線設備越來越多,大夥只顧著一股腦的去升級終端的硬體設備與網路頻寬,卻忽略家中的「WiFi路由器」這個網路閘道的重要性。
舊型路由器的5G頻道通常只支援802.11n的WiFi規格,單條串流頻寬只有40MHz,每秒最大流量為150Mbps,換算大約為18.75MB,扣掉耗損可能連15MB都不到,而傳輸4K影像的速率大約為16~20MB之間,速度顯然跟不上。在這種情況下要用WiFi看4K影片,當然只看得到一肚子氣!

路由器怎麼挑? 照這準沒錯!
要解決此問題,你需要升級的是一台次世代的Wi-Fi路由器。目前最新的Wi-Fi晶片支援802.11ac Wave2的無線規格,它有兩個特點 : 一是擁有MU-MIMO功能,代表這台路由器可同時與數個無線裝置全速傳輸而不降速;另一是支援160MHz (或80+80MHz)的單串流頻寬,每秒最大速率可達866Mbps,也就是108.25MB。 有了這兩項功能,就算家中有數個無線裝置同時使用,你還是可以順暢的用Wi-Fi觀賞線上4K影片。
目前支援此WiFi規格的,只有NETGEAR這家美國大廠所推出的「R7800智能無線路由器」。

▲ NETGEAR R7800 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支援160MHz頻寬的WiFi路由器

未來線上4K影音的普及化是可以預期的,而無線設備勢必也要追上這波高畫質革命才能真正應用在使用者的日常生活當中;下次用WiFi上網看影片遇到LAG的情況時,記得快點檢查家中的WiFi路由器是不是該升級啦!(本內容由瀚錸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