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Mobil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altek Cubic無線智慧型相機
文/編輯部 2014/2/10 下午 04:56:37

過去曾主打照相手機的華晶科技(altek)近期推出了手機周邊—「Cubic 無線智慧型相機」。由於功能實用、價格親民,引起了編輯部的關注。



像Cubic這樣的產品,市場上稱為「鏡頭相機」。其本體主要是鏡頭,無螢幕,預覽拍攝畫面需透過iOS或Android設備的專屬Apps始可連結操作。透過WiFi和行動設備連接,如果設備有支援NFC,則更可加速連接。

altek Cubic的App則稱為「Cubic Camera」,可以由軟體市集中下載安裝。這套App的系統需求為iOS 7.0以上、Android 4.0 以上。主要功能在切換

Cubic更是一款具備基礎功能的相機,由於擁有快門、光學變焦和氙氣閃燈,即使沒有連接手機預覽畫面,靠著手感你也可以盲拍。而重量只有65克則可以讓人更願意帶著趴趴走。

從規格來看,Cubic採用1/3吋CMOS感光元件,搭配F3.3~F5.9的光圈、4~1/1600秒的快門,鏡頭則相當於30mm~90mm的鏡頭(3x),可以說是具備了些許的廣角以及望遠功能。可以拍攝1300萬畫素的照片(4160x3120)或是錄製1080p的影片。錄影三種規格:Full HD可錄製28分30秒的影片、快速分享1為Youtube模式,640x480、60秒、快速分享2 為Instagram模式、640x640時為15秒。影片後停止及自動下載至您的手機,FullHD則由於檔案較大不會自動下載至手機。

Cubic的儲存主要靠MicroSD的插卡,雖然有內建16MB能拍四張(無手機連線時可以拍),僅供救急。App介面簡單、功能單純不花俏,皆集中在攝影需求上,跟坊間攝影App多樣化的濾鏡的確大不相同。一般Cubic在完成拍攝動作後,會將存一份1300萬畫素(4160x3120)的影像在Cubic的記憶卡中,同時也存一份200萬畫素(1600x1200)的相片到手機上,如果你需要立即使用1300萬畫素的圖像,就需要在App裡面進行下載。



▲ Cubic Camera App的介面


實測
當我們實測一段時間後發現,應用方式是你評估是否值得的關鍵。如果你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需求,那麼Cubic絕對是非常划算的最佳選擇。

自拍:自拍功能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的範例,編輯部就不多贅述。但以筆者騎單車帶孩子出遊的例子來說,可以不用回頭便在行進間使用小體積輕重量的拍照設備盲拍,這功能幾乎沒有其他選擇。尤其Cubic可以在這時提供相當快的開機速度。盲拍有一點技巧,由於Cubic同樣需要對焦的時間,馬上按快門到底對不到焦的機率會很高,半壓快門等個三秒鐘則會有很好的成果。altek則提到:「目前兩段式快門偏硬,未來會再提高這方面的易用性」
另外,altek還提到:長按手機APP上的快門鍵,Cubic會先對焦,等到手指放開後才會釋放快門拍照

近拍:特寫是編輯部在處理產品報導時很重要的功能,而Cubic的表現一級棒,實測最短拍攝距離約2.5cm。

連線:連線可能是關乎順手與否的考量點,由於Cubic用WiFi與手機連線,如果連線時同時需要WiFi上網會讓設備時(所以會搶WiFi)
有2台以上的Cubic時,手機APP會自動出現選單,列出每一台Cubic專屬的序號

電力:在不特別操練的狀況下,使用者應該不會遇到Cubic耗電的問題(手機倒是比較有感)。

Q&A
以下為編輯部與華晶科技研發處專案經理許國彬的問答節錄

問:Cubic的穩定度可能受到哪些原因的影響?
答:Cubic的各部份設計都是很成熟的技術,若有造成穩定度影響的狀況,比較可能是WiFi。這是因為目前無線傳輸種類多,同時相關的連線規格與技術也還在持續發展中。以Cubic來說,若在WiFi網路複雜的環境中,Cubic與手機連線的時間也可能會較長,這是正常現象。

問:Cubic在與手機連線時,為什麼並未針對裝置連接提供防護(每個裝置都可以任意連接每一台Cubic)?
答:我們花了幾年的時間構思Cubic的定位,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其生產出來。其中最重要的設計理念便是輕薄短小、大家買得起。安全的設計雖然重要,但這個設計會增加操作的複雜度,在考量Cubic作為一般消費產品的定位後決定不加入。

問:有可能增強對焦警示或靜態/動態拍攝的切換開關...(或其他)
答:大部份現有的相機功能都被考慮過,主要的考量點都是決定在是否能堅守輕薄短小、大家買得起的理念。

問:軟體比起現今的照相Apps相對陽春,是否開放API讓第三方開發或連接?
答:相機的控制需要更精準,否則可能會產生問題;另一方面的問題是,這是華晶自有品牌的產品,如果在與其他Apps工作時產生問題(例如未能控制妥善造成異常耗電),會造成問題難以釐清的狀況。

問:相對於競爭品牌,Cubic的門檻在哪裡?
答:Cubic的指標是輕薄短小,鏡頭體積已經佔了絕大部分空間,如何能將電池、控制電路、讀卡機、USB連接等通通塞在有限空間是華晶的know-how所在。華晶過去做過照相手機的經驗,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問:未來Cubic將如何發展?
答:從Cubic缺貨的狀況我們認為產品定位已經獲得市場的接受,Cubic的下一代有可能會發展成多種系列;另外市場上也有配件需求的聲音(例如腳架),也將是未來altek會再提供的部份。

結論
若你還在考慮這個產品是否值得,編輯部可以給你一些很明確的指標!
1.方便
2.拍攝不可能的角度
3.不用擔心手機拍得不夠好,而且沒有限定手機。
總之,如果你能夠在你所需要的應用裡找到定位,那麼altek Cubic目前幾乎是最佳選擇!




▲ 近拍1

▲ 近拍2(煞車塊)

▲ 戶外拍攝

▲ 黃昏拍攝

▲ 夜間拍攝


Cubic官網:http://www.altek.com.tw/Cubic/
1.1版韌體下載:http://www.altek.com.tw/cubic/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