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Mobile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Asus Zenfone 5
文‧圖/編輯部 2014/4/21 下午 02:47:54

華碩塑造Zenfone低價高品質的形象,功能也是洋洋灑灑非一文可道盡。整體而言,Zenfone系列的設計滿足現今主流需求,但較具未來性的規格(如4G、USB OTG等)則值得未來期待。

▲ Zenfone可以從暗箱中對焦拍出東西的功能相當吸引人


相較於同處理器機種的價格,也就是先前使用過相同處理器Z2580的還有5.5吋2GHz的Lenovo K900(現1799人民幣,約8729新台幣)、5吋2GHz的ZTE Geek(1888人民幣,約9161新台幣)。因此對於同樣採用Z2580的Asus Zenfone 5定價在4990新台幣以下,在C/P值上有絕對的吸引力。但很值得留意的一點,低價往往不是消費者對品牌忠誠的來源,持續在這個價格帶打轉,不僅需要更大的銷售量來支撐,也需要提高獲利的旗艦機。Asus以及Intel兩大品牌,過去都不是以做低價產品知名,因此即使第一仗能夠成功,未來如何持續耕耘手機品牌及並開展國際通路仍令人好奇。

編輯部實測了Asus Zenfone 5一段時間,也遇到系統的更新的提示,由先前為3/27版本(4.3.2.935705)升級到4/14的版本(4.3.3.454810),所有的測事都在這個版本下進行。

雖然手機UI很重要,不過Android也有不少受到歡迎的桌面環境Apps可以替換。因此我們會以不能透過Apps強化的部分優先介紹。

- 效能,請直接參照圖片


- 相機/ 攝影功能
對Zenfone 5這種價位,總覺得不能再相機功能上苛求更多了。
低光源是主打的項目之一,在發表會上數支其他品牌的高階手機都無法拍攝到黑盒子內的蝴蝶,但Zenfone做到了。
「智慧移除」(圖例)- 藉由連續拍攝五張自動偵測移動物體,提供使用者選擇顯示或移除物件。
「時光回溯」在拍照後可以記憶30個時間點讓拍照者(或自動)選擇最佳畫面儲存。
對於這些相機特效,還有一個很方便的地方,就是會在檔名上加上效果名稱,像是「全景拍攝」就會加上PN、「智慧移除」就會加上SR、「微縮模型」便會加上MT、「景深效果」則是DF...,這些對於相片後續整理都派得上用場。

在攝影功能上,低光源、微縮模型、延時攝影,這些當紅的攝影功能都已經內建在Zenfone上了,省去你在Market搜尋的時間以金錢。趕快去買腳架吧!


▲ 「智慧移除」功能,可以對多物件同時做處理


▲ 「時光回溯」功能有30個時間點可選擇最佳結果

- 電力
2110毫安的電池配置,在一般應用上仍較為不足。我們可以提供測試過程中的數據給你參考:在19%的電力下帶出門,過程中使用藍牙耳機、GPS執行Poweramp、Nike+,跑步40分鐘後剩餘6%電力。

- 鎖定畫面與關連的功能
「ASUS快速設定選單」將常用切換的開關顯示在下拉式選單中,除了在一般使用狀況中可以讓使用者快速編輯「快速設定」裡的功能按鈕外;對於新使用者適應新手機實有非常大的幫助。


- 行事曆的強化
行事曆的強化是Zen UI非常值得稱讚之處,由「What’s Next」這支Apps來加值正規的google行事曆的應用,不但會提醒你會議/約會異動的狀態,在接近時間點時,還會顯示可能遲到,並跳出相關聯絡人供聯繫,對於上班族來說,非常實用。



- 待辦事項的強化
整合google提供的工作表功能,過去這個功能因為被藏在gmail裡總是很難被妥善運用,Do it later則整合了電話、簡訊、email以及工作表等,視為你該處理的項目。


- 手套模式
一些功能總是有一體兩面,雖然手套模式可以提升戴手套使用時的觸碰靈敏度,但是也會使得放在口袋時誤觸的可能性提高。此狀況在運動中(例如慢跑時)容易發生,但取消此勾選後不再發生。


- 互動與分享
除了以上,Zenfone在與PC互動的作業上也提供了很棒的方式,稱為Air Link,可以從手機操作電腦簡報(Remote Link)、用PC上的虛擬手機操作實體手機(Link Rim)(即將提供),以及利用Shark Link和Party Link發揮多樣的分享方式。

2014/5/26 請參考[PC Link使用方式]

▲ 支援進階商務功能。


目前尚有的狀況
我們測試到有異常的狀況,是在market下載Poweramp。market會將Zenfone辨識為x86機器而載入錯誤版本。如果你可以自行上網找到Poweramp的ARM版本,自行安裝APK,便可以解決;否則可能要再等等(目前華碩以就此問題與Poweramp瞭解中,如有消息我們會於此再做更新)。


2014.5.26 測試zenfone 6無此問題
另外,不支援OTG是有點可惜了。因為通常低價手機記憶體比較小,若可以由OTG輔助,會是很好的方案。

我們也聽到某些想法,認為Intel在資料運算方面表現不錯,但對於需要整合通訊功能的手機來說存在疑慮,也就是在通信模組(Modem)的部分。目前Z2580屬於Intel Atom SoC代號Clover Trail+的設計,其包含的Modem為XMM 6360,可以提供HSPA+ 42Mbps的速度。如果要期待LTE的支援,便要期待XMM 7260的採用機會。(據4/16網路新聞媒體 - 華碩沈振來:ZenFone是平價精品 9月將有新旗艦)

▲ google earth執行狀況。


▲ 來電無法接聽,可以回覆簡訊告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