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企業採購 - 儲存備份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Dropbox、Box、iCloud、Google Drive等等這麼多選項,到底哪個適合你?
文/Brandon Butler 譯/Nica 2015/7/23 下午 03:51:34

時下市面上這麼多公開的雲端儲存裝置產品,許多廠商要的就是顧客註冊使用他們的服務。所以,新帳號得到的回報,有很多是提供免費雲端儲存。

利用下列12項公開雲端儲存選擇,理論上應該可以得到112GB的免費的雲端儲存空間。不過並非所有服務都一樣,它們各有利弊:從可以上傳多大的檔案、額外雲端儲存空間的價格,與其他各類作業系統與行動app的整合,到毫無疑問是廠商所採取的安全性預防措施都各有差異。下列即為免費雲端儲存裝置選擇的逐項比較:

Amazon Cloud Drive
免費雲端儲存:5GB
額外儲存空間:一年$10美元20GB、一年$25美元 50GB、一年$50美元 100GB、一年$100美元 200GB、一年$500美元 1TB。Cloud Music播放器:可免費匯入250首歌;一年$24.99美元可匯入250,000首歌。
更多資訊:從Amazon購買與下載的音樂會自動存放於Amazon Cloud Drive,免費。該服務也會備份Kindle平板。由於這項服務於2011年三月啟用,因此它的存取策略遭到非難,指出Amazon被允許使用儲存在Amazon Could Drive裡的檔案。

Apple iCloud
免費雲端儲存:5GB
額外儲存空間:一年$20美元10GB(總共15GB,其中5GB免費)、一年$100美元50GB。
更多資訊:自動同步跨Apple裝置的檔案、相片、影片甚至網頁瀏覽頁籤。Windows iCloud Control Panel亦可使用。像Keynote、Pages與Numbers這類app則用於文件管理與同步化。Apple號稱iCloud至少使用128-bit的AES加密。

Box
免費雲端儲存:5GB
額外儲存空間:個人用戶,每月$9.99美元25GB、每月$19.99美元50GB。商業用戶,每位使用者一個月$15美元,可擁有3至500位使用者、擁有1TB具密碼保護的共享、存取管理與使用者管理。企業版本:客製化定價、無限制空間、提供客戶品牌、群組存取控制。
更多資訊:提供防火牆背後 SSL AES 256-bit加密。商用與企業用戶,則以自動冗餘的方式加密儲存的檔案。檔案大小限制:免費帳號100MB、付費個人帳號1GB,商用版本則有2GB的檔案大小限制。Box允許透過第三方app在雲端上進行文件編輯,像是Zoho。

Dropbox
免費雲端儲存:5GB
額外儲存空間:「Pro」帳號使用範圍從每月$9.99美元或每年$99美元100GB,到每月$49.99美元或每年$499美元500GB。「Teams」帳號,為每年$795美元1TB供五位使用者使用,每增加一位使用者$125美元。
更多資訊:最知名公開雲端儲存產品之一的Dropbox為Pro與Teams版本使用SSl AES 256-bit加密。自桌面環境應用程式上傳時,沒有檔案大小限制,桌面環境可以是Windows、OS X與Linux。 從Dropbox網站上傳時則有300MB的限制。朋友完成註冊可額外獲得500MB免費儲存空間,累積可高達16GB。Dropbox不允許直接在服務裡編輯文件。

Google Drive
免費雲端儲存:5GB-Google docs與轉換成Google Docs的檔案不列入儲存限制的計算。1GB免費相片影像儲存於Picasa Web Albums、無限制儲存相片與影片(至多15分鐘影片)空間至Google+。
額外儲存空間:每月$2.49美元25GB、每月$4.99美元100GB、每月$9.99美元200GB、每月$49.99美元1TB、每月$799.99美元16TB。
更多資訊:Google Drive允許使用者免費儲存相當多Google Docs的檔案在其雲端。大部份情況下,檔案都可以輕鬆透過複製至Google文件裡的方式轉換成這種格式。Drive有一些檔案限制,包括轉換後檔案的2MB及非Google Docs檔案的10MB。試算表則有20MB或256列的限制。Google Doc檔案可以在應用程式裡編輯,不過需要第三方app才能編輯非Google Doc的檔案,像是Microsoft Word檔。

MediaFire
免費雲端儲存:50GB
額外儲存空間:Pro版本提供每月$4.50美元250GB,Business版則提供每月$49 美元1TB。
更多資訊:後起新秀MediaFire提供大容量雲端儲存,但僅供Windows、OS X與Linux桌面環境應用程式使用,行動app還不能使用。每月$1.50美元,使用者可以在「personal」版本下得到50GB的無廣告儲存空間。MediaFire極力推廣它們的內容傳遞(content distribution)套件。Pro版本允許透過每天500個一次性連結,每月使用500GB的內容傳遞、enterprise版本則允許每日5,000個連結每月4TB的內容傳遞。免費版本有200MB的檔案大小限制,personal版則為1GB的檔案大小限制。Pro擁有4GB檔案大小限制,business有10GB個別檔案大小限制。

Microsoft SkyDrive
免費雲端儲存:7GB
額外儲存空間:每年$10美元20GB、每年$50美元100GB。
更多訊息:Microsoft SkyDrive擁有Windows 8型式的介面,為使用者主流雲端產品提供者裡最大初始免費儲存帳號其中一個。它限制經由Web瀏覽器上傳檔案限制300MB與經由桌面環境應用程式上傳2GB的大小限制,後者可執行於Windows與OS X下。它還支援iOS、Android與Windows手機app。提供「forgot something」功能,讓使用者遠端取回他們未上傳至頁端在個人電腦上的檔案。

MiMedia
免費雲端儲存:7GB
額外儲存空間:每月$4.99美元100GB、每月$20或每年$199美元500GB、每月$35或每年$325美元1TB。
更多資訊:MiMedia為市面上大容量免費雲端儲存供應商之一。 它自詡為媒體備份倉儲與雲端存取工具程式的專家,但同樣可以處理文件。就大型上傳來說,該公司會派發一個硬碟讓你上傳資訊的initial dump,接著將之傳回該公司再上傳至MiMedia雲端上。檔案在上傳的傳輸過程中會加密,但存放在MiMedia伺服器裡則否。MiMedia尚未支援Mac OS X。它提供iOS與Android app。

SpiderOak
免費雲端儲存:2GB
額外儲存空間:每月$10或每年$100美元可每次增加100GB空間。
更多資訊:SpiderOak自認為是安全的公開雲端存儲選項。自誇擁有「零知識」策略,SpiderOak的程式不會儲存用戶密碼,且所有顧客的資料皆於傳輸過程與儲存時加密,利用加鹽過的hash(salted hashes)【譯註:鹽(Salt),在密碼學中,是指通過在密碼任意固定位置插入特定的字串,讓雜湊後的結果和使用原始密碼的雜湊結果不相符,這種過程稱之為「加鹽」。(來自wiki解說)】與2048-bit RSA與256-bit AES加密的結合。就開發人員族群來看,該公司亦開始開放用於產生該產品的部份原始程式碼。SpiderOak提供個人、商用、夥伴/經銷商的雲端服務版本。

SugarSync
免費雲端儲存:5GB
額外儲存空間:每月$4.99或每年$49.99美元30GB、每月$9.99或每年$99.99美元60GB、每月$39.99或每年$399.99美元500GB。商業用帳號提供100GB給三位使用者使用,費用每月$29.99或每年$299.99美元。
更多資訊:若推薦其他人註冊該服務,最多有32GB的免費額外儲存空間可用。SuggarSync提供行動app,可於iOS、Android、BlackBerry、Symbian與WinMobile平台上使用。

Symform
免費雲端儲存:至多10GB
額外儲存前間:Symform提供的是至此最大潛在免費儲存空間,不過這是有陷井的。它的公開雲端使用儲存空間由使用者貢獻,意即其他使用者加密的資料會被存放到你的系統裡--在你貢獻給Symform雲端的情況下。每個使用者儲存的量,依他們貢獻回饋給Symform的公開雲端網路的量而定。所以,舉例來說,若你貢獻2TB的儲存空間,就可以得到1TB的免費儲存空間。一般會使用它是為了應付災難復原與備份。顧客也可以付錢買儲存空間取代貢獻超額儲存空間的方式。Symform以256-bit AES加密檔案,接著將存放在雲端裡的檔案切成64區塊,透過Symform雲端網路分散,這麼一來就沒有單一使用者可存取用戶整套加密後的資料。

Syncplicity
免費雲端儲存:2GB
額外儲存空間:個人版本每月$15美元50GB。
更多資訊:Syncplicity乃EMC所有。商用版本的定價含括中央存取控制,自每月$45美元起,依等級定價到無限制儲存空間都有。無檔案大小或檔案數量的限制。傳輸過程至靜止狀態皆使用AES 256-bit 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