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即時新聞 - 硬體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雲端運算促使大型主機曙光再現!?
 
【文/倪慈緯】2009/12/15 下午 07:35:21

台科大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羅乃維表示,雲端運算的崛起代表現在IT的趨勢又走向伺服器端,希望藉由集中化來簡化控管,而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都太重、太大了,消費者要求要有輕的東西,這是為什麼智慧型手機、電子書等行動裝置慢慢興起的原因,而這些裝置的興起,也讓運算必須要丟到後端去運作,而這也讓大型主機成為雲端運算趨勢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IBM大型主機System z屹立45年,但是過去幾年在分散式架構的崛起後,大部份企業紛紛將機房的採購轉向刀鋒伺服器等X86伺服器,目前大型主機以銀行等大型企業為主要的使用機構,不過,隨著雲端運算服務模式的崛起,在伺服器端的集中化趨勢慢慢成形的今天,擁有大型主機相關知識儼然形成IT求職者的就業良機。

現在大學裡,已經少有科系開辦大型主機相關課程,全台灣會教大型主機的教授也是屈指可數,逢甲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楊東麟表示,隨著科技的發展,大型主機演進至今,系統複雜、售價動輒數千萬、而且相關知識較為嚴謹且著重實務,加上教授大都以創新等延伸性較高的議題為研究方向,種種因素是造成大學中相關課程寥寥無幾的原因。台科大資訊管理系助理教授羅乃維也附和,教授不是專家,目前很少老師的專業在大型主機,若是要將相關的知識深化成學習效果,學校需要與IBM等大廠長期合作才能將相關課程培養起來。

華南銀行作業服務部經理黃文生曾指出,大學資訊相關教育對於銀行所需大型主機上的專業幫助有限,銀行還是需要重新訓練,也不會因為學生上過相關課程就予以加分任用,而玉山金控資訊長楊恆華也說,目前他們招募雖然以社會新鮮人為主,但是大部分的學生都不堪任用,『現在學生大都學的「廣」,但是玉山要的是「精」。』她說。

IBM從2007年起,分別與清大、交大、台科大及逢甲大學逐步進行產學合作,在大學內開一門System z作業系統的基礎課程,目前這幾所學校都表示後續合作與發展的興趣濃厚,希望能夠延伸到進一步的相關專題合作。

IBM資深資訊顧問陳茂榮說,20~30年前大學資訊工程系主要就是教大型主機相關軟硬體知識,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學校已經沒有相關課程,加上大型主機需要了解透徹,才能有所發揮,以IBM自身為例,進入企業內約5~7年才能發揮所長,所以他並不預期上18小時課程的研究所學生馬上就會用,但是至少可以讓學生了解基礎的語言與檔案架構。

羅乃維指出,台科大在去年九月與IBM進行第一年System z作業系統的課程合作,由IBM的顧問全程上課,今年則由IBM上三堂結構的課程,後續再由他來接手,他希望明年能夠全部由台科大的老師全程上課。他希望最快明年能夠再開一堂進階的課程,如IMS的課程,不過還沒跟IBM談好合作的細節。

學校主要是希望IBM能支援大型主機的上機實習,目前IBM提供美國紐約州Marist大學連線序號,讓學生可以直接使用到大型主機的資源。

不過羅乃維對於大型主機相關課程的未來發展寄予厚望,他說,IBM想在學校開課,代表市場有需求,而且供需鏈不平衡,大部分的企業有需求但是沒有人才的供應,就代表求職者可能有職業上的機會。

另外他也表示,雲端運算的崛起代表現在IT的趨勢又走向伺服器端,希望藉由集中化來簡化控管,而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都太重、太大了,消費者要求要有輕的東西,這是為什麼智慧型手機、電子書等行動裝置慢慢興起的原因,而這些裝置的興起,也讓運算必須要丟到後端去運作,而大型主機一定是雲端運算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若從另一種角度來看,這種趨勢也造就政府或大型企業需要更多人才幫忙維護與開發新產品,如果社會新鮮人在學校中就能先踏入這個領域,擁有後端雲端運算最缺的那一塊知識,就會比其他競爭者更有優勢,搶先在紅海中找到新藍海。

上週才剛驗收交貨System z10的主計處電子資料處理中心主任劉勝東表示,開放性環境可以支援Linux及Unix,不僅可以維持傳統業務需求,在主機上的穩定性也更好,「我們虛擬化也打算在這台主機上運作。」他說。
   
更多新聞
.【硬體】 新冠肺炎延燒 NetApp助企業應變
.【硬體】 搶攻AI、5G Arm推新產品
.【硬體】 Hitachi Vantara推AI重新定義儲存
.【硬體】 伊頓三大策略 布局企業轉型
.【硬體】 搶進健康商機 華碩結盟嘉大
.【硬體】 專為NAS設計 Western Digital推
.【硬體】 Pure Storage 2020預測 儲存即服
.【硬體】 借重台灣人才 NetApp 擴大規模
.【硬體】 宜鼎攜手微軟 AIoT邊緣落地
.【硬體】 AMD EPYC論壇 眾多夥伴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