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Dell設計——標準化與開放標準
文/何信達 2010/7/9 下午 04:39:21

Dell雖然在x86上伺服器在台灣市佔率有一席之地,但與HP或IBM家相比卻有一些不同之處,他不像其他兩家有完整的企業軟體產品,也沒有UNIX伺服器。林志方解釋,Dell重視的是開放與標準化,在供貨模式則以BTO為主,對於高可靠度的關鍵伺服器來說則可以用架構的設計來達成。而在產品設計的部分,Dell在x86伺服器世界中也創造了許多差異化的特色。


▲ Dell PowerEdge C6100超高密度高效運算伺服器。

開放與標準化幾乎是Dell的神主牌,林志方說,其他伺服器廠商可能掌握了軟硬體資源,但換個角度來看也會比較封閉,Dell則以開放性的作法在與各產業的領導品牌進行合作,像是在Dell的伺服器管理採用Dell Management Console,這套軟體並非自行開發,其為Symantec Altiris模組之一,由於Altiris可以支援到ITIL的版本,這樣的方式除了可以滿足伺服器管理的需求,同時可以讓企業未來向上擴充的空間。

林志方表示:「Dell的特點在供貨模式(Model),BTO,Direct,客戶給訂單才生產,在第一手在工廠就將硬碟切割、資產標籤、Image一次客製化到好」。BTO的方式有幾個特點,首先是庫存較少,像現在新的伺服器平台或處理器推出時,Dell可以立刻供貨,不需要等待一段消化庫存的時間;另外,一般外商可能需要貨到台灣再安裝,Dell可以將這些工作在工廠完成,並進行測試,而這些都是工廠標準化的作業,出錯機會相當低、品質也易於維持。

如果以Tier 1的伺服器品牌來比較,Dell沒有x86以外的伺服器產品是明顯不同之處。

林志方認為,關鍵伺服器是一種架構,過去x86伺服器未能在關鍵任務伺服器擔任要角是導因於最早的應用程式都是在大型電腦上開發,林志方以廣達電腦採用微軟的解決方案建置ERP為例,他認為只要應用程式能夠支援Windows或Linux,Dell伺服器自然也能勝任這樣的角色,而反觀過去採用封閉架構的方案,現在用戶則通常因為維護或其費用很頭痛。

就x86伺服器的設計來說,外商品牌或本地品牌在技術與品質上的差異並不大,外商做得出來、本土品牌也可以,但如果要比較售後服務、備料等後勤項目,外商由於做的久較有經驗,在品質的穩定度或是維護的標準程序會比較有優勢。林志方表示,Server複雜度很高,一定會有故障的可能,因此支援的方式變得很重要,而除了需要有好的硬體,企業還需要參考案例才會願意嘗試。


▲ Dell的FlexMem Bridge技術允許四路機種只插了兩顆處理器也能夠使用所有的記憶體。(攝影 / J.C.)

Dell目前主要的x86伺服器為PowerEdge,目前分為R/M/T/C,分別為Rack/Blade/Tower/Cloud,Cloud系列的前身便是用來進行DCS(Data Center Solutions)方案的產品,例如配有四個雙插槽伺服器節點的PowerEdge C6100。R810/R910/M810則具備較特殊的記憶體支援,儘管記憶體控制器已經內建在處理器中,藉由Dell的FlexMem Bridge技術,這些四路機種即使只插了兩顆處理器同樣可以使用所有的記憶體插槽。

另外,Dell伺服器還設計了有助於IT人員維護的功能,像是其驅動程式就存在伺服器硬體中(USC, Unified Server Configuration),不需要光碟片便能進行伺服器的安裝;而LED資訊面板用文字跑馬燈及顏色顯示狀態訊息。



【原文刊載於RUN!PC雜誌:2010年06月號】


x86伺服器採購(1)處理器篇 --- 伺服器架構翻新 核心數再提升
x86伺服器採購(2)伺服器篇 --- 從品牌目標市場看x86伺服器採購
             --- Asus——商用市場的積極創新與合作
             --- Dell——標準化與開放標準
             --- HP——節能溫控與伺服器管理
             --- IBM—提供擴展平台的能力
             --- NEC——來自日本的可靠度
             --- 捷洲——提供伺服器最大的客製化可能
             --- Tyan——客戶最佳化設計與支援能力
x86伺服器採購(3)效能篇 --- Opteron 6100與Xeon 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