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HP設計——節能溫控與伺服器管理
文/何信達 2010/7/9 下午 04:40:45

HP主要以Run Rate以及Deal的兩大模式進行伺服器銷售,比重在3:7左右。Run Rate模式主要是以流通性較高的中低階機器透過代理商大量出貨(如精技、群環),價格由市場決定較為穩定;另一種Deal的模式則為大型企業用戶所採用(也就是各廠商報價),內容則包羅萬象,可能是硬體,也可能包括整個架構或解決方案,伺服器單價變動則較高,由於複雜度較高,有時也會與友商形成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完全需要依照Case而定。


▲ HP ProLiant SL2x170z G6可擴展型伺服器。

郭裕昇表示,這幾年HP伺服器主要的設計發展方向就是綠化、節能、電力管理,從G6、G7的設計,都可以看到這方面的改變。

而就用戶面來說,也已經成為要求評估伺服器的項目之一,包含未來三年的用電成本都在採購伺服器的規劃之中。在電源方面,客戶可以參考HP提供的第三單位電力檢測的報告,例如能源之星認證;其次則是提供模擬程式給予試算,但郭裕昇也表示,是否該選用最省電的伺服器仍看客戶應用狀況而定,因為伺服器的省電方式是利用空閒時減少用電,如果是HPC高效能運算以不間斷的運算為主,也會較不需要省電的考量。

新一代的HP ProLiant G7伺服器整合HP節能溫控技術,並透過下列三項技術達到節能效益︰

1. HP Sea of Sensors –透過根據策略而制訂設在伺服器上的一系列高達32個智能感應器,自動追蹤能源活動,最佳化系統冷卻並增進效能。

2. HP Insight Control的HP動態用電控制技術 –讓IT正確監督和控制每台伺服器所使用的能源,加強使用資料中心、重新收回過度配置的能源。

3.HP能源顧問(HP Power Advisor) –按照客戶特定工作量的即時能源綱領,更正確的設定系統,促進客戶增進能源效率,也不會過度配置伺服器或資料中心。

而在產品設計的部分,HP ProLiant伺服器架構的目的在於為伺服器的運算和記憶容量提供平衡的I/O。相較於G6版本,HP ProLiant DL360 G7伺服器提供雙倍的網路頻寬,讓需要I/O功能的客戶不必使用額外的擴充卡。 HP ProLiant DL360 G7和DL380 G7同時提供最高192GB的DDR3記憶體、內含18個DIMM插槽、提供4個網路連接埠,並支援高達1333 MHz的記憶體速度,這樣的設計架構讓伺服器在多方面的應用上可以發揮。

郭裕昇認為,由於x86伺服器採用的不是Intel就是AMD平台,在功能的設計上伺服器廠商對於主機板設計、周邊I/O的效能增加都有限,遠小於平台的改朝換代,因此一般用戶不會特別要求伺服器RAS的機能,而Intel雖然推出了Xeon 7500包含RAS多項機能,但是由於x86處理器架構與RISC處理器架構仍有本質上的差異,儘管將來效能也許會超越,但是在可靠度上仍舊和採用Itanium 9300的HP Integrity伺服器有差別。

郭裕昇表示,一般用戶最常比較的是刀鋒伺服器的擴充規格,因為刀鋒還有自己獨立的機箱,HP目前主要是c3000以及c7000兩種,以c7000來說,在擴充模組上可以加到8組是相當大的特色。


▲ 以HP Insight Dynamics管理虛擬機器。

HP的伺服器管理設計則相當受到客戶喜好,大型企業用戶需求度更高,主要是因為ProLiant伺服器中包含了一顆稱為iLo的管理晶片(Service Processor),iLo是伺服器中一個小的晶片,提供頻外管理的能力,除了蒐集資訊以外,能夠進一步控制用電。與處理器節電功能的差別在於iLo可以提供更多階的電源模式,因為iLo管理的則是整個伺服器系統電源供應器的供電狀態。iLo主要內建在2P以上機種,1P機種上的iLo稱為iLO100,不能升級。

除了硬體的設計,目前ProLiant伺服器主要搭配下列幾項軟體:
1. HP Insight Control software:讓客戶在現場或遠程控制伺服器基礎架構的管理與監測。

2. HP Integrated Lights-Out (iLO) Advanced:無論伺服器處於任何運作狀態,客戶都能從任何位置簡化伺服器管理並解決問題。

3. HP Insight Remote Support software:是HP伺服器及儲存安全遠程支援軟體,它具備硬體故障監測以防範問題的能力。



【原文刊載於RUN!PC雜誌:2010年06月號】


x86伺服器採購(1)處理器篇 --- 伺服器架構翻新 核心數再提升
x86伺服器採購(2)伺服器篇 --- 從品牌目標市場看x86伺服器採購
             --- Asus——商用市場的積極創新與合作
             --- Dell——標準化與開放標準
             --- HP——節能溫控與伺服器管理
             --- IBM—提供擴展平台的能力
             --- NEC——來自日本的可靠度
             --- 捷洲——提供伺服器最大的客製化可能
             --- Tyan——客戶最佳化設計與支援能力
x86伺服器採購(3)效能篇 --- Opteron 6100與Xeon 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