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RUN!PC粉絲團
最近新增的精選文章
 
最多人點閱的精選文章
 
 
精選文章 - 網管資安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aceBook
 
IBM設計—提供擴展平台的能力
文/何信達 2010/7/9 下午 04:41:58

IBM是目前可以提供從大型主機、UNIX伺服器以及x86伺服器的廠商之一,林俊谷說:「IBM伺服器的設計除了將大型主機設計的方法論逐步的應用在x86伺服器上,也以客戶機房建置或架構的角度去思考,展開整個x86伺服器產品線,目前IBM提供包括二路以下的機型約有8款、刀鋒伺服器約有10款、高階四路以上則有3款。」


▲ IBM eX5伺服器家族。


▲ IBM 1P/2P機架與塔型伺服器應用區分。

林俊谷認為IBM的x86伺服器較不容易以應用來區分,用戶最好根據經驗分析瓶頸,因為一般伺服器平台所能提供的處理器效能以及記憶體擴充都已經有很好的表現,而這些機型多半都可以滿足各種的需求,但針對特殊需求更為依賴的應用來說,IBM提供了超越平台本身所能提供的功能,也就是除了雙路機種以下的伺服器之外,可以劃分為刀鋒伺服器、高階四路機種以及iDataPlex。

iDataPlex主要針對集中管理的大規模部署,以高密度運算需求者為主。以高階Intel Xeon 7500/6500平台來說,IBM設計了稱為「eX5」的第五代X架構晶片(Enterprise X Architectures)用於x3850 X5、x3690 X5以及BladeCenter HX5,其中包括了MAX5、eXFlash以及FlexNode等重要技術。林俊谷說,一般的伺服器廠商可能只能隨著平台的更新便升級處理器,但伺服器效能瓶頸通常來自於處理器、記憶體、I/O以及網路等多項指標,IBM的作法則是針對這些瓶頸提供更佳的方案。

MAX5記憶體擴增功能,透過外加記憶體單元的方式進行,除了可以讓伺服器可用記憶體大增,還可以節省授權費用(不需要為了更多記憶體而架設一套作業系統來串接),MAX5的長像就像一般伺服器一樣,只要透過內部連接即可使用,一個MAX5外加記憶體單元可以提供給一台伺服器使用。就IBM所提供的資料來看,IBM System x3850 X5主機已經有用戶案例承載384個虛擬機器。


▲ IBM x3850 X5所搭配的MAX5記憶體擴充模組。


▲ 1U伺服器所搭配的MAX5記憶體擴充模組。


▲ eXFlash技術以SSD的技術來提升快速資料讀寫能力。

其次是在I/O效能的部分透過eXFlash技術,也就是以SSD的技術來提升快速資料讀寫能力,林俊谷以硬碟的IOPS(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做說明,一般的硬碟大約是300 IOPS,eXFlash最多可以安裝兩組共八個SSD,IOPS達到240000,相當於800顆硬碟所能得到的效能。這樣的技術目前IBM也提供擴充卡的方式可以進行,其核心控制器由Fusionio提供。

FlexNode則可以提供實體分割的功能,可將一台伺服器系統分為兩台,並視需求回復,讓客戶在同一台伺服器上,能於白天執行互動性應用、晚上執行批次作業。

由於多款x86伺服器都是由在台灣的研發中心設計,對於用戶所回饋的伺服器設計可改善之處,都可以很快的與研發中心交流,可能在下一代便能夠獲得改善,甚至於有可能在售後的問題給予協助。



【原文刊載於RUN!PC雜誌:2010年06月號】


x86伺服器採購(1)處理器篇 --- 伺服器架構翻新 核心數再提升
x86伺服器採購(2)伺服器篇 --- 從品牌目標市場看x86伺服器採購
             --- Asus——商用市場的積極創新與合作
             --- Dell——標準化與開放標準
             --- HP——節能溫控與伺服器管理
             --- IBM—提供擴展平台的能力
             --- NEC——來自日本的可靠度
             --- 捷洲——提供伺服器最大的客製化可能
             --- Tyan——客戶最佳化設計與支援能力
x86伺服器採購(3)效能篇 --- Opteron 6100與Xeon 5600